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昔日全国第一高楼 今成节能改造样本

林园 宋毅 范永敬
2018年08月01日15:32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昔日全国第一高楼 今成节能改造样本

 

 

 

 

 

  ▲ 深圳国贸大厦曾是中国第一高楼,现在它已成为深圳的一张名片 羊城晚报记者 王磊 摄

 

  国贸大厦从1982年10月开始动工,至1985年12月仅历时37个月即宣告竣工,是当时全国最高建筑。大厦以“三天一层楼”的速度建成,成为 “深圳速度”的象征。1992年1月20日上午,邓小平同志到深圳国贸大厦参观,充分肯定了深圳在改革开放中所取得的成就,强调“深圳的重要经验就是敢闯”,并从特区的发展谈到要坚持基本路线一百年不动摇。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党95周年大会的讲话中指出:“党的基本路线是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我们要坚持把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作为兴国之要、把四项基本原则作为立国之本、把改革开放作为强国之路,不能有丝毫动摇。”今天,越来越多的摩天大楼在中国的各个城市崛起,然而深圳国贸大厦所凝固的“深圳速度”和“敢闯”的精神已经永远镌刻在改革开放的历史中。

  深圳

  国贸大厦

  三天一层楼,“深圳速度”成为常用词

  威水史

  国贸创下了许多国内、甚至是世界之最。比如,深圳国贸大厦是我国最早实行招标的建筑工程。大厦最先在国内大面积应用滑模施工。滑模是指先用钢结构搭建模板,再往里浇灌水泥,等到水泥大体凝固,往上提升模板。大厦建筑面积超过10万平方米,如此大面积的滑模施工国内没有先例。国贸大厦滑模施工从30层开始,持续以3天一层的速度滑升到顶。国贸的建设过程经报道后,成为深圳城市建设的一个典型被广为宣传,“三天一层楼”“深圳速度”甚至成为媒体提到深圳常用的词汇。在长达10年的时间里,160米的高度使它长期占据着全国第一高楼的桂冠。

  1992年1月20日上午,邓小平同志到国贸大厦参观,在旋转餐厅里,邓小平听取了深圳市委负责同志汇报,和省市负责人作了较长时间的谈话。邓小平充分肯定了深圳在改革开放和建设中所取得的成绩。然后,他说,要坚持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关键是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不坚持社会主义,不改革开放,不发展经济,不改善人民生活,只能是死路一条。基本路线要管一百年,动摇不得。记者了解到,得知小平同志要登临国贸大厦,当时国贸物业工作人员连夜采购了一套深圳最好的录音设备,完整地记录了小平在国贸的讲话。第二天,整套录音设备就被深圳市委调走,目前已被中央档案馆收藏。

  1992年3月26日,反映邓小平视察深圳行程及“南方谈话”主要内容的长篇通讯《东方风来满眼春——邓小平同志在深圳纪实》一经刊发就引起了强烈反响,影响巨大。“南方谈话”吹响了中国新一轮改革开放的号角,国贸大厦有幸成为历史的见证者。

  节能改造经验在全国推广

  新征程

  A

  2010年前后,深圳国贸大厦的一些大型设备经过二十多年的使用已经达到了极限,例如中央空调系统就出现设备和管网老化严重等问题。

  2011年,国贸物业组织业主筹款,对大厦的中央空调系统进行维护。国贸大厦管理处经理李正奎介绍,当时没有物业专项维修资金,只能向业主筹集资金。“有的老旧建筑有物业专项基金的都很难启动改造,何况是我们。但因为业主平时对我们也比较信任,所以沟通也比较好。业主们有的出几十万元,有的几百万元,最终筹齐了1600万元的资金。业主代表参与了招投标,并且工程进行前也有独立预算,做完有财务审计,结果向业主公布。”由于工期合理,改造并未对商户带来太大影响。

  国贸大厦节能改造取得显著效果,改造后经深圳市建设科学研究院评估,空调总用电量下降20%,年节能率达到13.2%,年节电量200万千瓦时,相当于减少碳排放量2000多吨,减少标准煤用量800多吨。经过改造,国贸节能一年能省下一百多万元。这是国贸大厦从“深圳速度”到“深圳质量”的一次转变。

  2015年,国家财政部预算评审中心考察组在国贸实地考察后,充分肯定其改造经验,并提出在全国推广。同年,该改造项目被广东省评为科技创新二等奖(管理创新)。

  入选深圳首批历史建筑名单

  “不到国贸,不算来过深圳。”在深圳,曾经流行过这样一句话。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国贸大厦都是深圳最高档的办公写字楼,楼顶的旋转餐厅更是人们观光的好去处。旋转餐厅位于国贸大厦第49层,高约160米,建成时是中国第一家旋转餐厅。而现在,国贸大厦已经成为深圳的一个文化名片。

  在2012年的深圳“两会”上,部分深圳市人大代表提出了将包括国贸大厦在内的一片区域打造为旅游目的地的建议。代表们认为,罗湖人民南片区的两大标志性建筑——国贸大厦和国商大厦承载着特区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代表们建议以人民南路为中轴线,呼应周边地王大厦、京基100等标志性建筑,让不同历史时期的城市地标共同讲述“春天的故事”。这项建议正在逐步变为现实:许多新人都把婚礼、婚宴选择在国贸或者京基100来举办,人民南商圈也成为罗湖先行先试打造国际消费中心的重要一极。

  2017年9月,深圳市规划国土委正式发布《关于公示深圳市历史建筑名录(第一批)的通告》,公示了深圳首批45处历史建筑名单。这份保护名单中就包括代表“深圳速度”的国贸大厦。

  B

  国贸大厦建设者“铁姑娘班”杜先芳: 工人拿计件工资 每月能赚300多元

  亲历者

  30多年前,在国贸大厦的建筑工地上曾经活跃着一支由正值芳龄的姑娘们组成的群体,被称为“铁姑娘班”,杜先芳就是其中的一员。

  1983年,18岁的杜先芳刚来到深圳就加入到国贸大厦的建设大军中,她的工作内容是绑钢筋。国贸大厦滑模开始进展并不顺利,第一次因为起提速度太慢,正在凝固成型的墙体被严重拉裂,里面的钢筋都暴露出来。“事后,大家都在讨论分析滑模失败的原因。尽管没有人将失败的原因归结到我们这些绑钢筋的小姑娘身上,但我还是觉得可能因为自己恐高没把钢筋绑扎好,于是在心里暗暗发誓:一定要克服恐高。”此后,摒弃杂念的杜先芳重新站上作业面。滑模经历第二次、第三次失败后,第四次终于成功——在几千双眼睛的注视下,巨大的钢模缓缓顶升,脱离模板的混凝土墙拉裂现象没有了,就像快刀切过一样光滑。

  杜先芳所负责的双观电梯区域施工难度很大,钢筋排布造型复杂、体积大。下班后她经常向老师傅请教,上班时顶着当空的烈日绑扎,到后来,越来越熟练的杜先芳平均每天可以绑扎300公斤重的钢筋。

  当时,国贸大厦的施工单位中建三局彻底打破了大锅饭制度,实行计件工资。随着国贸建设的提速,工人们拿到的工资也越来越高, 有老师傅一个月最高可赚600多元钱,身为学徒的杜先芳一个月工资有300多元。杜先芳告诉记者,当时除了寄一部分钱回家,还买了一些港货,比如洋伞和电子手表等一起寄回家。

  羊城晚报记者 林园 宋毅

  实习生 范永敬

(责编:伍振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