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木板搭出租房 解决困难后将拆

街道:房主情况特殊 相关部门将联合研判

2018年08月29日08:32 | 来源:北京晨报网
小字号

“房子全都是用木板搭成的,简直就是个窝棚,火灾隐患不小,哪里能住人啊。”对于西城区红土店南里1号楼的居民来说,楼体西侧的一排木板房,一直是心里的疙瘩。昨日北京晨报记者现场看到,居民建筑占地30多平方米,结构全部为简易木板,有居民表示房主用于出租。对此,记者从西城区陶然亭街道办事处了解到,由于房主身体存在疾病且情况特殊,为稳妥处理,街道将组织相关部门联合研判,将拆违工作在降低拆除风险、解决房主实际生活困难后进行。

木板搭建出租房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红土店南里,还未走近1号楼,便能看到楼体西侧一排倚着墙搭建的简易平房。走近时则看到这排平房几乎全部由木板搭建,它们约有大半个教室大小,还分别有五、六扇独立的房门,几间建筑物大小不同、高低不一。一半房屋的顶部还简单地铺了油毡,并用上几块零散的砖头加以固定,低矮处的房顶上还布满废旧水槽、杂物等,而另一半房屋的房顶多为彩钢结构。记者站在不远处还可看到,由于缺失墙壁,木屋内透出的灯光。在这里,几块竖起的木板拼在一起便是墙壁,几块铁皮凑在一起便是屋檐。

记者在现场看到,大多数房门紧锁,仅有一处还成了“门脸房”,大门两边贴有经营广告,在屋内约有四、五平方米,两个煤气罐摆在一边,一名男子正呼呼大睡。随后,一名头发花白的女士从另一侧出租屋内钻出,她表示,房子可出租,并为记者展示了一间约有4平方米左右的“房屋”,称“水电齐全,一个月租金900元。”

附近居民告诉记者,这排房屋“年头不小”,多年来用于出租,半米宽的房子曾要价500元一个月。“城管和办事处很多次出面制止,但房子还是没拆动。”

街道:降低风险后予以拆除

昨日下午,记者也就此事询问了西城区陶然亭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表示居民所反映的情况,也一直是办事处工作人员多年来希望能够妥善处理的问题之一。工作人员表示,经过前期调查,红土店南里1号楼西侧违法建设共6间,总面积36.87平方米,1992年搭建成的。

那么为什么时至今日建筑还未被拆除清离呢?工作人员进一步解释,这是由于搭建人的情况相对特殊。“搭建人王女士年近六十收入微薄,丈夫已经去世,自己还重病缠身。自己的一儿一女虽然都已成年,但均没有固定收入。儿子后来娶妻生子,祖孙三代五口人住在15平方米的地下室中。之后王女士陆续对违法建设进行过修补,现在除房主自己居住外,还用于出租,补贴生活”。

工作人员回忆,早在2011年、2014年、2017年,陶然亭城管执法队就多次对建筑进行执法,立案并送达《责令限期拆除决定书》、《履行行政决定催告通知书》,但房主并不配合,情绪十分激动,上门协调的人员也屡屡碰壁。由于考虑到强制执行对社会稳定可能带来的风险,执法更须稳妥处理,之后该案件便暂时中止。不过,近几年为排除安全隐患,街道办也多次组织人员对杂物进行清理。

工作人员表示,在后续工作中,陶然亭街道将组织相关职能部门联合研判,在降低拆除风险、解决搭建人实际生活困难后,会对木板房予以拆除。

北京晨报现场新闻 记者 田杰雄

线索:辰先生    

(责编:初梓瑞、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