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西安房产出租年投资回报率2.42%

李程
2018年08月30日08:32 | 来源:华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西安房产出租年投资回报率2.42%

  住房大数据联合实验室、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住房大数据项目组日前完成的7月份报告显示,国内有20个城市的房产年回报率已不足2.75%,低于三年期定存利率。虽然房子的出租回报率不高,但是,房产投资者主要看好的是房子自身的升值空间,对房租的收益率不太在乎。

  廊坊、厦门年回报率不及一年定存

  住房大数据联合实验室对7月份主要城市房价租金比测算发现,廊坊房价租金比达到72.92,按当地中位数房价购房后出租,需要将近73年才能回本,甚至已超出一套商品住宅的土地使用年限(70年),年投资回报率仅有1.37%。

  对比房价中位数和月租金中位数,厦门、合肥、石家庄、北京、青岛和南京的房价租金比都超过50,这些城市的年投资回报率也都不到2%。

  华商报记者了解到,目前银行基准存款利率中,一年期定存为1.5%,三年期为2.75%,对比各城市的年投资回报率来看,廊坊和厦门的租金年回报率都不及一年期定存;合肥、石家庄、北京、青岛、南京、济南等20个城市的回报率则跑输三年期定存。

  有行业人士回忆,十年前北京等一线城市的租金回报率已低至3%左右,更多二三线城市则是近几年逐渐走低,究其原因,房价上升导致购房成本增加,已超过租金收入回报。

  在西安买房后出租41年回本

  华商报记者注意到,根据上述报告显示,西安7月份房价中位数为124万元/套,月租金中位数2500元/套/月,房价租金比41.33,平均还本年限为41.33年,年投资回报率约2.42%。与临近省会城市相比,西安租金回报率略高于郑州的2.27%,略低于成都的2.44%。

  西安经纪人协会会长邵涛表示,2.42%的年回报率有一定参考价值,但没有考虑实际购房成本。西安市面上不少出租房屋,购房时间偏早或属于拆迁安置,无法套用现在的回报率。另外,除非是签订长租合同,否则房屋平均每年都存在一、两个月空置期,计算房屋总价,也没有加上相关税费、装修成本、利息成本等,这样算出来的账也可能是虚高的。单纯按照现在的回报率水平,买房出租其实是不划算的。

  有关房产投资的回报周期,此前流传着“15年收益看回报”的说法。即:如果物业的年收益×15年=房产购买价,那么该物业就是物有所值。如果小于购买价时,物业可能存在被高估的情形。前几年,一些楼盘也将年出租回报率作为宣传卖点。

  但在各地租金回报率持续走低的过程中,不少购房者的预期却开始发生变化:“我不管出租回报率高低,那怕房子空着,只要房价涨了,我买的房子就能升值。”更多人主要看好房子自身的升值。

  地产评论人士王建红表示,这样的预期忽略出租回报而偏向出售回报,建立在房价上涨的基础上。事实上,房产属于变现能力较差的商品,短周期投资的风险值得警惕。 华商报记者 李程

(责编:孔海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