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中弘股份重组罗生门

崔启斌 马换换
2018年08月29日08:32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弘股份重组罗生门

  一则加多宝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加多宝”)将参与公司债务重组的消息,让危机重重的中弘股份(000979)迎来转机,公司股价也在8月28日“一”字涨停。然而,8月28日早间加多宝官方的一则澄清公告又让中弘股份的债务重组事件陷入罗生门,资本市场的沸点瞬间降至冰点。在8月28日晚间,深交所就该事项向中弘股份下发了关注函。

  罗生门事件收关注函

  距离中弘股份发布签署《债务重组及经营托管协议》仅一夜,该事件就遭到了加多宝的否认。罗生门事件发酵一天后,8月28日晚间,中弘股份的债务重组乌龙事件也遭到了深交所下发关注函,深交所要求中弘股份核实与加多宝协议签署过程、协议结果是否符合法律法规的规定,所涉事项是否真实、准确、完整。

  据悉,中弘股份8月27日晚间披露公告称,公司以及公司控股股东中弘卓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弘集团”)、加多宝、深圳前海银谊资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银谊资本”)共同签署了《债务重组及经营托管协议》。受该消息影响,已步入“仙股”行列的中弘股份8月28日开盘“一”字涨停,盘中封单数量一度超过400万手。

  中弘股份抛出的债务重组协议对于当下麻烦不断的公司而言,无疑是抓住了一根救命稻草。但时隔仅一夜,中弘股份的美梦落空。

  8月28日上午10点左右,加多宝官网发布的一则澄清声明让市场诧异不已,加多宝声明中句句“打脸”中弘股份发布的《债务重组及经营托管协议》。加多宝表示,公司从未与中弘股份、中弘集团以及银谊资本签署过《经营托管及债务重组协议》,对协议所述内容完全不知情;中弘股份在公告中所述有关公司的经营情况及财务数据与实际情况严重不符。

  具体来看中弘股份8月27日晚间披露的《债务重组及经营托管协议》,在此次债务重组中,中弘股份为甲方,中弘集团为乙方,加多宝以及银谊资本为丙方,上述三方协商一致同意由加多宝以及银谊资本对中弘股份及中弘集团进行债务重组,以完善资本结构。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在中弘股份披露的债务重组协议中,文末盖有中弘股份、中弘集团以及加多宝三个公司的印章,但在丙方处显示,授权代表为黄伟清。对此,加多宝则在声明中表示,公司从未对黄伟清出具任何授权。

  受加多宝澄清消息的影响,中弘股份盘中成交量出现激增,从开盘仅几十万元,一度在10点5分增至1495万元。随着该事件的发酵,8月28日上午,中弘股份表示,公司股票于8月28日盘中临时停牌。在中弘股份临停前,公司股票尚未打开涨停,但封单数量却减少至不足200万手,成交量达到1.1亿元,最终停牌报收0.87元/股。

  关键人物黄伟清

  对于中弘股份与加多宝的罗生门事件,黄伟清无疑成为了关键性人物。在深交所下发的关注函中,就要求中弘股份说明黄伟清在加多宝的具体任职及与加多宝的关系,以及在签订协议时是否要求黄伟清提供加多宝的授权委托书等情况。

  在中弘股份披露的债务重组及经营托管协议中显示,加多宝同意并授权银谊资本具体完成本协议项下的尽职调查等有关事项。同为丙方的加多宝以及银谊资本,授权代表为黄伟清。而黄伟清为银谊资本实际控制人刘红雯的丈夫,按照加多宝方面的说法,公司未对黄伟清出具任何授权,但中弘股份披露的协议中却明确显示授权代表为黄伟清。

  对于双方各执一词的说法,中弘股份、加多宝以及黄伟清方面究竟谁在说谎不禁要打上一个问号。

  针对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致电中弘股份董秘办公室进行采访,对方工作人员表示,“公司目前也正在进行相关核实工作,稍后会发澄清公告”。而据接近加多宝方面的人士对记者表示,加多宝近两年的高层出现了很多变化。之后记者联系到了负责加多宝的公关团队,但该人员表示,“目前已经离职,至于现在加多宝是谁负责不太清楚”。

  据悉,银谊资本在2015年8月注册成立,注册资本1000万元,公司法定代表人为邓伯淙。根据中弘股份在公告中披露的信息显示,银谊资本是一家专注于资产重组、并购等相关类金融业务的投资公司,其实际控制人刘红雯及其丈夫黄伟清从事地产行业超过20年,尤其在华南地区开发了多处地产项目,公司核心合伙人团队来自于各大银行、中信证券、深圳万科等知名金融和地产公司,在资本运作和地产运营方面拥有丰富的资源和经验。

  而进一步穿透银谊资本持股情况,北京商报记者发现了中信证券以及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等明星公司的身影。

  财务数据显示,银谊资本在2016年、2017年实现净利润分别约为1237万元以及2305万元。

  恐再度惹祸上身

  在今年8月中旬中弘股份才因财报造假事件而遭到了证监会的立案调查,如今,对于此次债务重组罗生门事件,在业内律师看来,中弘股份存在面临监管层调查的风险。

  因为有融钰集团的前车之鉴,中弘股份此次债务重组是否涉嫌信披违规引发了市场的质疑。据悉,此前融钰集团曾披露称中核国财将向公司投资入股,但中核国财的“假央企”身份被曝出后,融钰集团收到了证监会的一纸立案调查书。因融钰集团公告披露的与中核国财战略合作相关信息涉嫌存在误导性陈述,融钰集团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证监会对融钰集团进行立案调查。

  针对中弘股份此次涉及的债务重组罗生门事件,上海汉联律师事务所律师宋一欣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弘股份是否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目前难下定论,若公司公告内容确实含有虚假成分,则免不了会有被立案调查的风险”。

  除了中弘股份恐将遭到监管层处罚之外,对于公司此次债务重组罗生门事件市场还有诸多质疑声。

  根据中弘股份披露的债务重组协议与加多宝发布的澄清说明,两份文件中均盖有加多宝的印章,但却有所不同。诸如,加多宝章外围的字母与符号之间的间距有较大差异。由此,有市场声音质疑加多宝在债务重组协议中的盖章为“萝卜章”。但有媒体报道称,香港公司不太重视公章,比较重视董事的亲笔签名,从理论上讲,公司的章可以有多枚。

  由于公司股票已连续10个交易日收盘价格均低于股票面值(即1元),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交易规则》的有关规定,公司股票可能将被终止上市。

(责编:伍振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