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大数据房产评估报告几分钟出炉 之前做评估需历时几个月

北京海淀法院通过电商大数据询价首次完成房产评估 

2018年09月01日08:56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大数据房产评估报告几分钟出炉

  评估涉案房产这项工作原本动辄就要几个月甚至半年的时间,但近日海淀法院执行指挥办公室评估拍卖小组通过电商大数据询价的方式,首次完成了对一套位于安徽合肥的房产评估。在双方当事人的认可和见证下,几分钟后实时推送的评估报告就“新鲜出炉”。不仅节约了司法资源,而且也减轻了当事人的负担。

  神速:节省大量时间 评估瞬间出炉

  “我的公司经营正急需用钱,还以为被执行人的房产评估怎么也得半年以上,没想到结果这么快就能出来,还省了一大笔评估费!”8月28日,一位来北京海淀法院执行局现场观看房产评估的被执行人惊喜地发现,自己成了“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据了解,这位被执行人的房产位于安徽合肥,按照以往的工作模式,执行法官和评拍小组得带着评估公司专程前往安徽出差,来回消耗几天时间不说,还有可能遇见被执行人仍住在里面甚至抱有抵触情绪,或对估价不满等不确定性事件。如果一次无法完成,那法官又得再跑上一趟。这样一来二去,待评估报告出来可能已经是几个月之后了,当事人还需要负担一笔不小的评估费用。

  如今在互联网大数据的时代潮流下,法院征得双方当事人同意后,就可与电商平台合作,借助其数据资源完成对拍卖标的物的网络询价,当事人可以全程监督。这一新生事物对法院和当事人来说,实为省时省力、公平公开的高效之选。

  优势:借鉴多种数据 高效不失稳妥

  海淀法院执行局工作人员表示,根据规定,在得到当事人认可之前,人民法院首先需要确保财产适合通过互联网大数据询价,且这一询价具有有效性。海淀法院目前使用的询价系统主要适用于房产和车辆这两大类型化、且有很多同类参考数据的拍卖标的物。

  使用该方式如何保证估价有效,是被执行人最为关心的问题。法院工作人员表示,首先法院在选择司法网络询价平台时,会严格考察其资质、数据资源和程序规范性。以房产为例,京东、淘宝等电商估价会依据一个特定的数据库,其内容来自在各大网站抓取的房产价格和新楼盘定价,以及从中介公司采购得到的内部数据。询价时,在系统内输入待评估房产的位置、使用权限(70年/50年产权)、朝向、面积、布局以及建成是否满5年等信息,系统几秒后即可给出评估价格。

  此外,电商平台还会提供“拍卖预测”服务,通过分析房屋所在小区、周边小区的房屋价格,其他法院拍卖类似房产的成交价格,以及小区周边学校、医院、商场等配套设施的完善度,为法院预测该处房屋的成交率。对于车辆来说,除了品牌、型号和使用年限等基本信息外,一些电商平台还能够抓取车辆保养数据,为拍卖提供更精准的估价服务。

  未来海淀法院还将陆续开发出针对动产、股权等标的物的询价系统。除文玩玉器这类必须由专业鉴定和带牌车辆等具有稀缺性的拍品之外,家具、家电、健身器材等普通拍品的评估,均可通过大数据询价系统进行。

  北京晨报记者 黄晓宇/文 法院/供图

(责编:伍振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