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京沪盒马鲜生店占全国52% 新商业品牌向三四线下沉

王丽新
2018年08月22日08:10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京沪盒马鲜生店占全国52% 新商业品牌向三四线下沉

随着新商业品牌市场份额的不断提升,各城市新商业市场开始呈现多元化发展趋势。

近日,全联房地产商会商业地产研究会与RET睿意德联合发布《2018中国新商业城市研究报告》。据该报告显示,“京沪”依然领跑新商业;新一线城市商业基础设施发达,具有承接新商业孵化成果的优势;二线城市商业创新出现分层,对新消费人群争夺激烈;互联网拉平了消费者认知,三、四线城市商业创新有机会。

报告显示,北京“盒马指数”、“亚朵指数”和“星巴克指数”这三项指标位列全国榜首;上海各项指标均衡发展,在商业基础设施指数上位列第一。

报告认为,北京、上海不仅是盒马鲜生、京东7Fresh等生鲜新零售品牌的首进市场,也是巨头复制“超市+餐饮”模式及线下“跑马圈地”的主战场。在2017年的生猛扩张中 ,“京沪”门店增长速率达到280%。“京沪”盒马鲜生门店占全国的51.9%,较“广深”具有先发优势。

报告指出,“京沪”在高知人才储备上具有显著优势,为实体商业数字化、商业模式革新提供了充足的智力资源。“京沪”在反映城市商务活跃度的星巴克指数上遥遥领先,两地的门店数占全国的28.6%,咖啡文化繁荣的背后是数量庞大的白领群体。

新一线城市在商业创新指数上与一线城市有较大差距,但随着新品牌商业模式的成熟,试水阶段结束后即会迎来大规模的扩张。报告预测,新一线城市商业基础设施发达,消费理念相对开放,势必成为品牌下沉的首选城市。成熟开发商在新一线城市已具有较高的品牌影响力和完善的物业储备,可以为新品牌“保驾护航”,节约其品牌渠道拓展及获客成本。

二线城市在商业创新指数上分层明显,福州表现突出。报告认为,二线城市在进行人才大战的同时,其实也是在争夺接受新鲜事物、拥抱新科技的新一代消费者。在新消费人群指数上,分数靠前的二线城市均呈现出年轻人群多,但高知人才少、价值观多元化程度低的结构特点,其中金华、贵阳尤为凸显。

此外,三、四线城市在商业创新、新商业资源及商业基础设施指数上均与二线城市有一定差距,但新消费人群指数逼近甚至超过二线城市均值,反映出待填补的新商业消费需求空间。虽然三、四线城市购物中心和时尚品牌的发展水平相对一、二线城市滞后,但互联网带来的信息扁平化,已快速压缩了新鲜事物在各梯队城市之间接受程度的时间差,消费者对新商业的出现充满了期待。

更重要的是,新商业品牌在向三、四线城市下沉时,因少有可以匹敌的竞争者,项目可以较为容易地获得城市核心的优质物业和客群,成为同品类商业中的佼佼者。

(责编:伍振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