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广东惠州:停车位若只售不租 企业将被约谈“锁盘”

张峰
2018年08月24日08:54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停车位若只售不租 企业将被约谈“锁盘”

  《办法草案》对停车位管理做出了多方面的规范。南方日报记者 王昌辉 摄

  车位只租不售、发售无产权的人防车位……在过去的房地产市场销售中,因停车位销售不规范引起的市场交易时有发生,但随着惠州市房产管理局停车位管理机制的完善,该局面有望得到规范。

  23日,记者从惠州市房产管理局获悉,由该局修订的《惠州市中心城区房地产开发项目停车位租售管理暂行办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办法草案》)针对交易准则、销售规范和公示要求等交易细节均予以了规范。目前正在该局网站公示征求社会意见。

  对比此前实施的暂行办法,《办法草案》在最受市场关注的惩处环节予以完善。针对前期市场多次出现企业被认定违规却难以约束的局面,该文件将强化车位销售事中事后监督,建立起约束机制。该局产权科负责人介绍,将联合该局内部科室和其他主管部门联合惩处,对违规企业约谈责令整改,整改不力则将暂停企业销售网签和列入行业信用“黑名单”。

  销售 停车位不得只售不租

  跟随惠州住宅市场的发展,作为市民居住最重要的生活配套之一的停车位交易也越来越受到关注。但在具体的出售过程中,由于停车位并不属于刚性需求,而开发企业往往急于销售回款,常常产生交易纠纷。其中最为频发的便是开发企业通过只售不租让业主被迫购买和销售无法办理产权的人防车位。

  雅居乐白鹭湖因限制业主租赁车位的行为和中海水岸城将人防停车位公开销售的行为均遭到业主投诉和受到行业关注。

  新出台的《办法草案》对此给予了规范。《办法草案》指出,产权清晰、不作为共有建筑面积进行分摊并依法取得权属登记的专有停车位,产权人可出售、附赠、出租。而对于占用业主共有的道路或其他场地用于停放汽车、规划注明公共架空停车的车位不得出售。

  与此同时,要求对于业主要求承租车位的情况,建设单位应当将尚未售出的停车位或其他可以出租的车位提供租用,不得只售不租。

  《办法草案》对于人防车位也给出明确的限定,指出,经人防主管部门审核确定为人防区域的车位,建设单位可按“平时由投资者使用管理,收益归投资者所有”的原则处置。

  《办法草案》还明确了停车位销售应当首先满足业主需要的准则,以确保本社区居民能够优先购买便利生活。

  规范 车位销售方案需公示30天

  近日,位于下角的御景花园社区因停车位销售受到业主委员会质疑,多位业主投诉至政府网络问政平台,受到市房管局的关注。市房管局在走访核查过程中发现,建设单位公示周期不足且不够公开导致,多位业主均表示对小区车位的销售不知情。

  《办法草案》对此也进行了完善,指出建设单位在申请商品房项目预售许可或办理现房销售备案时,应拟定项目建筑区划内停车位的处置方案,处置方案应包含建筑区划内停车位的总数量、分布位置平面图、租金标准、销售的价格区间(必须承诺最高售价),报房地产行政主管部门备案,并在销售现场的商品房销售信息公示栏进行公示。

  与此同时,对于市场此前出现的高价停车位事件,办法草案则通过强化备案机制予以规范。将建设单位备案的停车位处置方案送价格主管部门,并由其办理项目停车位销售价格备案。值得注意的是,不单是销售方案,车位租赁方案也需要同时进行备案。从源头上完善车位租售体系。

  具体到销售方案公示,《办法草案》指出进行车位租售的社区,建设单位应当将租售方案在物业管理区域内显著位置公示30日,并将租售方案报房地产行政主管部门备案后方可进行停车位租售。对于停车位的产权、销售情况、分布位置、数量、面积,以及出售出租时间、价格方案等都需进行统一公示,让社区业主充分知情。

  ■延伸

  1 业主权益如何维护?

  停车位只对本小区业主销售

  除了规范车位销售,《办法草案》对如何维护建设单位和社区业主的权益也进行了规范。要求企业以公平、公开的销售方式出售或出租项目停车位。

  “因为购买停车位是购置车辆之后才会需要,对于部分业主而言有时候并不是那么急切,且也可能部分业主刚刚购买房屋短期内拿不出钱来购买车位,但未来却是有需求的……”在记者走访中,某社区业主介绍,一旦被少数企业集中购买,后续有购买需求就无法实现了。

  为了保障本社区所有业主的购买权益,避免少数几个业主购置大量车位,《办法草案》结合购买停车位渐进式需求的特点,要求停车位配比不超过1∶1的社区,每套房屋业主只能购买本物业管理区域内一个停车位;配比超过1∶1且不超过2∶1的,对超出1∶1部分的停车位才可向每户业主出售第2个停车位。车位配比更高的则据此类推。

  对于社区的沿街商铺等物业业主,则物业按照房屋建筑面积100平方米为一个单元计算,每一个单元可以购买一个停车位。这也意味着对于部分使用沿街商铺进行经营的业主将获得购买适量车位的权益满足经营需求。而超过200平方米的物业则可在车位配比超出1:1的情况下多购买一个停车位。

  为进一步明确业主的权益,《办法草案》要求建设单位与业主签订停车位的《商品房买卖合同》,还需在合同中注记房屋购买人已购买项目物业管理区域内房屋的房地产权证号或商品房买卖合同编号,确保本社区业主的权益不受侵犯。同时还指出业主可以以本人、配偶的名义进行购买,满足业主需求。

  2 企业收益如何保障?

  租售方案备案3年后业主购买将不受限制

  若小区业主多年都未购买,是否意味着建设单位要长期持有?部分开发企业单位负责人指出,停车位的建设大部分时候都意味着社区开发进入后续阶段,若迟迟无法销售将意味着大量资金的积压。

  《办法草案》针对该问题也给出了有效的解决方式。对于配比超过1∶1,且停车位租售方案备案超过1年,开发项目物业管理区域内房屋已销售完毕,仍有未售出停车位的开发项目,建设单位完善公示后报主管部门备案可将剩余停车位向本物业管理区域内已有停车位的业主出售多1个停车位。

  而对于停车位租售方案备案超过3年的开发项目,完善公示及备案等手续后,针对房屋业主购买停车位将不再对数量作出限制。房屋没有销售完毕的开发项目,楼盘在在扣除未销售房屋的套数相应数量的停车位数后仍有剩余的,剩余车位的销售限制也将有效放开。

  此外,为有效保障开发企业的收益,对于社区外的单位和个人租赁也将有适当的予以放开。

  市房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尽管对于停车位数量无法满足本项目物业管理区域业主需要的,建设单位对外出租。但在已满足本项目物业管理区域内业主购买和租赁需要的前提下则将有效放开,建设单位可将停车位出租给项目物业管理区域之外的单位或个人的,但租赁周期不得超过6个月。

  对于明显供不应求,车位配比不足1∶1的建设项目,办法草案则要求建设单位采取竞标、摇珠、先到先得等方式进行出售、出租,确保业主间公开公平的竞争。

  3 企业违规如何应对?

  楼盘违规销售停车位将被暂停网签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办法草案》属于对此前实施的停车位租售管理暂行办法的更新修订。对比此前的条例内容,新办法在惩处机制上的完善引起行业关注。

  结合既有市场发生的小区停车位租售纠纷,记者注意到,无论是雅居乐白鹭湖的只售不租的纠纷,还是中海水岸城销售人防停车位,尽管主管部门在媒体跟进过程中指出企业违规,但是因为没有具体的惩处机制,并未对企业形成约束。

  《办法草案》则对此指出,房产主管部门将对建设单位的停车位租售方案进行指导和提出合规合理建议,并将强化对停车位的处置行为事中事后监督。该局产权科负责人介绍,对违反规定的要约谈建设单位负责人并责令整改。

  与此同时,该负责人还指出,针对企业违规销售行为该局还将建立起监管约束机制。对于企业违规情节严重的或整改不力的,还将联合其他科室和相关主管单位暂停企业销售网签,并降低企业信用等级。

  对于不符合《办法草案》规范进行车位销售的企业,不动产登记机构将不予办理产权登记。且对于因建设单位违规造成业主损失的,企业还将依法承担法律责任。

(责编:孔海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