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旧楼加装电梯 协调好利益诉求是关键

凯 风
2018年09月04日16:08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旧楼加装电梯 协调好利益诉求是关键

  据昨日《新快报》报道,2017年8月,广州市荔湾区率先实施对旧楼加装电梯补助10万元的政策。此后,广州多个区纷纷跟进。记者梳理发现,截至今年8月底,广州已有7个区出台了既有住宅增设电梯补助方案。其中,黄埔区和花都区按每台电梯15万元进行补助。

  旧楼加装电梯,不仅符合居住质量升级换代的社会需求,而且还能显著提升整个小区的商业价值,最典型的莫过于房价房租的增值,对于小区业主可谓多赢之举。

  然而,小区集体利益并不必然等同于每个业主的利益,高低层住户所享受的利益也不对等,而如果存在采光通风噪音等方面的取舍,部分业主利益甚至有可能受损。所以,虽然几乎所有人都认为旧楼加装电梯是改善民生的好事,但好事却难以推进,甚至引发一些邻里矛盾,背后的症结在于缺乏一个有效的社区协商和利益博弈机制。

  目前广州加装电梯的启动条件,基于的是“双2/3同意”原则——即占建筑物总面积及总人数2/3以上的业主同意。这个要求不难达成,但问题是2/3的业主意见值得重视,另外1/3的业主意见同样不容忽视。哪怕只是一两户不赞成,旧楼加装电梯就很难顺利推进。

  同时,旧楼加装电梯涉及分摊费用,有些业主对电梯需求并不强,未必愿意出钱,而部分业主由于家庭困难,亦未必有能力支付这一费用。旧楼加装电梯之后,住宅价值提升最大的当属高层住户,而底层住户利益反而有可能受损,这方面,仅仅是免除一楼业主的分摊费用可能还不够,而需要有相关的利益补偿机制。

  所以,一个是社区协商机制,一个是利益博弈机制,只有解决好这两个问题,旧楼加装电梯才能顺利推进下去。

  对于第一个问题,目前广州大多数小区尚未建立业委会,而作为过渡选择的物管委也尚未落地,业主缺乏相应的沟通平台。这就需要旧楼加装电梯服务中心、街道、居委会介入,提供不同业主沟通的平台,并且居中协调各方面的纠纷。

  对于第二个问题,政府补助作为兜底选择,的确能够有效打破部分小区加装电梯的僵局。但10万元左右的政府补助,相比于动辄数十万元的花销,仍然不足。而且,加装电梯的问题能够暂时得以解决,未来电梯维修的成本又会成为新的争议点。

  所以,这方面,除了明晰分摊规则之外,还应尽快激活物业维修基金和住房公积金,如果这两项可用于加装电梯,想必业主积极性会大幅提高。

  此外,对于受影响住户的利益补偿问题,一方面可引进评估机构,对加装电梯之后社区的增值部分进行估值,以此建立合理的补偿标准,另一方面则仍旧依赖社区协商。

  所以,旧楼加装电梯不仅是个民生问题,也是个社区治理问题;不仅涉及邻里关系,还涉及更加复杂的利益博弈。没有让所有人都能平等受益的机制,我们所能做到的,只是通过社区协商和利益博弈,来平衡不同业主的利益诉求。

(责编:伍振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