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把公建配套当商铺卖  这个楼盘“失意”二手市场

李凤荷
2018年08月27日08:36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把公建配套当商铺卖 这个楼盘“失意”二手市场

  据媒体报道,嘉宏阁是位于广州市海珠区前进路一带的一栋17层商业住宅楼(自命名),其首层规划为配套居委会、文化站、卫生站及商场。开发商起初与居委协商把一楼设施搬到二层商场东北角使用,然后把一楼商铺售出给一个投资者,但投资者买房多年后依然未获得房产证,经过多次官司后依然无法出证,原因在于开发商擅改规划用途。

  据地产人士透露,由于嘉宏阁之前经历过出证难,楼盘业主很少放盘,青睐的买家也不多。从历年的招生地段来看,嘉宏阁所在的万寿社区是万松园小学的招生范围,从楼盘到前进路步行大概需要7分钟时间,在前进路以忠大街的路口斜对面即为海珠区外国语实验中学,从学位资源来说,嘉宏阁优势较多,不过由于周边环境和地理位置乃至物业管理等“硬伤”,嘉宏阁价格比周边同类型电梯二手房放盘单价低1万元左右。

  现场踩盘:嘉宏阁学位优质,交通相对不便

  上周中,记者从地铁二号线江南西站C口出来,沿着河涌往东走,步行大约15分钟到达江南东路356号的嘉宏阁。距离嘉宏阁一二十米就是万松园小学的正门,这是海珠区历史悠久的一个小学。嘉宏阁门口拴着一条狗,大门里有一个保安岗亭,里面没有人,有位大叔坐在正对门口的沙发上。在楼盘入口处树立了“万寿社区居委会”的牌子,这个居委、一楼商铺业主与开发商之间经历多场官司,最终因开发商擅改规划用途,商铺业主拿不到房产证。目前一楼最显眼的位置有一个摄影工作室正在营业。

  嘉宏阁所在的片区是联星村小港经济联社的位置,皆为连片的三四层高的私房和宅基地,从周边宣传牌子可见该村有可能携手合生集团进行城中村改造,不过目前尚未有任何拆卸行动,故此嘉宏阁周边环境不太好。从嘉宏阁往北走经过以忠大街,步行7分钟可以到前进路,海珠区外国语实验中学就在路对面。

  中介分析:地理位置所限 交易不多

  记者在各大中介APP查阅了嘉宏阁的放盘记录,仅查到一条低层单位放盘的记录,114.33平方米,放盘价445万元,单价不到3.9万元/m2。合富置业高级营业经理蒙加洁表示,嘉宏阁的住宅有出证,但交投不活跃,目前放盘不多,买家也很少会关注该楼盘,住宅租金约是40元/m2/月。

  中原地产江南西第二分行高级营业经理谢教棣告诉记者,他在江南西从业以来仅是去年上过嘉宏阁看盘一次,当时是一个公司从房产拍卖场拍到几套嘉宏阁的物业,通过中介放盘。他认为嘉宏阁最大的硬伤在于地理位置较偏、交通不便,驾驶通达性较弱。周边是城中村,环境不太好,楼盘是单体楼,配套也不足。

  谢教棣透露,位于前进路上楼龄最新的二手房是塞纳森晴,目前楼盘放盘价在“5字头”左右,放盘多数集中在130多平方米的三房,二手成交集中在78平方米的两房,成交价在360万~400万元不等。虽然塞纳森晴地段小学不如万松园小学,但由于塞纳森晴之前没有经历“出证难”,位处大马路,旁边即为晓港公园,小区配套较完善,故此单价比嘉宏阁要高万元左右。

(责编:孔海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