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广东:将探索宅基地分类退出机制

占文平
2018年08月29日08:38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将探索宅基地分类退出机制

  广东农村人均宅基地面积逾172平方米,未来将探索建立宅基地有偿使用及分类退出机制。这是记者28日从省政协赴阳江市开展的“乡村振兴与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专题调研活动中获悉的信息。

  省国土资源厅提供的一份汇报材料显示,截至2017年底,广东省农村居民用地82.9万公顷,占全省建设用地比重40.01%:按70%比例计,宅基地约58.03万公顷。按农村常住人口计,人均农村居民用地达246.18平方米;人均宅基地172.33平方米。

  省国土资源厅表示,下一步将探索建立宅基地有偿使用及分类退出机制。具体说来,将探索实行有偿选位、择位竞价机制配置宅基地,所得价款用村基础设施配套和经济困难户建房补助;对“一户多宅”、超面积占用以及非集体成员通过继承等方式占用宅基地的,可由村集体经济组织统回购并有偿调剂给本集体内部其他成员。确实无法回购或调剂的,实行有偿使用,根据超起征面积实行阶梯累积式收费;以“补偿+奖励”方式激励农村村民自愿退出宅基地,并允许其以宅基地置换国有土地上的住宅、厂房、商业服务、商务办公等房屋,置换产权可抵押或公开交易。

(责编:孔海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