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我国将全面停止新增围填海项目审批

陶凤
2018年07月26日07:31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国将全面停止新增围填海项目审批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陶凤 实习记者 孙颖妮)7月25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强滨海湿地保护严格管控围填海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指出,我国将完善围填海总量管控,取消围填海地方年度计划指标,除国家重大战略项目外,全面停止新增围填海项目审批。同时,我国将严格限制围填海用于房地产开发、低水平重复建设旅游休闲娱乐项目及污染海洋生态环境的项目。

  具体来看,通知指出,除国家重大战略项目外,我国将全面停止新增围填海项目审批。新增围填海项目要同步强化生态保护修复,边施工边修复,最大程度避免降低生态系统服务功能。未经批准或骗取批准的围填海项目,由相关部门严肃查处,责令恢复海域原状,依法从重处罚。

  同时,我国将加快处理围填海历史遗留问题,自然资源部将会同国家发改委等有关部门,充分利用卫星遥感等技术手段,在2018年底前完成全国围填海现状调查,掌握规划依据、用海主体、用海面积、利用现状等,查明违法违规围填海和围而未填情况,并通报给有关省级人民政府。而有关省级人民政府将在2019年底前制定围填海历史遗留问题处理方案,提出年度处置目标,严格限制围填海用于房地产开发、低水平重复建设旅游休闲娱乐项目及污染海洋生态环境的项目。

  事实上,今年以来,我国发布多项严厉政策严控围填海。今年1月,国家海洋局表示,我国将聚焦“十个一律”、“三个强化”,采取“史上最严围填海管控措施”。其中提到“通过围填海进行商业地产开发的,一律禁止”。业内当时认为,该政策的出台,将会给拥有较多填海项目的开发商带来重创。

  国家海洋局副局长林山青曾表示,围填海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沿海用地紧张,为沿海基础设施建设、新兴产业聚集区、重化工基地、装备制造基地等提供了承载空间。但同时不合理的围填海和违法的围填海也给海洋生态环境、海洋开发秩序带来了一系列问题。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也曾介绍,前几年,许多开发商热衷于填海造地项目,通过占领稀缺资源来提高项目价值,包括大连、海南等多个地区填海地产项目越来越多。这些项目存在的不合理开发建设行为,也给海洋环境带来危害,遭遇监管也在意料之中。

(责编:孔海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