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两证皆无售楼处却已建至封顶 南京金茂高淳首个项目涉嫌无证施工

宋南飞
2018年08月27日08:45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南京金茂高淳首个项目涉嫌无证施工

  图为涉嫌违规施工工地。 宋南飞 摄

  项目规划的批前公示还在公示期内,工地上却已经是热火朝天一片。近日,扬子晚报96096新闻热线接到南京市民朱先生的投诉举报电话,反映高淳区淳溪街道金茂南京高淳G04、05项目涉嫌无证施工。记者来到现场探访发现,该项目还在规划批前公示的公示期内,开工必备的规划许可证和施工许可证皆无,售楼处却已建至封顶。南京建委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无证施工或将按工程合同价给予处罚。

  工地现场:规划还在批前公示,售楼处却已封顶

  在投诉人朱先生的指点下,扬子晚报记者找到了该项目的施工地,位处高淳区北岭路与玉泉路交叉处。在北岭路上,表明该项目身份的工地门头已经树立起来,门头上写着“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承建金茂南京高淳04-05地块项目工程”。

  在现场,记者看到该地块上已有挖掘机、吊机等大型设备入场,挖了数个大的基坑。最惹人注意的是,地块内有一栋三层楼高的建筑拔地而起,该建筑四周的脚手架还没有拆除,但目测已经封顶。

  工地上的一名保安告诉记者,这快建好的建筑就是售楼处。至于售楼处的开工时间,该保安称:“早就开工了,你没看到售楼处都快盖好了嘛。具体啥时候开始的,我也不太清楚,我是后来的,在我来之前就已经动工了。”

  在工地入口的一侧,记者看到了这个项目的建设工程规划批前公示。在这个文头为“NO.高淳2018G04、05、06地块项目批前公示”中,记者注意到,该项目的建设单位是南京禹茂置业有限公司,规划公示的时间是2018年8月16日-8月25日。也就是说,从时间上看,目前该项目仍处在公示期内。

  记者调查:今年4月拿地首进高淳,目前两证全无

  按照相关的规定,房地产项目开工建设必需具备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和施工许可证两证。那么,金茂高淳项目的工程规划才进行到批前公示的阶段,开工建设所必需的两证都办好了吗?

  在南京市规划局和南京市建委公开的数据查询系统中,记者均没有查到相应的许可证。在调查过程,记者了解到,NO.高淳2018G04、05、06地块是今年4月20日,由金茂首进高淳拿下的新地,目前只取得了建设用地许可证。

  对于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的核发流程,南京市规划局高淳分局建设管理科的工作人员明确答复记者,规划批前公示需对公众公示10个自然日,在此期间,不会核发规划许可证,也就是如果项目还在批前公示的阶段,一定不具备规划许可证。

  记者又向南京市建委市场处咨询施工许可证的领证条件,一名工作人员表示,施工许可证核发的前置条件是,必须有规划部门出具的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没有规划许可证是不会发放施工许可证的,而没有施工许可证,任何建设行为都是不允许的。

  南京建委:无证施工或将按工程合同价处罚

  两证皆无的金茂高淳项目售楼处,却早已拔地而起。如此一来,无证施工又面临什么处罚?

  南京建委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果确定开发商违规无证施工,可按照《建筑工程施工许可管理办法》第十二条规定进行处罚,“对于未取得施工许可证或者为规避办理施工许可证将工程项目分解后擅自施工的,由有管辖权的发证机关责令停止施工,限期改正,对建设单位处工程合同价款1%以上2%以下罚款;对施工单位处3万元以下罚款。”对于金茂高淳项目涉嫌无证施工一事,扬子晚报记者将持续关注。

(责编:伍振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