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北京十家中介将投放12万套房源

崔启斌 荣蕾
2018年08月22日08:00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北京十家中介将投放12万套房源

  在北京房租水平出现较大幅度增长、市场将矛头直指自如、蛋壳公寓等长租公寓为背后推手后,北京市房地产中介协会(以下简称“中介协会”)于8月19日召开座谈会,自如、我爱我家·相寓、蛋壳公寓等10家主要住房租赁企业负责人参加,除了被要求共同承诺落实“三不得”外,10家中介机构在未来还将拿出共计12万套房源投向租赁市场,以不涨价的方式平抑此前已经波动的租金水平。

  集体承诺不涨价

  根据中介协会发给媒体的信息,参加座谈会的住房租赁企业对共同努力维护行业健康有序发展达成高度共识,坚决落实市住建委要求,共同承诺“三不得”:一是不利用银行贷款等融资渠道获取的资金恶性竞争抢占房源;二是不以高于市场水平的租金或哄抬租金抢占房源;三是不通过提高租金诱导房东提前解除租赁合同等方式抢占房源。同时,各企业还明确承诺全面加强对业务人员的管理,决不允许哄抬租金抢占房源,对于触碰这条“红线”的业务人员,一经查实从重处理直至开除。

  此外,为稳定租房市场,参会企业将在未来数月内向市场投放房源,以保证供应。其中自如8万间、我爱我家·相寓2万套、蛋壳公寓2万间、中天置地1500间、乐乎公寓1000套、小家联行1000间、魔方公寓900间、美丽屋775套、世杰佳园400间、润邦润家150间,总计125725套(间)。

  随后,蛋壳公寓、我爱我家·相寓等在8月20日傍晚发布声明,支持中介协会的这一倡议,并承诺未来一段期限内不涨租金。

  蛋壳公寓方面表示,未来两个月在北京地区承诺将提供2万间以上可出租房源。2018年8-12月,北京地区蛋壳公寓租金环比7月不增加,并且不囤房惜租。具体而言,在北京地区,2018年12月31日前,凡满足签约条件、签约租赁时长两年的,两年内房租不涨价;在北京地区,2018年12月31日前所有签约一年期租约的客户(含新签和在租),到期续签租金涨幅不超过6%。此外,蛋壳公寓内部还将成立“稳定市场房租监察部”,自查自纠,对各项工作进行监督管理。

  作为本次担负稳定市场重任的自如,却在消息传出后通过媒体发声投放市场的8万间并非存量,而是新增,对此北京商报记者联系自如方面,对于一直喊话市场份额仅为8%的自如如何能够在有限时间内完成8万间的新增投放、是否意味着自如对于北京市场的把控已经到了一定程度、对于不涨价的承诺又将持续到何时进行采访,自如方面仅回应表示,将在未来3个月保证收出房两端价格稳定,供给平稳,为北京市场提供新增房源约8万间(存量房源退租加上新增供应),新增投放市场的房源会维持租金不涨;全国九城续约房源涨幅不超过5%。

  12万套房源的影响力

  在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看来,住房租赁企业相关承诺的发布体现了调控政策开始关注房租,如果房租不稳,调控的政策可能继续重磅加码。“北京租赁市场中稳定的租赁房源数量合计大约有150万套,12万套占整体租赁市场房源的比例接近8%。如果真如租赁住房企业承诺的那样12万套房源不涨租金,那么北京市场的租赁价格将明显平稳。”

  张大伟进而表示,12万套房源一旦入市将对北京租赁市场产生极大影响。一方面,市场供需结构本就紧张,长租公寓企业放大这种紧张,不新增加房源,多了一道关口赚取租金差价。另一方面,从差价比例看,小部分房源差价甚至比房主所得还高,巨大的差价对于长租公寓企业来说,吸引大量资本进入,并可以形成垄断性租金,甚至直接拉涨租金。

  在直言12万套房源将对市场产生较大影响的同时,张大伟也表示对住房租赁企业不涨租金的承诺持观望态度。“租赁合同基本都是一年一签,住房租赁企业所言不涨租金并未说明不涨的区间,是合同期内不涨还是续约不涨,从此角度来看,企业的承诺并不明确。”

  此外,张大伟指出,租赁市场租金上涨的根源在于供需矛盾,之前推动房租上涨的公寓企业如不涨房租,那么相关企业抢占房源的步伐将放缓。但是这个承诺会不会落地,则需要看后续市场变化。“对于这些依赖吃差价生存的租赁企业来说,能不能执行还要看落实,承诺是不是为了短期避风头也要看后续。”张大伟补充道。

  亟待长效机制

  在长租公寓企业扎堆涌入市场之前,困扰租房族的莫过于“居无定所”的焦虑,长租公寓曾一度被外界视为解决租房族住房焦虑的“终结者”,但从当前市场情形来看,长租公寓能否实现这一愿望尚未可知。但关于长租公寓企业干预租金、利用资本优势垄断房源以及一些枉顾租房者健康的甲醛问题却先行暴露。

  此前,就在中介协会的座谈消息发出当日,自如再次被曝出房源存在甲醛超标的情况。

  在业内人士看来,市住建委此前约谈长租公寓企业之举,释放了监管信号,未来政府部门会出台更多相关政策,加强对租赁领域的监管。多位业内人士指出,希望政府加快补齐租房市场立法领域的短板,完善房屋租赁制度顶层设计,建立快速解决房屋租赁纠纷机制,让解决租房纠纷问题有法可依,同时在交易环节加强承租者权益保障,进一步增强承租者的“安全感”,使租房切实成为实现“住有所居”的重要途径。

  北京商报记者 崔启斌 荣蕾/文 白杨/制表

(责编:董思睿、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