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融创上半年核心净利增长近400% 毛利率持续提升

记者 高伟 北京报道
2018年09月04日08:11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融创上半年核心净利增长近400% 毛利率持续提升

  2018年8月31日,融创中国(01918.HK)正式发布2018年上半年业绩报告,报告期内公司整体经营业绩取得显著增长,尤其是在行业普遍“增收不增利”的大环境下,融创中国上半年毛利率及核心净利率等多项指标均实现大幅度增长。

  上半年业绩大幅增长

  上半年,监管部门对地产行业的信贷政策进一步收紧。在这种市场环境下,大部分城市房地产销售虽然继续保持较高的热度,但开始出现明显分化。在此背景下,融创中国通过成本合理的土地储备和产品优势,积极应对市场大环境,一方面提高投资标准并严格控制投资节奏,另一方面加大周转和去化力度,上半年多项经营业绩实现正增长。

  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融创中国实现营业收入465.8亿元,同比增长215.3%;归母净利63.6亿元,同比增长389.3%;核心净利66.1亿元,同比增长391.8%。2018年上半年毛利率24.7%,较去年同期增长约2.5个百分点。

  公司方面表示,经过三年的高速发展,融创中国毛利率水平不断提升、杠杆稳步下降,融创已经进入财务均衡、稳健发展的新阶段。2018年上半年,融创实现整体合同销售额1915.3亿元,同比增长76%,权益合同销售额1378亿元,同比增长83.7%。

  从此前公布的销售数据上看,2018年1-7月融创实现合同销售2254亿元,已经完成全年销售任务4500亿逾50%。公司方面表示,考虑到2017年1-7月销售数据仅占全年销售数据的37%,以及融创2018年下半年有共计369个项目4912亿元可售资源,在融创管理层坚定去化战略指引下,融创2018年超额完成4500亿元销售目标几成定局。

  分析人士认为,从销售数据上,融创2015年到2017年三年间整体合同销售额复合增长率超过130%。考虑到房地产行业会计处理原因,结转收入滞后于销售。2017年-2018年上半年融创快速增长的销售,必将推动融创进入收入大幅增长期。毛利率水平近年来的持续攀升,也显示上市公司运营优化已取得实效,核心净利增长有望持续释放。

  控制买地节奏和支出

  2018年上半年,行业内部规模竞争深度持续。融创中国奉行严格拿地纪律,控制买地节奏和支出,并提高了拿地标准。中期报告显示,融创土地储备规模达到2.31亿平方米,总货值3.29万亿元。其中,超过92%的土地储备位于供求关系健康的一二线及环一线城市。

  值得一提的是,融创是业内首家依靠大规模收购进行规模扩张的公司,也通过收并购市场口碑引来越来越多的合作机构,目前融创合作机构快速从2016年的109个增加至2018年中期的203个,为融创提供一线的土地线索和发展机会。公司方面表示,目前融创超过70%的土地储备是通过收并购合作方式获取。通过并购拿地也有效降低了融创获取土地的成本,融创土地储备的平均成本为4470元/平方米。

  2018年以来,融创中国还发挥产品、操盘和品牌优势,整合合作机构资源,以更少投入获取优质土地。通过合作模式,融创2018年至今共获取土地建筑面积2920万平方米,权益建筑面积1545万平方米,综合成本仅为3620元/平方米,土储成本进一步下降。

  在主要经营指标快速增长、资产规模持续增厚的过程中,融创中国延续2017年下半年以来加强销售回款、提高现金回流速度的稳健财务手段。2018年融创中期报表显示,上市公司资产明确增厚至6699.42亿元,有息债务整体下降95亿元,2018年上半年融创执行去杠杆过程中,目前账面现金仍高达874.2亿元。

  截至报告期末,融创中国的债务净额与资产总额比率为18.3%,较于2017年12月31日的19.7%有所下降。期内,集团的资本负债比率为65.8%,较于2017年12月31日的66.9%有所下降。

  公司方面认为,考虑到融创销售保持跨越式增长和严控投资和拿地,预计融创经营性现金流将持续增长。公司预计,下半年土地市场随着调控政策的延续及流动性的持续收紧,整体土地价格将会逐步回落,趋向合理,同时并购市场也将会有较多的机会出现。基于集团已拥有的充足、高质量的土地储备,集团将继续坚持上半年的谨慎策略,坚持高拿地标准,审慎把握土地获取节奏并严格控制规模。

  提升产品及服务品质

  在2018年行业整体调控下,融创实现销售数据、营业收入、净利润和毛利率的全方位提升。同时,融创始终坚持产品领先战略,通过产品研发领域的不断投入,持续保持在产品能力上的创新与引领。

  近年来,融创先后打造了壹号院系、桃花源系、府系、桃源系、九府系等多条具备行业影响力的产品线,承载了融创独有的产品设计和产品理念,多个项目成为所在城市的标杆项目。

  与此同时,作为中国家庭美好生活整合服务商,融创中国始终致力提供高品质居住和服务。尤其是,融创单独制定了一套高于国家质量标准的《质量内控体系》,采用更严格科学的方法确保每个产品都拥有过硬的品质,涵盖1500多个高于国家要求的八大类质量管控体系。2017年融创内部通过系统性的全链条质量测评体系,通过专业机构进行产品检测超过2万次。

  服务品质上,融创坚持服务领先战略。在赛惟咨询客户满意度调研中,融创客户满意度评分高达92分,客户满意度成为行业标杆。服务品质不断提升也成为融创整合美好生活的重要竞争力。

  2018年以来,国际评级机构连续调升融创评级,融创也被纳入恒生中国(香港上市)25指数。国际投行连续发布报告看好融创持续盈利能力,肯定融创运营能力。

  穆迪先后在1月和6月两次提升融创评级展望至“正面”,标普于4月提升融创评级展望至“稳定”,惠誉于4月提升融创债券评级至BB-。穆迪方面表示:“融创强劲的销售执行力、在一二线城市领先的品牌和市场地位、高质量的土地储备及公司充裕的流动性将支持融创的财务状况持续改善,杠杆率稳步下降,毛利率持续提升。”

  惠誉表示:“融创中国的杠杆率将在2018年进一步下降,主要得益于强劲的销售增长和买地速度的放缓;融创的土地储备十分充足,足够支持其五年以上的发展。”同时表示:“如果融创将继续执行谨慎的财务政策,且杠杆率保持在50%以下,惠誉将考虑进一步提升其评级展望。不仅如此,投行方面,德银、中金、花旗、大摩、美林、野村均发布报告看好融创后势。”

  针对下半年市场形势,融创中国方面表示,集团将继续保持和强化房地产开发业务的竞争优势,并坚持强运营、控投资、降杠杆的整体策略,支持公司快速进入更加均衡、稳健发展的新阶段。

  具体而言,将继续坚持保证周转、坚决去化的经营思路。合理的土地布局和土地成本支持本集团有更大的空间主动应对市场环境的波动和响应政策要求,预计集团下半年将有超过360个项目在售,总可售资源将超过人民币4900亿元,充足高质量的可售资源将有力支持本集团经营目标的达成和保持充裕的流动性。

(责编:伍振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