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从深山到上海  融创“英苗培养计划”有爱有陪伴

2018年08月31日16:00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对贵州芳武小学的孩子们来说,翻过村子眼前的那座高山,仿佛就能瞬间抵达1800里之遥的上海。

在2018融创“英苗培养计划”的出山行程中,孩子们在大巴车上、飞机上总是会问到这样一句话——“到上海了吗?”“还没呢,这里是剑河县,我们还要继续坐4个小时大巴去贵阳,然后再乘3个小时飞机到上海”,融创义工联盟的成员们一路上不停地回答孩子提出的类似问题。

孩子中的很多人,长这么大甚至还未到过县城。外面的世界,一面是新奇、一面是恐惧。而这一次,18位孩子、46位义工、为期一周的奇幻“魔都”之旅,跨越千山万水的阻隔,热烈拥抱“魔都”盛夏。从深山到上海,陪伴成了最长情的告白。

未知世界,一切看起来都很陌生

7月23日晚的上海,空气清新、霓虹闪烁,耀眼的东方明珠塔静静地伫立在黄浦江畔,诉说着这座国际化大都市的繁华和荣耀。刚刚告别一场肆虐的台风,这里又迎来了18位从贵州深山里远道而来的小客人。

骄阳如火,义工与孩子们相聚上海

抵达上海后,在乘坐大巴前往酒店的途中,细心的义工们发现,孩子们突然变得沉默寡言,他们只是拉长着脖子从车里往外看,黑炯炯的小眼珠四处搜寻,仿佛一下子要把这上海里里外外看个遍,他们像做着从未有过的美梦一样,小心翼翼,生怕人醒来、梦走远。

对于孩子们来说,因为从来没有遇见过,他们对这里的一切显得格外好奇。拔地而起的高楼、人潮涌动的商场、车水马龙的街道,面对眼前的未知世界,孩子们好奇的另一端是疑惑、迷茫和恐惧。

把关心带进去,把美好带出来。义工们深知,要打开这群孩子的心扉,他们要做的不仅仅是单纯物质上的给予,而是需要用一次又一次的解疑答惑、用更加细心的陪伴与呵护才能去消除孩子们对这座城市的陌生感。

“小英苗”遨游大上海,有温情还有爱

从7月23日到7月27日,这并不是一个简单的时间跨度。几天来,孩子们的童真和梦想、义工们的温情和感怀紧紧联结在一起。参观长风海洋世界、东方明珠塔、自然博物馆、上海电视台、迪斯尼乐园、上海科技馆、复旦大学、上海中心大厦……孩子们的行程被安排得满满当当,义工们的陪伴也始终在身旁。

在有限的时间里,要让孩子们不断开拓眼界,感受到无限的欢乐,进而从诸多的事物里,树立起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件事情的本身意义非常。

小朋友杨基第一次看到海龟,一脸好奇的样子

长风海洋世界,是孩子们上海行程的第一站。这里有着他们未曾见过的各种海洋生物,白鲸、企鹅、海狮、鲨鱼等等,义工们耐心给孩子们普及各种鱼的种类、习性以及它需要的生活环境等各方面知识。那些甚至以往从课本上都不曾见过的“奇怪”生物,不但丰富了孩子们的想象力,也让他们第一次明白,这世界原来除了高山,还有大海和这些种类繁多的海洋“精灵”。

义工和孩子在东方明珠塔透明观景台合影

在东方明珠塔263米高的观景大厅,义工们鼓励孩子克服恐惧走上透明观景台,“山里的孩子胆子会更大一些,孩子们克服恐惧的过程并不需要太长的时间”,在义工的鼓励下,孩子们踊跃地迈开步子踏上观景平台上。孩子们拿起手中的相机,按下快门,和他们的“临时爸妈”愉快合影。像克服恐惧一样,在陪伴下,也许只需要一句鼓励亦或是一声叮咛,这些长期留守的孩子就能瞬间熟悉这个城市和他们的“临时爸妈”。

迪斯尼乐园里,孩子们最喜欢这些玩偶

孩子们再也没有了拘束,和“临时爸妈”一起摆造型

“我最喜欢玩的地方是迪斯尼”,龙先菊说她喜欢那里的卡通玩偶,也喜欢那里的城堡。在融创西南区域业主康艳的眼里,龙先菊是一位特别乖巧懂礼貌的孩子。“早上的时候,她会主动早早起床洗脸刷牙,然后主动把被子铺得整整齐齐,让进来打扫卫生的阿姨十分吃惊。”康艳说,龙先菊时常会做出让她特别感动的事情来,有一次,龙先菊主动提出要帮她梳头发,她听完心里五味杂陈,这孩子太不容易了。

我们了解到,这是康艳第一次以融创义工联盟成员的身份参加活动,得知母亲要参加这次公益活动,康女士远在新疆的儿子十分支持她,并且还买了许多小礼物让她带给这些孩子。脉脉温情中,不止是这46位义工,还有很多看不见的力量汇聚在一起,把爱和关怀通过融创公益平台传递给深山儿童。

孩子和“临时妈妈”互喂薯条,“融爱同行”,温馨美好一直都在

还有很多来不及用镜头记录和文字写不下来的感动,它们时刻在发生,时刻在义工和小孩的内心汹涌。

给小孩吻和柔软,等他们变成大人

“这世上没有不散的筵席,所有的离别都只是为了下一次更好的重逢”,不知不觉,本次出山行程已近尾声。

7月27日的活动晚宴上,孩子们把藏在心底的感谢化作一个又一个精心准备的表演节目。他们用舞蹈、用歌声、用一个深深的鞠躬来表达他们内心所有的感谢。

“当我跌倒的时候,总有人把我扶起;当我哭泣的时候,总有人哄我开心;当我调皮的时候总有人教我道理;当我害怕的时候,总有人给我勇气……”,孩子们稚气的童声中,有着比伤感旋律更沉重的东西。

“她们不但会唱歌,还会照顾别人,游玩的途中天气很热,她们会拿出手中的小风扇给你吹风,吃东西时会主动让你先吃”,融创海南业主陈梦莉听到歌声时,回想这几天来的场景,眼里闪着泪花。她说,孩子们还告诉她,明年她们想去海南,想去大海看沙滩,想去捡贝壳。

曾参加过“融创健走未来”、“保护大自然”等一系列公益活动的陈梦莉对本次活动有着自己的看法。“不同于往常公益,‘英苗助学’计划能够让我们从根本上接触到这些孩子,而不是单纯的物质捐赠。从埋一颗种子,到发芽长大,我们可以全程参与进来,持续关注这些孩子们的成长”。

比物质赠送更有力量的是情感传输,比公益更有力量的是持续关注。融创“英苗培养计划”进入芳武四年来,融创坚持做“走心公益”,从1座到30座“英苗书屋”,再到组建专业性更强、规模更大的、区域覆盖面更广的“融创义工联盟”,融创希望更多人参与到这场公益活动中来,持续关注,把爱带到更多困难地区。

7月23日,孩子们从大山里启程,朝上海出发的情景

“希望孩子们带着梦想去耕读,有朝一日走出大山,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改变一些看似不可能改变或是很难改变的东西,往后,一定要持续关注下去”。这是此次活动中义工们内心最真实的想法,我们了解到,义工们都给孩子留了联系方式,今后,他们还将在学习、生活上对这些孩子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给小孩远洋的帆,给小孩勇气的桨,这世界一定会变得不一样。给小孩吻和柔软,等他们变成大人……”就像这歌词一样,公益是一个持续的过程,需要不断用爱去滴灌这些“小英苗”,只要不抛弃、不放弃,就会有希望。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何倞倞、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