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上市任务考验中粮新主帅

李振兴
2018年07月11日08:06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上市任务考验中粮新主帅

  中粮主帅再次易主。7月9日,中粮官网发布公告称,因退休原因,免去赵双连中粮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职务,中储粮董事长吕军接任。赵双连在短短两年半内通过大刀阔斧的改革,实现了中粮的“瘦身”。但按照规划,中粮集团旗下的粮油、食品、金融、地产四大板块将于2019年整体上市,留给吕军的时间并不多。不过,有业内人士认为,吕军有丰富的资本管理经验,这将有助于推动中粮的整体上市。

  再次换帅

  7月9日,中粮集团网站发布《中粮集团有限公司主要领导调整》称,中央组织部副部长高选民宣布了中央关于中粮集团有限公司主要领导调整的决定:吕军同志任中粮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免去他中国储备粮管理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职务;免去赵双连同志的中粮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职务,退休。

  2016年1月,赵双连接替宁高宁出任中粮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免去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职务。在担任中粮集团董事长之前,赵双连先后在山西省、内蒙古自治区和中储粮工作。2012年4月开始担任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总经理。2013年10月,赵双连升任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

  据了解,中粮上一任董事长宁高宁空任期从2004年12月至2016年1月。在担任中粮集团董事长期间,宁高宁借力资本,对中粮进行全产业链的整合改造。从最初重组新疆屯河、收购华润生化、华润酒精,到最近几年将全产业链延伸至国际市场,联合厚朴、淡马锡等跨国投资团进行海外并购。可以说,宁高宁带领中粮从国内走向了国外,直接对标国际四大粮商。

  赵双连的继任者,吕军则是第三次接替赵双连。2013年,2016年,赵双连调动留下的职位,均是由吕军接任。

  资料显示,吕军现年51岁,毕业于中国农业大学,并先后获得工程学学士和硕士学位。1993年,加入中粮集团,历任中粮期货经纪有限公司总经理;中粮集团总裁助理,中粮期货经纪有限公司总经理,中国粮油有限公司油脂部总经理;中粮集团总裁助理,中国粮油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油脂部总经理;中粮集团副总裁、党组成员等;2013年10月进入中储粮,先后担任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董事、党组成员、总经理和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

  业绩提升

  虽然赵双连在任只有两年半的时间,但中粮的业绩有了明显不同。

  数据显示,2015年,中粮总营收4054.4亿元,约合624亿美元,进入世界顶级粮商的阵营。但是,当年中粮净利润仅为2亿美元,并且这是在获得47亿元政府补贴的前提下完成的。2016年初,中粮旗下有中国食品、中粮控股、蒙牛乳业、中粮包装、大悦城地产5家香港上市公司,以及中粮屯河、中粮地产和中粮生化3家内地上市公司。2017年,中粮集团年营业收入4825亿元,利润总额118亿元,资产总额达到5388亿元。中粮旗下新增了中粮肉食、福田实业、雅士利国际、现代牧业4家香港上市企业以及酒鬼酒内地上市公司,总数达到13家。

  业内人士认为,之所以能够实现利润增长,与赵双连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分不开。赵双连一改宁高宁“买买买”的运作方式,转而对中粮进行“瘦身”。中粮自2016年开始主要聚焦粮、油、糖、棉四大核心主业,把分散于不同上市公司和企业的资源资产,重组、整合进入十几家专业化公司。

  数据显示,中粮集团共计确认改造提升类企业65家,强化管理类企业91家,兼并重组和淘汰退出类企业102家。

  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院长荆林波表示,作为央企,近几年中粮在全球化发展、“粮食银行+”、金融和地产以及国有资产管理方面取得不错的成绩。对外在“一带一路”沿线建立储量基地、对内降低农民种粮风险,惠及数十万农民。

  难题待解

  中粮集团“十三五”规划提出,未来将推动粮油、食品、金融、地产四大板块2019年整体上市。规划还提出2020年关键性指标,营业收入将达7500亿元,总资产6000亿元,利润总额150亿元,国有资本粮油食品业务占比达80%。

  业内人士认为,虽然赵双连扭转了中粮盈利能力不足的局面,但距离当初定下的目标还有一定距离,而完成目标的时间也迫在眉睫。另外,荆林波表示,我买网作为中粮旗下的电商平台,虽然背靠大树,但并没能发展成为一个规模较大的平台。

  品牌营销专家路胜贞也认为,依据赵双连的设想,2018年要实现中粮十大亏损企业的全部扭亏,目前来看,目标还没有完成,这说明中粮的专业化运营还没有整合到位。此外,中粮一直探索通过国有资本改革,力争可以与国际大粮商抗衡,但是目前只有14家专业公司实现股权多元化,还有5家没有完成改革,中粮与国际大粮商的距离还非常大。

  对于如何解决中粮未来难题,荆林波表示,“吕军在资本市场的履历是被看好的重要原因”。路胜贞也认为,吕军对中粮的各个专业平台十分了解,能够从宏观和微观上双向把握中粮的发展节奏。另外,吕军年轻,具有国际化视野,并有国际资本进行操作经验,适合对中粮的国有资本进行改造和充分发挥资本杠杆作用。

  据了解,吕军在任中粮控股董事总经理期间,被业内认为年富力强、资本市场经验丰富、市场化运作能力强,解决了中储粮不少问题,尤其是他主管的油脂加工业务,利润占整个中储粮总公司的一半。

  “中粮的市场化与国际化如何匹配,对中粮的考验非常大。中粮的专业化改造还要继续,有些特殊领域,比如电子商务领域有必要引进专业的资本。”路胜贞说。 北京商报记者 李振兴

(责编:伍振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