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上市房企半年报解读系列报道

金科“靓眼”财报背后:净利润率持续低位 盈利能力难题待解

2018年08月29日08:09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29日电 (孔海丽)金科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000656.SZ,以下简称金科)于日前公布了上半年业绩报告。根据报告分析,金科净利润率持续低位,盈利能力低的难题依然难解。公司额度巨大且大幅增涨的销售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进一步压缩了利润空间。

报告中,金科宣布实现了597亿元的合同销售金额,这得益于其大举吸收的合作开发项目,值得注意的是,金科并未公布真正属于自己的权益占比。少数股东权益的大幅增加虽然为金科财报中的负债率降低起到了作用,但并不能改善金科股份上半年新近发行的公司债券成本明显上升的现实。

此外,大幅增加的合作开发项目,一定程度上也为急速扩张的金科股份起到了美化半年业绩表的作用,但金科的盈利能力与资金情况能否真正得到改善,仍是未知数。

盈利能力未获改善 三项支出急剧增加

金科发布的2018年度中期业绩报告显示,公司上半年合同销售金额达到597亿元,同比增长116%;结算的营业收入为155亿元,同比增长49.26%。尽管净利润同比增幅超过了60%,但持续较低的净利润率拖了后腿。金科上半年净利润仅为7.93亿元,其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67亿元,净利润率约为5.1%。

据Wind分析数据显示,与金科股份营业收入相近,已经披露上半年营业数据的十余家同行业A股上市公司中,金科股份的归母净利润规模排在末端,这些可比公司的营业收入水平介于57亿元到192亿元之间。

其中,在规模相近的12家公司中,金科的归母净利润略高于蓝光发展(600466.SH),后者上半年的归母净利润约为6.2亿元。不过,蓝光发展的营业收入仅为金科股份的一半左右。

在这12家同行业上市公司中,只有2家公司的营业收入超过了金科股份,但有11家公司的归母净利润超过金科股份。营业收入最低的光明地产(600708.SH),其上半年的归母净利润达到8.35亿元。

造成金科股份净利润较低的原因,在于公司的销售毛利率在行业中依然偏低。

根据财务报表数据以及Wind资讯数据显示,金科股份今年上半年的销售毛利率约为20.69%,高于公司去年18.67%的销售毛利润,但依旧低于行业平均水平。在14家规模相近的同业公司中,金科股份的销售毛利率排在倒数第二位,仅高于中南建设(000961.SZ)的19.8%。

另一方面,随着金科股份营收规模扩大,公司的“三费”支出在上半年快速增长,进一步压缩了利润空间。

上半年,金科销售费用达到9.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91.3%,管理费用7.24亿元,同比增长73.8%,财务费用3.24亿元,同比增长177.5%,增速远超营业收入。

大举增加合作开发项目 资产负债水平得以美化

据了解,金科上半年合同销售金额快速翻番,得益于该公司在过去一段时间内合作开发项目的大幅增加,迅速拓宽了项目来源。上半年,金科股份耗费270亿元用于土地投资,新获项目56个。记者梳理发现,这些新拓展到的项目绝大多数位于二、三线城市。

虽然合作项目的大幅增加为金科贡献了销售额,但其并未详细披露近600亿元的合同销售金额中,该公司的实际权益占比数据。据报告披露的数据显示,上半年56个新增项目中,金科在24个项目中的权益占比低于或略大于50%,有6个项目的权益占比低于30%。由于房地产项目开发的滞后性,预计未来一段时期内,金科的实际权益销售额不会有明显提高。

财务报表数据显示,金科上半年的少数股东权益较年初增加了63.47亿元,而在过去数年间,金科的少数股东权益基本维持在20多亿元左右。少数股东权益主要为上市公司合并范围内子公司的股权合作方。

根据现金流量表数据显示,金科上半年吸收投资收到的现金超过了50亿元,去年同期则只有8000万元。与此同时,金科股份与联营公司及合营公司的往来款项也大为增加。

少数股东权益的大幅增加,不仅让金科股份的销售金额倍增,也大幅改善了该公司的资产负债水平。

由于少数股东权益增加63.47亿元,金科股份截至上半年末的净资产从年初的223.66亿元增加到282.35亿元,公司的净负债率从2017年底的218.2%降至上半年末的159.3%。

数据显示,金科上半年有息负债合计753.29亿元,其中短期借款及一年内到期的为228.44亿元,较年初增加50亿元。

部分新增的有息负债来源于该公司发行的短期债券。其中,金科股份发行的一笔超短期融资券,规模为8亿元,期限仅6个月,票面利率为6.7%。

此外,3月份金科控股子公司重庆金科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向控股股东拆借总额不超过8亿元的信用借款,借款期限不超过1年,年利率高达8.6%。

随着金融政策环境的变化,金科股份上半年新近发行的公司债券成本也在显著上升。

据人民网记者了解,金科股份上半年公开发行的两笔公司债券中,最终发行的票面利率均定在了询价利率的顶端,其中4年期的债券票面利率为7.2%,5年期的票面利率为7.5%。

而公司在4月发行的一笔3年期私募债券中,票面利率则为7.9%。此前,金科股份于2016年发行的几笔3年期私募债券中,票面利率介于6%~6.9%。

(责编:伍振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