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长沙一线地产品牌频现“牵手”

孙占锋
2018年08月28日11:06 | 来源:长沙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一线地产品牌频现“牵手”

  长沙楼市的健康发展,也使得各种地标性建筑不断涌现。长沙晚报记者 邹麟 摄

  长沙楼市的健康发展,也使得各种地标性建筑不断涌现。长沙晚报记者 邹麟 摄 

  强者恒强,强强联合或将更强。近段时间,龙湖、中海、富力三家房企在七夕夜联袂推出洋湖之心项目,阳光城则和新城控股在株洲发布了“双城合著”的新产品,湖南地产界一线品牌联手开发的大事不断,“牵手成功”的背后也暗藏着房地产行业新形势下重塑新生态的变革。

  强强联手助推强者恒强

  当下,房地产市场的规模效应正在凸显。中国指数研究院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销售金额超过50亿元的138家房企合计实现销售额49743亿元,市场份额达到76.4%。在长沙,品牌房企市场占有率前十强的份额达到了41.33%,而前三十强的市场份额更是超过70%。根据易居克尔瑞湖南区域研究数据显示,长沙房地产市场在2017年度共有308家房企开发的409个项目,2018年度虽有增减,但整体变化不大。

  长沙房地产行业资深人士分析认为,结合多方数据,相当于10%的房企占有了70%的市场,远超“二八定律”法则。可以见得,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强者恒强的格局进一步明晰,这其中,不乏强强联手带来的聚合效应。

  地产业内人士表示,房企间的合作抑或是并购是行业发展大势。两年前,恒大地产在长沙不断出手,接管长沙奥林匹克花园后更名为恒大奥苑,又与橘郡青竹湖达成合作更名为恒大林溪郡。如今的城东大盘阳光城·尚东湾,也是阳光城集团收购新华都长沙项目后的新名字。

  随着行业进入资源主导阶段,品牌房企的资源集聚效应更为强化,将促进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通过强强联合、与本土企业合作等方式,品牌房企的运营风险被分担,从而更好地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

  联合开发要实现1+1>2

  联合开发其实已不是房地产行业的新模式,早在2015年,全球商业地产龙头万达和全球住宅地产龙头万科在北京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宣布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万万合作”开启了中国房地产企业强强联合的新模式。

  “三家企业联合开发一个项目,还是比较少见的。”对于洋湖之心项目,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龙湖、中海、富力三大地产企业合作开发,既可以发挥各自优势,又可以避免恶性竞争,减少资金压力,是将品牌资源优势整合、合作共赢的一次有益的尝试。

  现在长沙市场上的不少项目,都是品牌开发商的联手制作。譬如浏阳河畔的龙湖碧桂园·天宸原著、城北的恒基旭辉·湖山赋,都是直接将两家开发商列在了项目案名之中。而更多的联合方式则是资本方面的合作,以至于不少业主还不知道自己选择的开发商究竟是哪个。比如梅溪湖畔的金茂湾,其背后是中国金茂与新城控股合作联合开发;再比如雨花区的保利大都汇项目,则是央企保利和本土房企嘉宇地产的合作产品。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媒体人士称,开发商在使用案名时突出品牌的号召力和影响力无可厚非,但不同水平的开发商联合打造同一件产品,宜就高不就低,要实现1+1>2的效果,切不可被“队友”拉低整体水准。

(责编:伍振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