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上半年集合信托整体萎缩  房地产信托“一枝独秀”

徐天晓
2018年08月03日08:41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上半年集合信托整体萎缩 房地产信托“一枝独秀”

  上半年房地产信托成立规模为2645.86亿元,同比增长54.34%

  ■本报记者 徐天晓

  在金融去杠杆的背景下,今年上半年集合类信托成立整体萎缩,但是部分产品逆势上扬,其中最典型的为房地产信托。用益信托数据显示,上半年68家信托公司集合信托成立规模合计7280.4亿元,同比下降19.41%。而房地产信托成立规模为2645.86亿元,同比增长54.34%。

  百瑞信托认为,目前房企依旧存在较大融资需求,而银行贷款、债券等融资渠道受阻,使得房地产信托需求增加。“伴随着房地产信托的收益率持续走高,房地产信托项目兑付压力也会逐渐上升,所以同时应以业务合规为基本原则,及时绑定核心交易对手及强化投后管理等手段防范风险。”

  房地产信托

  “一枝独秀”

  根据用益信托数据,上半年68家信托公司集合信托成立规模合计7280.4亿元,同比下降19.41%。而房地产信托成立规模为2645.86亿元,同比增长54.34%。百瑞信托分析认为,在金融去杠杆和防风险等宏观调控的影响下,较之去年,今年信托发行量虽然整体显著萎缩,但房地产信托规模能维持较快增长。这主要是因为目前房企依旧存在较大融资需求,而银行贷款、债券等融资渠道受阻,使得房地产信托需求增加。

  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的报告显示,从房地产开发企业本年到位资金累计增速来看,从2017年3月开始,房地产开发商到位资金累计增速开始下滑。2016年全年增速为15.2%,到了2017年只有8.2%,2018年前5个月跌至5.1%。一般来说年初银行额度是较为充裕的,但是今年上半年,房地产市场贷款未见宽松。相反多家银行继续上调贷款利率,购房成本进一步提高。

  在收益率方面,上半年房地产类产品的平均收益率7.89%,居各类产品之首,与去年12月份相比,房地产信托的预期收益率总体上浮0.4%。房地产信托收益率的升高,一方面在于资产端,在去杠杆的背景下,房企对资金的需求更为迫切,融资成本有所上升。另一方面是在于资金端,在市场竞争中,目前资金端较为紧张,为了发行顺利信托公司有意愿通过提高收益率吸引投资者。

  另外,《证券日报》记者发现,当前市场上发行的部分房地产信托产品中,投资人认购达到600万元以上,预期年化收益率便可达到超过10%,产品收益率较上半年进一步提高,已达近年的高点。

  用益信托认为,房地产企业的高杠杆属性决定其还旧债很大程度仍依靠再融资,同时在调控基调不变的背景下,再融资能力的分化会推高部分低信用等级房地产企业的信用溢价,从而进一步加大部分房企的融资成本。整体看来,在房企仍有较大融资需求、多个融资渠道又受阻的情况下,预计房地产信托规模有望维持一定幅度增长。

  坚持合规经营

  方能行稳致远

  尽管房地产信托上半年规模增长,但是对信托公司合规经营的要求也很高。据本报记者根据银保监会公开的信息不完全统计,信托公司今年已经收到了至少17张罚单。其中,涉房业务为监管机构处罚的重点领域之一,今年3月份至6月份,深圳、甘肃、浙江三地银监局相继对相关信托公司作出处罚,处罚事由分别为“违规向土地收购储备中心放贷,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将信托资金违规用于土地储备贷款”、“房地产项目贷款审批管理不审慎”,处罚金额均为30万元。

  目前各个信托公司都在积极转型,大力布局创新业务与本源业务,但房地产信托仍是支撑信托公司信托规模和利润增长的主要业务。虽然今年以来信托公司在房地产市场寻找到一些机会,但是在房地产企业融资监管持续高压,监管对金融机构涉房业务合规检查力度加大的背景下,信托公司更应坚守合规底线。

  百瑞信托表示,房地产信托在严守政策和严控风险的条件下,仍可积极优化推进。但同时,伴随着房地产信托的收益率持续走高,房地产信托项目兑付压力也会逐渐上升,所以同时应以业务合规为基本原则,及时绑定核心交易对手及强化投后管理等手段防范风险。

(责编:伍振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