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随迁父母入户 居住需求咋解决?

李凤荷
2018年09月03日08:19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随迁父母入户 居住需求咋解决?

  近日,广州市发布了一系列有利于老人在广州养老生活的政策,其中一条为:推进出台《广州市政策性入户管理办法》。对符合投靠子女入户条件的老年人,准予其迁入本市居民户口。依规受理审核老年人投靠子女入户的申请,开辟优先办理等便利通道。这项政策对部分家庭需要名额来购买多套“刚需”住房提供了一个办法。

  据记者翻查政策,外地父母投靠子女入户的条件是,子女是本市户口和在本市有合法住所,并满足以下四个条件任意一个:男性年龄超过60周岁或女性年龄超过55周岁。对于独生子女来说,如果已在广州落户,父母随迁基本上没有难度。如果老人家有多名子女,只要老人为离休干部,只要一名子女有广州户口且有合法住所,也可落户广州。

  父母落户,对于小家庭来说可以增添照顾家庭或孩子的帮手。家庭增加了常住人口,或许需要增添多一个住房。对于一些家庭来说,他们已有一个常住的住所以及一个学位房或者度假居所,有新的居住需求,不一定想出售目前的住所来置换,新落户的老人家就可以为家庭增多一张“房票”,可以用老人家的名义购房。坊间有接力贷这个信贷产品可以为这种两代人出资买房的购房类型提供贷款。

  在这一系列专门针对老人的优惠政策中,还包括优先支持老人比例高的住宅加装电梯,政府提倡在推进与老年人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公共设施改造中,适当配备老年人出行辅助器具。同等条件下,依法优先支持老年人居住比例高的住宅加装电梯。目前加装电梯如火如荼,最新落实给予补贴的行政区是增城和花都区。

  老人家对居住几十年的老街坊有感情,不想搬走,这项政策可以让老人居住比例高的住宅社区优先加装电梯,对老人家来说的确是一大利好消息。当初江南西一栋楼梯楼加装电梯,就是由一群老人家合力办成的,不少老人家在促进加装电梯的过程中也练成了半个“电梯专家”。富有精力的老人家可以发挥余热,但是这个政策更应该出台相关配套政策,最好设置专门机构来协助老年人居住比例高的社区进行加装电梯的申报。

  中国日渐步入老龄化社会,养老是一大难题。居住的舒适可以让人延年益寿,这是毋庸置疑的。从家庭的温暖、出行的方便以及居住的舒适上,给老人家以关怀,一家人和乐融融。虽然说随迁老人带多一张“房票”来,购房的背后是一家人的经济与情感的投入,这是难以用金钱衡量的。(记者李凤荷)

(责编:孔海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