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承诺解决方案难落实

第三方检测一房三居甲醛均超标 自如管家目前只给每间房送来两盆绿植

 

2018年09月05日07:58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甲醛超标 自如承诺解决方案难落实

  第三方检测报告显示三间居室甲醛均超标

  申请甲醛检测却迟迟无人上门;空气净化设备到位没有确切时间;退租或换租还需承担已发生房租……

  近日,自如甲醛超标的事情持续引发社会的广泛关注。而同样被甲醛超标所困扰的王静(化名)和同室几个小伙伴们,只能在呛人的房间里等待这些问题的解决。

  昨天,王静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无奈之下,她找到一家第三方机构进行检测,结果显示三居室的三个房间均存在甲醛超标问题。律师表示,遇此情况,消费者可以要求平台方退还已支付的租金。

  租住自如出租房

  房客现身体不适

  8月上旬,王静通过自如平台租房,在与管家联系之后,到地铁六号线黄渠站附近看房子。

  当天,王静选择了三间不同位置的房子,其中两间是首次出租,一间是二次出租。“一进到首次出租的房子之后,明显感觉装修的味道刺鼻、呛人。”王静当时心存疑虑,曾经向带她看房的管家提出疑问,装修的味道太重,是否适合居住。管家表示,他们装修后会在柜子里放碳包改善空气质量,“如果你很在意这个问题,可以不要租首次出租的房子。”

  自如客户端显示,当时的房子尚在配置中,但是已经可以预约。带她看房的管家称,大概两三天后就可以拎包入住。而在第二天上午,自如页面就显示房子已经可以签约入住。

  王静签约了位于黄渠附近的一处合租房,但因为装修味道过重,她把房子开窗晾置了一周后才搬进去。“但是晚上睡不着,会流眼泪,嗓子痒。”王静说,租住另外两间房子的室友也遇到了同样的情况,咳嗽、嗓子不舒服,紧接着,入住的四人有三个都出现了感冒的症状。

  8月30日,一篇《阿里P7员工得白血病身故生前租了自如甲醛房》的文章在朋友圈刷屏,王静意识到自己租住的房子可能存在甲醛超标的问题。8月31日凌晨,自如发布声明称,可以免费为6月1日后签约首次出租房屋的租客提供甲醛检测。

  第三方检测结果显示

  一房三居甲醛均超标

  8月31日,看到自如声明以后,王静联系了租房管家,询问申请甲醛检测的流程。直到9月1日下午,自如管家才告知她只能通过客服申请预约,但当天排队人数较多,无法预估等待的时间。

  王静称,9月1日傍晚,她在管家的帮助下成功预约了甲醛检测。

  “8月31日我看到声明之后,就通过客服申请了甲醛检测,但自如没有反馈能够检测的具体时间,直到现在都没有等到人上门检测。”昨日,王静告诉北青报记者,她见检测时间遥遥无期,便自己找了一家具备CMA(中国计量认证)资质的机构上门检测。直到王静拿到自己的检测报告,自如安排的检测都还未上门操作。

  9月3日下午,王静拿到检测报告后发现,她和室友所租住的三个卧室都有甲醛超标的情况。检测报告显示,王静的房间甲醛浓度是0.13mg/m3,另外两间房子分别为0.13mg/m3和0.11mg/m3,而国家规定的标准值则为≤0.1mg/m3。

  王静和室友拿到检测报告后,找到自如管家协商解决办法。自如管家回复称,按照8月31日自如发布的声明,如果存在甲醛超标的问题,他们有三种方案可以任选其一:无条件退租、换租;提供免费的空气质量治理,经检验合格后再入住;90天品牌空气净化器无偿使用。

  三种解决方案难落实

  管家只送来两盆绿植

  “这三个选择看上去给了租户很多选择,但是具体实施起来都是问题。”王静说,无条件退租、换租的意思就是租户需要结清已经发生的房租和服务费用,“也就是说只要租户不搬走,每一天都在产生费用,那这根本算不上所谓的无条件。”

  而管家称,如果选择免费的空气质量治理,可能需要花费1至3个月的时间,这段时间租户需要自己解决住宿问题。王静和室友告诉管家,他们决定选择90天品牌空气净化器无偿使用,而对于具体的申请流程和净化器的品牌、排量和到位时间,管家则表示,由于此前还未有人申请,所以目前均不太清楚这些细节,“我已经把你们的诉求向有关部门反映了”。

  王静和室友认为,空气净化器所产生的电费需要由自如方承担,他们的这一诉求被管家告知公司暂时没有关于电费的补助。9月3日晚,自如管家到王静所租住的房子里,给三个房间的租客各送了两盆绿植。

  关于此前居住期间可能产生身体不适等问题,王静与管家协商是否有其他的措施,管家称目前平台方暂未涉及。直到9月4日,王静在自如平台方所申请的甲醛检测仍然无人入户操作。

  国家室内车内环境及环保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主任宋广生介绍,科学研究证明,甲醛对人体健康有负面影响。空气中不同浓度的甲醛对人体的危害也不同,随着空气中甲醛浓度的增高,危害不断加重。空气中甲醛浓度达到0.06-0.07mg/m3时,儿童就会发生轻微气喘;在浓度达到0.1mg/m3时,就有异味和不适感。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于2004年6月在其153号出版物中,将甲醛上升为第一类致癌物质。而绿植除甲醛就是一种心理上的错觉,实际测试发现根本没有效果。

  文/本报暗访组

  律师

  租客可要求退还已支付租金

  不少租户表示,遇到甲醛超标,如何维权成为他们普遍关注的问题。

  对此,京都律师事务所律师常莎表示,租户入住自如甲醛超标房屋后,如果身体出现问题,那么租户可以要求自如承担民事侵权责任。自如出租的房屋甲醛超标,造成租客身体受到伤害,应属产品质量存在瑕疵,自如负有瑕疵担保责任。双方的租赁合同中虽然没有关于房屋空气质量的约定,但甲醛超标的房屋是不符合居住条件的,长时间居住会给身体健康带来危害,这在人们生活中已是一种常识,因此该出租房屋存在默示瑕疵,并且当事人并未对此做出免责约定。

  另有律师称,遇到租住房屋甲醛超标的情况,租客还可要求平台方退还已支付的租金。租金本是租客向出租人支付的对房屋占有、使用、收益的对价,与出租人提供符合居住要求的房屋的义务是对等的。现出租人并没有提供符合居住要求的房屋,构成违约,应退还收取的租金。

(责编:伍振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