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王府井勾勒外埠商业版图

王晓然 刘卓澜
2018年07月18日08:09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王府井勾勒外埠商业版图

  作为百货零售龙头的王府井百货集团,此前在全国的布局主要是以华北、西南为主力区域,中西部地区布局速度略逊一筹。近日,王府井着重中西部地区布子,分别与青海正悦商源公司、山西能投签署合作协议,在西宁市启动王府井大象城招商和太原市国内首家大型园林生态式奥特莱斯商业综合体项目。同时,王府井团队还携美国商业地产巨头塔博曼集团考察北京两大地块,欲建奥莱综合体。王府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周晴表示,王府井集团一直秉承的发展原则为固本强基,在保证商业质量的前提下,加快全国网点布局。从不同备选区域中筛选出合适的区域深耕发展,集中在该区域以多业态模式发展。

  新项目持续加码

  一周内王府井与多家企业签署合作协议。北京商报记者从王府井百货集团宣传部微信平台了解到,王府井集团与青海正悦商源公司签约的西宁王府井大象城购物中心项目,目前已启动招商。王府井购物中心将定位新的筹划思路,采用百货与购物中心优势结合的品类筹划思路,将该项目打造为西宁市地标购物中心。

  不仅在购物中心业态上发展新项目,王府井还着力奥莱业态的开拓。北京商报记者发现,近日王府井集团与山西能源交通投资有限公司、太原市晋源区人民政府签署了合作协议,规划建设国内首家大型园林生态式奥特莱斯商业综合体,这也是王府井集团在山西省实施多业态经营发展布局迈出的重要一步。据悉,王府井奥特莱斯占地近300亩。项目建成后,将以小镇街区场景与儿童游乐园、教育培训、电玩、影院、剧场、酒吧等多种休闲娱乐业态相配套,形成集园林、文化、休闲、旅游、购物、娱乐、消费、体验于一体的大型园林生态式奥特莱斯商业综合小镇,该项目也将成为山西省最大的奥特莱斯主题购物公园。

  除了开拓外埠市场,北京地区的项目也在不断考察之中。王府井集团近期与塔博曼集团从项目区位优势、周边市场、总体规划情况多方位考察北京市大兴区、海淀区的商业项目地块,为将来双方共同打造奥莱综合体做准备,从购物环境、品类组合、品牌质量等方面给北京及华北地区的消费者带来新的购物体验。

  多业态同区域深耕

  在发展购物中心、百货、奥莱和超市四大业态的现有优势下,王府井也着手拓展同一区域的商业网点。周晴介绍,王府井集团目前在全国开设门店近60家,年销售额超过350亿元。在这些业态中商品资源有很多共享点和共同点,可以协同发展。从企业品牌、商业资源和客户资源上也可相互借力,在此基础上,王府井推出区域深耕、协同发展的战略。在2017年完成收购贝尔蒙特后,王府井集团将门店数量增加至54家,覆盖华北、西南、西北等全国30个城市。

  除了强化全国连锁的布局与区位优势,王府井在业态战略布局上还坚持以购物中心及奥特莱斯为主力的全业态协同推进,加快业态升级改造,新业态增长迅速。周晴透露,此次西宁和太原项目的落地都是按照集团内部计划推进的,除了这两个项目,最近王府井集团内部还在推进昆明奥特莱斯项目的进展,未来还会在成都、银川、呼和浩特等地加速布局集团业务和增加合作。

  选择项目依靠吻合度

  王府井集团在管理机制上实施专业化管理、落实“一店一策”策略、引入合伙人制等,有效地增加了门店的主动创新能力,明显提升公司业绩水平。数据显示,王府井集团2017年营收同比增长11.09%,净利润同比增长18.6%。2018年一季度营收同比增长6.11%,净利润同比增长107.81%。

  中购联购物中心委员会主任郭增利称,王府井在走多元化、多业态的发展战略。王府井品牌影响力较大,在与各地合作的项目中,物业方也愿意将商业物业交给王府井运营,这样不仅能保障项目的安全性,也利于带活整个区域内的商业环境。郭增利还表示,王府井区域扩张逐渐向二三线城市拓展并非战略下沉,而是与合作项目自身相关。通过评估城市资源和业主需求是否匹配,王府井利用自身项目和品牌优势在项目上统筹管理,与当地品牌资源调配,便可形成合作。

  北京商报记者 王晓然 刘卓澜

(责编:伍振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