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广州市上半年30家房屋中介被行政处罚

刘冠南
2018年07月18日09:06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上半年30家房屋中介 被行政处罚

  南方日报讯 (记者/刘冠南)近日,广州市住建委等各有关部门联合行动,对广州市内部分房地产项目和中介机构进行现场检查。发现有开发企业限制公积金使用、销售现场公示信息不齐全,中介门店房源信息不齐全、收费未明码标价等违规行为。

  上个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7部委联合发布通知,决定于2018年7月初至12月底,在北、上、广、深等30个城市先行开展治理房地产市场乱象专项行动。

  广州市住建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为贯彻落实住建部等七部委的工作部署,本月起,广州市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建设委、公安局、工商局、税务局等多部门开展联合执法专项行动。重点打击投机炒房、房地产“黑中介”、违法违规房地产开发企业和虚假房地产广告等四个方面。

  此次联合执法检查组突击检查了广纸片区部分商品房项目和海珠区多家房地产中介门店。发现有开发企业存在限制公积金使用、销售现场公示信息不齐全;中介门店存在房源信息不齐全、收费没有明码标价等违规行为。针对存在问题,执法人员现场下发了《整改通知书》,要求限期整改。

  据介绍,今年初,省住建厅发布《2017年第五批违法违规房地产开发企业和中介机构名单》,对广州等地的违规房企和房屋中介进行通报。

  广州市群益房地产代理有限公司因在“新镇恒大山水城琴湾二街13号101房提供房地产经纪服务时,该房屋处于查封状态”,被相关部门取消网签资格,并依法处以3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此外,广州意浓实业有限公司涉及在宣传资料中“包含教育配套、交通配套及限购表述等违规信息”;广州花都佳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涉及“未公示环评、周边不利因素、规划总平面图原件、预售证、规划附图和相关销售资料”;广州市雅翔房地产有限公司涉及“未在规定时间内对外公开销售,涉嫌捂盘惜售,销售现场未公示预售证原件等销售资料”。

  目前,上述企业均完成整改,但在今年上半年的检查中,发现仍有房地产企业存在上述类似违规行为。

  广州市住建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广州市已多次开展市场秩序整治,检查商品房预售项目473个,下发整改通知书89份;检查中介服务机构600多家,下发整改通知书155份,住建部门开展行政处罚30宗。

  下一步,广州将继续在全市开展房地产市场联合检查,重点打击投机炒房、房地产“黑中介”、房地产开发企业违法违规行为和虚假房地产广告。

(责编:孔海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