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上市房企半年报解读系列报道

阳光城“三全战略”效应显现:半年销售额突破700亿 净利润大增200%

2018年08月27日14:09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27日电 (伍振国)25日,阳光城集团(000671.SZ 以下简称阳光城)发布了2018年中期业绩报告。财报数据显示,阳光城1-6月销售额达到700.11亿元,公司营收增幅超过100%,而归母净利润则大幅增长超过200%。有分析报告指出,自2017年阳光城提出“三全战略”后,业绩向好的趋势已经开始显现。

自业内知名职业经理人朱荣斌、吴建斌2017年加盟后,阳光城快速发展的战略意图得到了进一步加强,业绩也进入了增长的快车道。阳光城2017年确定了“三全战略”,包括全地域发展、全方式拿地、全业态发展。除了在传统住宅业务上, 阳光城成立了集团产业研究中心和产城融合项目推进部门,除整合阳光控股产业资源外,还在寻找外围资源,拓展产业地产布局。

在阳光城搭建的战略构架背后,是该公司董事会对职业经理人团队的高度授权和充分信任。由此带来的转变是,阳光城2017年、2018年上半年企业财报业绩的持续亮眼。

受益于销售规模的持续扩大及降本增效的运营策略,阳光城半年销售额及利润均出现大幅上涨。中报显示,阳光城经营能力和盈利质量的各项指标进一步优化,销售、营收、盈利及负债率等多项指标表现出色。1-6月,阳光城营收增幅超过100%,而归母净利润则大幅增长超过200%。

报告显示,阳光城业绩水平大幅提高,实现营业收入152.08亿元,同比增长102.10%;合并报表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0.31亿元,同比增长214.27%。

依托优秀的土地储备、良好的成本优化以及不断完善的激励体系,阳光城房地产业务毛利率27.18%,同比增加4.81个百分点,较2017年末增加2.61个百分点,盈利能力进一步提升。

今年前1-6月,阳光城录得合约销售金额达700.11亿元人民币,其中权益销售金额566.38亿元人民币,权益比例约80%,优质充沛的土地储备、机制先进的运营保障、行业领先的营销变现能力让阳光城销售业绩持续保持高速增长态势。在第三方发布的2018上半年房企销售金额榜上,阳光城排行第16名,较去年底上升3位。

财报数据显示,阳光城在多个区域,多个核心城市保持市场领先地位。其中,浙江区域公司、陕西区域公司半年销售金额双双突破百亿,广州阳光城丽景湾单盘销售金额突破35亿元,排名广州市第一。

在销售继续上台阶之时,阳光城的资产规模持续扩大。截至本次披露的财报期末,阳光城合并报表总资产2446.72亿,较2017年末增长14.73%,合并报表净资产349.24亿元,较2017年末增长14.24%。

阳光城表示,在保证现金流安全和负债率可控的情况下,公司谨慎、精准、多元拿地,以核心一、二线城市及其周边辐射区域为主,共补充土地储备(计容面积)约551.85万平方米,累计土地储备4267.54万平方米,储备货值近5842亿元,为未来的发展提供了充分保障。

值得一提的是,阳光城在整合集团资源,发力产业落地方面成果不错。上半年,阳光城打造的首个教育小镇——延安教育小镇落地,标志着其产城融合策略落地取得实质性进展。据介绍,延安教育小镇项目总用地面积约717.58亩,其中住宅、商业用地面积约523.55亩,教育建设用地面积约194.03亩,项目将打造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含国际高中)为一体的十年一贯制学校,旨在成为延安教育龙头。据悉,延安北大培文学校将于2018年9月正式开学,教育小镇的模式在当地获得极高认可,配套住宅的销售火爆,为公司创造了可观的现金流的同时,也为产城融合的进一步落地提供了模板。

对于2018年下半年,阳光城表示,仍将坚持“规模上台阶,品质树标杆”的战略目标,扩展业务规模,持续降本增效,积极优化指标,并前瞻布局未来,力争成为优秀的城市综合运营服务商。

在“房住不炒”的政策基调下,全国各地房地产市场都迎来了不同程度的调控。对于全国性房地产企业而言,灵活的策略应对和分险预判就显得格外重要。阳光城表示,对于未来要稳健经营,强化现金流管理,努力通过价值创造,多元化融资等手段,增权益、降负债,保证公司生产经营活动流畅、稳健。其次,将狠抓销售和回款、增加土储、积极推进“品质树标杆”战略等多方面的重要工作。

(责编:伍振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