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别墅旁挖大坑 雨后滑坡吓人

景一鸣
2018年07月26日15:16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别墅旁挖大坑 雨后滑坡吓人

  滑坡发生后,坑内的三堵墙都倒塌了。

  业主拍摄下滑坡发生前坑内的施工情况

  工人正忙着砌墙

  长岛澜桥小区是位于朝阳区的一处高档小区。7月24日的一场大雨,让18号楼北侧一个七八十平方米的深坑发生滑坡,坑内筑起的3面墙壁均倒塌,大坑周边的绿植一并被“吸入”坑内,18号楼现今“悬”在坑边。关于这个大坑的由来,物业和小区其他业主都表示这疑似是私挖的地下室,而业主则坚称,挖坑是为了做地下室防水维修。

  现场

  “悬”在坑边的房子

  长岛澜桥小区18号楼是一栋“双拼”别墅,分两户,楼的北侧是一片附属花园,用栅栏一分为二。昨天下午,记者在现场看到,眼前的小半个花园已经成了一个大坑,面积大约有七八十平方米,目测深度在3米以上,坑边有明显的滑坡痕迹。坑内最显眼的,是几面倒塌的墙壁,除此以外,还有被“吸”进坑里的树木、杂物等等,其情景令人震撼。

  记者注意到,滑坡发生以后,贴着大坑的18号楼几乎站在了“悬崖”边,大坑南侧的边缘恰好就是房屋的地基,土层如刀劈斧砍一般清晰可见。从业主们提供的照片来看,这个深坑在发生滑坡后,坑内的燃气管道已经裸露地表,种种现象令周边住户提心吊胆。

  根据照片,记者第一时间联系了市燃气集团。经证实,业主们所说的燃气管道裸露属实,工作人员进行过检测,目前管道尚未发生气体泄漏。

  讲述

  疑似私挖地下室

  据物业工作人员介绍,18号楼共有两户,每户的地下,原本都有一个大约40平方米的地下室。今年4月,18101业主开始进行装修,在向物业报备时,除了室内装潢外,还包括了地下室防水维修。

  “主要是在花园一侧加防水,避免有积水顺着花园土壤渗入地下室。报备以后,业主5月初开始动工。”工作人员说,按照做地下室防水的流程,工人需要在楼北侧花园挖出一个坑,以留出作业面。但是,自打开工后,周边业主多次举报,称该工程作业面过大,运出土方过多,物业第一时间查看了现场,发现北侧花园挖出来的坑竟有七八十平方米,远超施工常理。

  因为这个坑并未封顶,所以,物业只能怀疑业主正在私挖地下室。6月5日和7月10日,物业配合相关部门两次叫停了施工。尤其是7月10日,正值汛期,加上坑道内壁已经有筑墙的迹象,这引起了物业的警觉,工作人员劝说业主将大坑回填。

  随后,施工方往小区里拉料时,物业检查发现,工人们想运进小区的还有水泥和架子管,这些东西都和回填无关,这也更加重了物业的怀疑,所有施工材料都被阻挡在了小区外。此后,大坑确有回填迹象,但最近接踵而至的几场大暴雨,让情况难以控制,尤其是7月24日这场大雨,导致了滑坡,坑内的3面砖墙全部倒塌。据物业工作人员说,发生滑坡后,18号楼周边4户业主家受到了影响,邻近大坑的土层及花园内的树木,都被“吸”进了坑内。

  担忧

  大坑滑坡带来重重隐患

  王女士(化名)是其中一户受影响的业主。据她回忆,施工伊始,便有业主反复和物业进行过交涉,认为施工噪音过大。在物业的帮助下,曾有人约见过18101业主,但因为在大坑回填这点上始终达不成共识,所以,协商过程不到10分钟就几乎谈崩。坑越挖越大,整个大坑上方都盖着黑色苫布,里面在干什么根本看不到。后来业主们发现,从旁边的一个院子能看到大坑全貌,在看到的那一刹那,所有人都震惊了,因为这已经不单单是在做防水了。

  王女士说,7月首场大雨后,她看到有业主回传的照片,大坑周边的栅栏已经半悬空中,当时她就担心不已。7月24日一早,她接到了物业电话,被告知坑里的3面墙都塌了。“事发时如果有人在家,或者正经过18号楼北侧花园,后果不堪设想。”

  事发后,很多业主联系本报,认为小区物业负有责任,对此,物业工作人员解释,物业作为服务单位,本没有执法权,有效手段十分有限。监督业主装修,只能通过备案管理,后期发现问题,只能劝阻,并无强制措施,如不听劝阻,也只能上报相关部门督促处理。

  回应

  大坑两周内

  将完成回填

  昨天,记者在现场恰巧遇见了18101业主。具体情况业主并不愿多说,只表示,他并非私挖地下室,挖坑是为了做防水打开的施工面。随后,在施工方的引领下,记者进入了18101户本有的地下室,里面除了一间小客厅,还有一个卫生间,如物业所说,面积大约40平方米。地下室内潮气很重,墙面上满是霉斑。

  “你看我们没说错吧,这地下室潮成这样,不做防水行么?”当记者提及作业面是否过大时,则立即被下了逐客令,“这坑没那么大,是因为滑坡、抢修才扩大了。”不过,这一说法与业主们提供的滑坡前照片,明显存在出入。

  目前最让周边业主们焦虑的是,留在18号楼北侧的那个深坑。业主们担心,若再来一场雨,滑坡面积是否会扩大,悬在大坑旁的18号楼结构是否还能稳固,坑内的燃气管线是否会发生异常等等。

  对此,物业表示,他们已上报城管、安监等多个部门,并要求施工方在现场24小时留人,准备抽水设备、沙袋等防汛物资,以防大雨突降。昨天,记者联系了崔各庄乡政府,工作人员称,已获悉滑坡问题,该问题引起了乡政府的高度重视。记者将物业说法与相关数据,与乡政府进行了进一步核实,得到确认后,工作人员说,他们得到的最新消息是,在相关部门的监督下,业主称将在两周内完成回填作业。

  本报记者 景一鸣 文并摄J168

  部分照片由业主提供

(责编:伍振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