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广州甲级办公楼租金涨幅创七年新高

赵燕华
2018年07月06日16:20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广州甲级办公楼 租金涨幅 创七年新高

  羊城晚报讯 记者赵燕华报道: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前景的推动下越来越多企业有意进驻广州。仲量联行日前发布的2018年上半年广州房地产市场报告显示,上半年广州甲级办公楼市场成绩亮眼,全市整体空置率降至新低,连续两个季度租金增长出现提速,上半年涨幅为近七年来最高。

  租户来源呈现多样化

  仲量联行华南区董事总经理吴仲豪介绍,大湾区前景吸引企业入驻广州,2018年上半年,广州甲级办公楼投资市场的自用需求也持续活跃。

  报告显示,受到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前景的推动,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表现出对进驻广州以及将部分业务线整合到广州的兴趣;此外,部分已在大湾区内落地的企业也展现出一定的扩租需求,反映出广州在人才供应上的优势和蓬勃发展的甲级办公楼市场对这些潜在租户都具有相当的吸引力。

  空置率降至历史低位

  值得一提的是,上半年新增供应持续低位,整体空置率下行至历史低位。2018年上半年广州没有新的甲级办公楼落成。全市甲级办公楼存量维持在约533万平方米。上半年全市整体空置率同比下降2.9个百分点至6.9%,是自2005年以来首次低于7%。可租空间较为集中的珠江新城保持了稳定的吸纳量,空置率降至新低,和全市水平相若。近两年竣工项目较多的琶洲空置率也呈现快速下降的趋势。

  甲级办公楼租金价格受到市场供不应求的助推,连续两个季度增长出现提速。上半年全市整体租金增长4.8%,半年涨幅为近七年来最高。珠江新城同期涨幅达5.6%,继续引领全市租金的增长。

  同时,上半年广州甲级办公楼投资市场的自用需求持续活跃,房地产基金公司等机构投资者的问询活跃度也在增加。

  在未来12个月内,广州将有6处甲级办公楼落成。仲量联行华南区商业地产部总监马炜图预期,全市办公楼市场整体租金将继续上行,租金增长速度预计仍将保持在较高水平。

(责编:伍振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