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北京亦庄开发区住宅区烟感报警全覆盖

2018年07月06日07:56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开发区住宅区烟感报警全覆盖

  本报讯(融媒体中心记者 于晓玲)为社区居民安装独立式烟感报警器装置2万个,有效提高居民家庭火灾预警能力是开发区2018年实事之一。日前,记者从荣华和博兴两个街道获悉,随着烟感报警器在各辖区范围内的发放,开发区范围内所有居民住宅区已实现该报警器的全覆盖。

  “阿姨,这报警器您回去记着贴房顶上,盒子里有说明书,有什么不懂的您再打电话问我们。”从6月21日开始,博兴街道各社区服务站、居委会频繁出现这样的对话场景,也是在当天,博兴街道将1.5万个烟感报警器分别运送至辖区亦城茗苑、中芯花园、青年公寓等9个社区,面向居民发放。随后,便迎来了领取热潮,前往各社区服务站、居委会领取的居民络绎不绝,即使在周末也不间断。发放过程中,各社区工作人员一边耐心地为居民们简要介绍安装方法,一边向大家宣传居民消防安全知识。针对高龄、独居等特殊人群,工作人员还上门为其实施安装,为居民居家安全保驾护航。“安全无大小,这报警器可以防患于未然,对初期火灾有预警作用,这样心里就更有安全感了。”领取烟感报警器后,赢海庄园的吴葆萍高兴地说。

  另一方面,为进一步提升辖区居民的安全意识,博兴街道还自行采集、编辑了安全教育知识手册口袋书,共计印制了1.5册,随此次烟感报警器装置一同发放到各社区居民手中。据介绍,这本口袋书共计4.6万多字、8章31节,内容涉及生产、交通、食品等多个领域的安全知识,并列举具体案例进行分析、解读,成为社区工作人员和居民们学习安全知识和防范安全隐患的“贴身武器”。

  与此同时,荣华街道烟感报警器的发放工作也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为进一步通过技防和物防手段帮助辖区居民做好家中火灾预警和防控工作,荣华街道在去年底和今年3月,通过各社区居委会为辖区8个社区共计19个居民小区发放烟感报警器,共计发放1.3万多个,与此同时,街道还给居民配发了同等数量燃气泄漏报警器设备。目前,除了家中长期无人等特殊住户情况,各社区发放工作已基本完成。而两类报警器也正在居民生活中切实发挥了防护作用。6月底,金地格林一位空巢老人耿女士家中疑似存在燃气泄漏现象,多亏了报警器的预警提示,后由燃气公司帮其及时进行修补,从而消除了安全隐患。

  此外,在今年的发放工作中,荣华街道还将两类报警器的安装工作推广至辖区内六小场所餐饮单位,结合实际情况查漏补缺,为其进行安装,现已实现全覆盖。“这两类报警器具有灵敏度高、稳定可靠、低功耗、美观耐用、使用方便等特点,能够对烟雾、燃气泄漏进行监测,发生异常立即报警,从而为报警、人员疏散等赢取最佳时机,有效避免和减少人员伤亡事故。”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两类报警器在六小场所餐饮单位的安装,进一步提升了辖区整体安全形势。

(责编:伍振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