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专访阳光100易小迪:“卖硬件”不如“做平台” 喜马拉雅的新物种逻辑

2018年07月31日08:16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阳光100董事长易小迪认为,与其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下继续做开发建设,不如从“卖硬件”转向“做平台”,将酒店式公寓打造成高端服务平台、半封闭的社交平台。(阳光100供图)

人民网北京7月31日电 (实习生 吴凡) 随着房地产市场从增量开发向存量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谋求转型。以阳光100为例,其通过收购低效存量资产,对物业进行盘活,打造以高端服务运营为核心的酒店式公寓,受到业内关注。

近日,阳光100董事长易小迪在接受包括人民网在内的媒体专访时表示,酒店式公寓作为城市的“新物种”,将摒弃单一增量开发的模式,以服务型定位实现后期的内容增值,成为旅居人士的社交承载体,成为商务人群的“城市客厅”。

易小迪分析,在城市发展迅速、调控政策严格、市场竞争激烈等大环境下,房产大多成了“冻产”,房地产市场转而对公寓投资的要求加大,且个人资产配置的需求扩大,这些都为酒店式公寓发展提供了可能性。

同时,国内各类城市有大量的商办物业亟待盘活,许多商办物业尚未落成即面临着更新,导致销售受阻甚至烂尾,这正是企业获取新项目的重要来源。

阳光100喜马拉雅系列产品主要通过对低效资产的改造,为房地产市场的流动注入“活水”。截至目前,阳光100已在重庆、温州、天津、无锡四地落下四个喜马拉雅项目,并先后进入销售期。以天津为例,阳光100为收购的天津丽津大厦项目引入了系统的运营管理,赋予其南开“人文客厅”的文化内涵。这个项目不仅取得了较好的市场业绩,同时也获得了资本市场的关注。紧接着,阳光100在天津天塔核心地段收购了亿豪大厦,成为2018年内在天津布局的第二个喜马拉雅项目。

天津、重庆、温州的项目相继完成后,随着此次重庆阳光100喜马拉雅酒店的开业,国际运营团队首度亮相,阳光100也完成了旗下首个喜马拉雅系列项目的最后一块拼图。

易小迪认为,与其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下继续做开发建设,不如从“卖硬件”转向“做平台”,将酒店式公寓打造成高端服务平台、半封闭的社交平台。喜马拉雅系列产品正是以此为目标,努力为认可其产品业态的群体提供了一个俱乐部平台,一个面向商旅人士的社区平台。

访谈中,易小迪解析了旗下酒店式公寓的运营模式,他强调,喜马拉雅系列产品采用的 “租售并举”模式,将补足长租公寓短板。目前,长租公寓主要面向初入社会的年轻租客,靠赚取“租金差”维持企业或平台运转,收益率不高及其对现金流的高要求始终是发展软肋。酒店式公寓在服务终端面向高端商旅客群,产品销售则面向有着资产配置需求的高净值人群,租售并举,用非常传统的销售回款手段解决了现金流的问题。此外,项目准确的定位,也为溢价销售带来直接助力。销售获得开发收益,通过3-5年的后期运营取得稳定的租金收益,这是酒店式公寓与长租公寓的本质区别。“这与手机硬件智能化有些相似,”易小迪解释道,“公寓本身是硬件,而公寓内部的服务、运营等是软件,软件更新才是生命力所在。”

从喜马拉雅酒店已入住的实际住户和市场调研的结果来看,四个项目的终端使用者被分别标上了500强企业高管、在渝的外企高管、新温商、海外华侨等标签。归纳起来,他们或是知识精英阶层,或是移动商旅客群。这种旅居人士,尤其是商旅人士对住所有着高阶需求——可以媲美奢侈品酒店的物业管理,更为浓厚的生活气息、人文气息,便利且有品位的社交空间,以及完善的资产管理及物业维护。传统上的酒店、民宅都很难满足他们的现实需求,酒店式公寓的出现将有效填补市场空白。而阳光100早在2013年就开始了服务式公寓的探索,旗下面向年轻客群的凤凰社产品在共享空间和Co-living生活方式上都积累了一定经验,也为喜马拉雅系列产品的开发打下基础。

此外易小迪认为,从产品功能方面分析,链接头部资源,文化为空间赋能,形成IP门槛,将成为酒店式公寓的一大特色。企业应将公寓作为高质量生活内容的开放平台,广泛链接头部资源,与知名品牌展开跨界合作,在业态配比上保持高度的前瞻性,在后期运营中保持不断升级的领先状态。打造深度运营的俱乐部模式是运营的核心要求,应从生活方式到精神文化进行深度运营,提供丰富的、高品位的服务和体验,从而成为移动商旅客群的城市文化向导。 “要摆脱传统酒店的服务模式,重点是不能由客人自己提出需求,而是先客人所想,从心理层面为其提供全面的悉心照顾。这才是服务的前瞻性。” 喜马拉雅国际酒店集团首席执行官Iqbal Jumabhoy表示。

想要提供这种不可复制的服务,形成独一无二的IP,易小迪强调打造“护城河”,也就是制定高门槛是不可避免的举措。他指出此类公寓价格不能与其他住宅类价格相比,较低的价格确实可以较快实现销售佳绩,但是会对长期发展造成隐患。企业在前期要跳出短期利益,下定“高投入”的决心,打造高端配置,才能为后期稳定的IP形成打下基础。同时,保持对产品精细打磨的动态升级状态,是保持行业领先的重要方式,也能有效规避短时间被复制的风险。

易小迪认为,在新的市场需求时代,应当把房地产简单的开发建设模式,一直延伸到后期的运营服务、文化升级等方面。空间仅仅是服务内容的载体,真正的重点在于优质的服务设施和高端的服务项目。酒店式公寓从某种意义上而言是一种高端共享,它从产品逻辑和商业模式上颠覆了传统房地产卖硬件的思路,关注移动商旅的需求,与众多头部资源合作,营造独具文化特色的新场景,为客人打造全新体验。

“随着区域经济发展,每个城市都需要一个高端时尚的客厅,”他表示:“一个具有当地特色的文化行馆,是每个城市的需求。同时,对企业而言,专心致志将这一产品往深层次发展,才是所谓的转型。”

(责编:孔海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