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合肥:以后买房子“付款即可入住”

2018年08月29日15:39 | 来源:合肥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以后买房子“付款即可入住”

  买房买“图纸”,一盖盖两年,曾有购房者如此吐槽。这样糟心的事,未来将不再出现。8月28日,记者从市房产局获悉, “地上一层施工封顶”的商品房预售许可形象进度已“落伍”,商品房预售“门槛”将成为新挂拍土地出让的条件之一。值得注意的是,新规实施不以发布时间为准,而以土拍情况为准。如此一来,合肥人将有机会购买到现房,实现“付款后即可入住”。

  商品房预售“门槛”调高

  近日召开的合肥市土地管理委员会2018年第六次主任(扩大)会议上,合肥正式对全市范围内供应的居住用地调高商品房预售“门槛”。

  此次调整的重点在于,合肥对所有建筑类型统一要求“形象进度完成一层施工”的预售条件,改为建筑层数1-6层的,应实现主体结构封顶;建筑层数7层以上的,应达到地上层数的三分之一且不低于7层。

  新规发布意味着,一般的多层(6层及以内)必须主体结构封顶,小高层、高层(7层以上)必须盖到地上层数的三分之一且不低于7层,开发商才能申请预售卖房。结合之前,市规委会“市区范围内房地产开发项目原则上不超过24层”的规定,合肥人未来买房将有机会购买到现房从而实现“付款即可入住”。

  新规实施以土拍情况为准

  过去,合肥商品房预售许可形象进度是“地上一层施工封顶”,该进度低于全国同层次、同规模城市。以南京为例,申领预售许可证应达到以下施工进度:七层及以下的,应当完成基础工程并施工至主体结构封顶;八层及以上的,应当完成基础工程并施工至主体结构三分之二以上。此次调整,合肥结合了社会、相关部门多方意见并获土委会研究同意。

  事实上,早在7月就传出商品房预售“门槛”将提高的消息。为此,新规何时实施成为不少房企关心的问题。记者从市房产局获悉,新规实施不以发布时间为准,而以土拍情况为准。“商品房预售条件将成为新挂拍土地的出让条件,房企在参与土拍时即可获知该项目的预售条件。另外,已成交的地块项目按原规定申报预售。”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调整不仅涉及居住用地,商住用地也囊括在内。

  未来有望实现现房销售

  过去,开发商在一层封顶后即可出售商品房,购房者在选择时只能参照沙盘和图纸。交房后,一旦住房和小区绿化与预期存在差距,购房者难免心生抱怨。未来,这种情况将不会出现。“现在不少项目还额外花钱建样板房,随着预售门槛的调整,购房者或将在在建项目内直接参观样板房。购房体验更直观,开发房企也省了一笔费用。”据市房产局相关负责人透露,随着政策不断完善,合肥未来有望实现现房销售。

  提高商品房预售“门槛”,对房企来说也是考验——房地产开发企业需注重产品设计、公建配套、房屋质量等因素,提高小区品质来吸引客户;商品房开发项目需避免资金链断裂等问题,确保购房者的房款安全。如此一来,一批资金实力低、建设管理差的房企将被逐渐淘汰。与此同时,预售成本的增加还能推动大型房企实行“住宅+租赁”多元化经营,倒逼部分中小房企。 黄伟东 合肥晚报 ZAKER合肥记者 乐天茵子

(责编:孔海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