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层层设限 先装修后付款暗藏陷阱

2018年07月19日07:14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层层设限 先装修后付款暗藏陷阱

  继苹果装饰崩盘、北京美得你陷倒闭风波之后,一种试图挽救信任危机的“先装修后付款”模式突然兴起,北京多家家装公司纷纷效仿。2018年7月,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现,看上去很美的“先装修后付款”暗藏陷阱,它并非像人们想象得那样把所有装修都完成后再付款,只是将付款的程序稍微延迟几天,其中设有重重关卡限制,充其量不过一个营销噱头而已。

  后付款兴起

  2018年7月16日,北京商报记者打开天地和装饰官网,进入北京店,醒目的“2018新款装修样板间,2018年7月22日前先施工后付款”映入眼帘,这是天地和家装正在北京举办“2018新款装修样板房”征集活动。“只要你抢定成功,不管是28万的欧式套餐、29万的中式套餐、33万的法式套餐,还是35万的美式套餐,90平米3房2厅全部只需要199900元。”诱人的低价配上“先施工后付款”的承诺,吸引业主争抢着报名。

  “最近家装行业出现信任危机,天地和才推出‘先施工后付款’模式,主要是为获取业主信任。”2018年7月16日,天地和家装总裁仲伟向北京商报记者如此解释推行后付款的初衷。2018年5月27日,天地和家装与百家知名家居建材企业在南京共同发布“绿色环保 诚信装修”宣言,推出“先施工后付款、打造诚信家装”。

  北京商报记者发现,除了天地和家装以外,金螳螂·家、实创装饰等企业都在推 “先装修后付款”服务。

  在全国拥有134家门店的金螳螂·家以全屋整装4.0标榜,点进其官网界面,“先装修后付款”几个大字扑面而来,紧跟着的是一连串品牌宣传语“金螳螂拥有25年施工管理经验,客户无需交全款即可开工,提前体验阳光水电,在水电工程验收合格完成后进行后续施工,全程App监管”。

  历经半年痛苦调整的实创装饰,在2018年5月26日北京店重装开业时,就曾当场宣布“全北京征集200户业主,先装修后付款”,“看到进度再付款”的承诺犹如一颗定心丸,让实创收获了不少失而复得的信任。

  设重重关卡

  “先装修后付款”,真的能如字面意思理解,把所有装修都完成后再付款吗?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现,“先装修后付款”并非看上去那么美,其中设有重重关卡限制客户。

  首先,是对名额的限制。天地和是活动期间每天仅限6户、全城限36户,金螳螂·家是每店每月仅限10户,实创装饰是限额200户。

  其次,大多需要交纳定金。选择天地和“先装修后付款”的业主需要交预定金20000元;金螳螂·家要求累计支付合同定金10000元且30日内转施工的客户,才有资格享有无需提前支付预付款即可开工的权利;实创装饰则需要业主先交5000-10000元定金。

  最后,所谓“先装修后付款”,并非所有装修完成再付款,只不过是将需要在开工前支付的首付款推迟到了水电验收合格之后。“客户在水电等隐蔽工程完工验收合格后要支付合同款总价的50%;在木工结构、饰面工程验收合格后要支付合同款总价的45%;在家具家电入场前要把剩余的5%交齐。”天地和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的规则,也是其他大多数家装公司执行的规则。

  百万家园装饰监理公司董事长许国忠给北京商报记者算了一笔账:“一个普通家庭装修所需的周期在3个月左右,而一栋别墅装修的周期更长,需要一年左右。如果对所有业主都采用在装修验收合格后再付款的模式,企业会有沉重的资金负担。”如此看来,将所有装修完成后再付款,是一种无法实现的理想状态。

  营销新噱头

  “活动截至7月22日,之后不再实施‘先施工后付款’模式。”仲伟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由于之前业主投诉天地和施工、设计等存在问题,天地和对设计师进行了调整,剔除经验少的设计师,只用工作经验5-10年甚至资历更老的设计师接“先施工后付款”订单,每天最多6户,没有能力大面积长期实施“先施工后付款”。突然而来的终结,让这场为诚信而来的“先施工后付款”营销意味更浓。

  “吸引客户、增加业绩、消除负面影响是大多数家装公司实行‘先装修后付款’的主要原因。”业之峰装饰董事长张钧指出,这些公司的共同之处就是都对名额有限制,业之峰的“先施工后付款”则不设名额限制,虽然刚推行时阻力很大,但真正执行下来,设计和施工的质量都有了较大提升。

  “企业是经营者,也应该是风险的承担者,装修品质的好坏决定于装修材质的好坏和企业在经营中的操作。”许国忠希望越来越多的企业能不玩噱头,真正实施“先装修后付款”模式,“如果‘先装修后付款’的模式成为主流,其他家装企业自然也会遵循这个规则,在设计完成后就开始施工,水电完成之后再开始付款,把装修中每个环节完成后需缴纳的款项写进合同中,这样对保护消费者的利益是有好处的”。

  北京商报记者 谢佳婷 实习记者 孔文燮/文 宋媛媛/漫画

(责编:沈光倩、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