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黑科技带来酒店入住新体验

鲁佳
2018年07月25日15:18 | 来源:钱报网
小字号
原标题:黑科技带来酒店入住新体验

  上个周末,小瓜一家去苏州度假,在苏州洲际酒店遇上了聪明的服务员。想跟客房服务员要一瓶水,结果来的是一个机器人,兴奋的小瓜又央求多要一瓶,一路跟在机器人后面,坐着电梯跑上跑下。在电梯里,机器人还会礼貌地说,“我还是宝宝呢,请把中间的位置让给我好吗?”真是太有意思了!

  智能应用正在风靡酒店业,洲际酒店集团与百度共同打造的新一代智慧酒店解决方案刚刚正式落地,洲际大中华区推出首批100间AI智慧客房;万豪国际携手阿里飞猪,也将引入依托人脸识别技术的自助办理入住服务,开启“刷脸”入住时代。在国际化的酒店集团,我们能享受到“黑科技”带来的全新体验。

  AI智慧客房里

  有什么不一样

  苏州洲际酒店一共有3个智能服务机器人,可以为客人做一些简单的客房服务。钱报记者了解到,机器人服务员的使用是洲际酒店集团的新尝试,目前仅限于个别酒店。

  而洲际酒店集团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探索,则从去年11月就已经开始——集团与百度AI技术的战略合作,将科技与酒店体验、管理和服务融合在一起。宾客只需要下达口令,便能调节客房的电器、窗帘等一系列设备;同时,宾客也能以语音交互的方式呼叫客房服务,比如要一条毛巾或者点餐等,省去了很多触碰式的操作环节。

  今年7月4日,洲际酒店集团宣布,消费者可以率先在北京三里屯通盈中心洲际酒店和广州保利洲际酒店的洲际行政俱乐部AI智慧套房,亲历智能化服务体验。年内,该服务还将陆续在大中华区共计100间洲际酒店的行政俱乐部套房中推出。智能服务拟向消费者提供10大类500多个交互情景,今后还会继续完善多语种的人机交互。

  洲际酒店集团相关负责人向钱报记者介绍,AI智慧客房包含几大类的服务功能。一是宾客服务功能,提供酒店内的信息查询。“比如小度,早餐在哪儿吃?健身中心营业到几点?”二是客房设备控制及场景控制功能,可单独控制酒店客房内灯光、窗帘、空调等,“比如当你说‘小度,我要睡觉了’,智慧酒店客房会自动拉上所有窗帘、关闭所有灯,只留下夜灯。”三是客房服务功能,譬如上面提到的送毛巾、送餐等服务。此外还有其他通用功能,包括播放音乐、观看电影、询问天气、百度搜索等。

  国际酒店引入人脸识别

  开启“刷脸”入住时代

  “刷脸”支付、“刷脸”取款、“刷脸”解锁、“刷脸”取厕纸……随着人脸识别应用的场景越来越多,“刷脸”入住酒店也成为酒店业的旅游创新服务。

  根据国际咨询公司益普索(Ipsos)的市场调查显示,超过60%的消费者期待人脸识别科技在住宿行业的应用。7月11日,阿里巴巴与万豪国际合资公司宣布,从7月起万豪国际将携手飞猪,引入依托人脸识别技术开启“刷脸”入住时代。

  “刷脸”入住率先于万豪国际旗下在中国的两家酒店——杭州钱江新城万豪酒店及三亚山海天万豪酒店亮相。在提供“刷脸”入住服务的万豪旗下酒店,宾客们可以自主选择这一全新的入住方式,通过扫描身份证件、拍摄面部照片和输入电话号码等简单操作,即可获取房卡、顺利入住。

  在线选房、自助入住、智能管家

  国内酒店“EASY住”

  随着国际巨头的入场,人工智能将成中国酒店新的战场。能否提供智能化、人性化的整体酒店解决方案,同样成为酒店吸引新生代住客的关键。

  钱报记者从携程旅行网了解到,携程目前为酒店提供了整套的“EASY住”酒店智能解决方案,当前,国内9大省份,13个城市的多家酒店,都可使用“EASY住”。

  在入住前,客人可通过“VR全景展示”、“在线选房”,提前对酒店环境预判;入住时,可通过“自助前台”30秒刷脸入住,“闪住”免押金、不排队;进入房间后,酒店智能管家“小易机器人”,相当于智能管家,可帮做基础性服务;离店时,“行李寄送”解放人的双手,最低15元可让行李自己去机场,尤其受女客欢迎。

  科技是与人共生的“第二天性”,在儿童身上尤为明显。2017年世界机器人大会上,呼声最高的儿童机器人国内购买的家庭还不多,但是带孩子去酒店,体验下携程EASY住“小易机器人”,它不仅可以陪聊,也可以帮你开关灯、拉窗帘、开空调、叫服务员等。

(责编:伍振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