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凤凰城  城乡结合部蝶变  千亿产业新城

周伟良
2018年07月04日08:40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凤凰城 城乡结合部蝶变 千亿产业新城

  凤凰城发展迅速,未来将成为深圳最具增长力的区域。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周伟良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轩慧

  茅洲河被誉为深圳的“塞纳河”,在凤凰城的鹅颈水望去,蓝天白云下,绿草如茵,凤凰城宛若欧洲的田园小镇。光明凤凰城是深圳未来重点发展的17个片区之一,也是广深科技创新走廊和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节点,从城乡结合部,到千亿高端产业新城,光明凤凰城只用了短短几年。这座新规划的特区北部门户,有广深港高铁加持,有千亿产业群聚集,还有985高校比邻而居,下一个10年,它将成为深圳最具增长力的区域。

  十年蝶变: 从城乡结合部到现代都市

  从位于深圳CBD的福田高铁站出发,不到20分钟便可到达光明城高铁站,下车便是未来深圳17个重点发展片区之一的光明凤凰城。十年前,光明凤凰城还到处可见城乡结合部的印记,这里有大量城中村和老旧厂房,道路狭窄,沙尘飞扬,黑臭的河水让人窒息。

  十年后,站在光明新区茅洲河支流鹅颈水岸边,曾经的臭水沟变成清澈的河水,河流两旁还栽种了绿树鲜花。宽阔的柏油马路、崭新的厂房、现代化的办公楼宇,都在提醒这里的人们,凤凰城正在发生着前所未有的巨变,朝着现代都市的目标狂奔。

  凤凰城位于光明新区光明办事处东南部,位于东长路以东、光明大道南、大外环以北、碧眼水库以西,区域范围包括光明高铁门户区、平板显示园片区、新城公园周边地区及红坳片区。凤凰城规划范围14.89平方公里,总建筑面积2200万平方米,居住人口22万人,就业人口37万人。不久的将来,这里将是高端业态的产业新城,也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丽新城。

  根据规划,凤凰城规划以社区为单元,凤凰城门户区、东区、西区、南区为四大主要片区。门户区依托高铁光明城站,发展区域性总部经济、高端服务、创新研发、文化创意等业态,建设科技创新产业园,打造区域乃至深圳往北拓展的重要门户。东区依托轨道6号线,发展区域性总部、公共服务和商业配套、创业孵化等,建设上市企业总部园区,打造区域转型升级示范片区和居住综合片区。西区是以华星光电为龙头企业,重在转型提升,发展新型显示、智能制造等,拓展服务领域,支持产业链协同发展,打造航母企业。南区将依托长圳站综合体建设,主要发展智能制造、健康服务业等。

  产业新城:

  千亿平板产业落户

  作为后起之秀,凤凰城拥有大量连片可开发土地,可以满足不同企业的空间需求。光明新区2018年可出让产业用地105万平方米,未来三年新增供应产业用地300万平方米。凤凰城已吸引一批国内外行业龙头企业和重大项目入驻。其中平板显示产业的集群效应最明显。

  华星光电G11项目2016年11月开工建设,项目总投资538亿元,是深圳建市以来单笔投资最大的工业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全球最高世代液晶面板生产线。与华星光电G11项目毗邻的G11新型电子显示玻璃项目也于去年4月28日开工,项目规划总投资额约59亿元。华星光电三期项目叠加,累计投资超过1000多亿元。这一超千亿级产业“巨无霸”的落地,对凤凰城上下游产业拉动效果明显,包括上游原材料生产环节的日东光学的偏光片、旭硝子的玻璃基板、莱宝高科的彩色滤光片,中游液晶面板及模组生产企业项目包括华星光电3条液晶面板线、莱宝高科2.5代TFT-LCD液晶面板及华映显示等,下游品牌制造商还有大量的电视、手机和平板电子产品制造企业聚集。

  创新磁场:

  中大深圳校区落户光明

  凤凰城从规划启动至今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增强。截至2017年,共有市级以上工程技术中心3个、市级以上工程实验室2个、市级创业孵化基地1个、创新平台2个、企业技术中心5个、高新技术企业10家。融合留学人员创业园、科技企业孵化器、私募基金产业园、就业创业服务中心为一体的光明新区留学人员创业园,累计引进创业项目34个。

  今年6月12日,中山大学深圳校区在光明动工,根据规划,中山大学深圳校区占地面积约5000亩,重点布局8个医科和新工科学院,可容纳2万名学生。

  光明新区党工委书记王宏彬表示,将依托中山大学重点建设学科优势,规划布局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群和前沿技术研发机构群,打造一批高水平的创新创业载体,促进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联动,增强全区创新基础研究能力和科技成果转化能力,完善创新活力激励机制,为深圳建设全球科技产业创新中心提供强有力支撑。

  美丽生态:

  凤凰城美若欧洲小镇

  很难想象,凤凰城片区曾经只是个破败的城乡结合部,如今花卉景观大道、街心花园、花漾街区、碧水和蓝天成为凤凰城靓丽的城市名片。在凤凰城的鹅颈水望去,蓝天白云下,一条清澈的河流蜿蜒到天际线的尽头,宛若欧洲的田园小镇。绿色也是凤凰城的名片,公园在凤凰城,随处可见风景秀丽的湖光山色。

  在今年6月的暴雨天气中,凤凰城内看不到泽国遍地,因为光明凤凰城试点海绵城市理念和技术,在暴风雨中承受了考验,为海绵城市提供了实证样板。凤凰城西区结合绿环建设34公顷的湿地公园,融合森林、河流、湿地等景观要素,成为全国生态净化工业排水的示范性标杆。

  王宏彬表示,将以推动国家绿色生态示范城区、绿色建筑示范区、海绵城市试点等为平台,大力倡导和发展绿色产业、绿色技术、绿色建筑、绿色交通、绿色消费,高品质建设“公园之区”、高质量抓好污染防治、高水平提升城市绿化,将绿色打造成为光明最靓丽的城市名片。

  面临挑战:

  教育卫生配套有待完善

  尽管光明凤凰城有着后发的许多优势,但作为一个新开发的区域,还面临着许多挑战。从全市来看,光明属于后发展地区,发展水平相对滞后,基础设施欠账较多,公共服务水平不够高。对于高端人才的吸引,比配套成熟的市中心要花费更大的力气。

  为了聚集创新人才,光明加大“鸿鹄计划”实施力度,加快培养引进更多高端创新人才、基础人才和技能人才。根据光明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胡汝林说,高标准支持企业引进人才。

  教育和医疗是光明吸引人才的极大挑战。胡汝林说,正在推动区域内的科教文卫事业跨越式发展。光明新区今年积极推进高端品牌学校建设,着力引进名校名师团队,打造在全市范围内有影响力的教育品牌。

  据介绍,今年中山大学附属中学、附属小学都落户光明,深圳市实验学校光明部也将于今年9月正式开学,湖北黄冈中学团队全面运营光明新区外国语学校。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一期已于今年5月正式开业,市中医院光明院区正在建设,中国科学院大学深圳医院已经签约,未来区域内的教育和医疗或将成为后起之秀。

(责编:孔海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