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东莞一民校违规新搭板房供学生午休安全堪忧

学校行为遭家长反对 有关部门介入后校方准备拆除板房

2018年09月05日15:02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新搭板房供学生午休安全堪忧

  板房里已经配置了双层床

  刚刚完工的板房上已经写上了“拆”字

  在校门口就可望见刚刚完工的板房

  “刚刚搭建的板房,气味超级大,这怎么可以用来给孩子们午休呢?”新学期开学了,东莞市尚城学校的部分家长对孩子的午休问题感到担忧。原来,尚城学校计划用临时搭建的板房作为一部分学生的午休场所,开学第一天就遭到家长们的反对。9月4日记者在采访中得知,尚城学校新搭建的临时午休住房属于违规搭建,不符合安全要求且未报建,南城有关部门已要求学校立即拆除并恢复原貌。

  有家长质疑学校午休场所在本学期不够用,是因为新学期学校超规模招生所致。对此,学校有关负责人没有给予回应。

  家长投诉:学校搭建临时午休板房

  9月1日,家住东莞南城的阿芳(化名)开开心心地送孩子到尚城学校报到后,却遇到一件令她担心的事情。阿芳告诉记者,她孩子所在的二年级二班部分学生可能会被安排在一栋刚刚搭建好的板房里午休。“板房就在操场边,一看就是暑期才搭建的,有的地方还在收尾,气味超级大。”阿芳说,“这怎么可以让孩子进去午休呢?很多家长都和我一样,坚决反对学校这么做。”有家长还透露,学校除了在操场边搭建板房外,3楼也有搭建。

  9月4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南城的东莞市尚城学校,在校门口就清楚看到校内操场边上新搭建的板房,记者沿着学校围墙转了一圈走近板房发现,板房已基本完工,房间里都放置了双层床。记者对校方表明来意,提出对此事进行采访,但校方并没有让记者进入学校。该校有关负责人隔着校门的铁栅栏回应了记者的部分问题。该负责人表示,学校已经准备拆除新搭建的板房了,不会安排学生入内午休,且正在着手解决孩子们的午休问题。

  相关部门:属违规搭建将联合处置

  事实上,尚城学校新搭建的午休住房不仅气味大不宜住人,还属于违规搭建。据悉,东莞市南城街道教育办在9月3日上午就获悉尚城学校存在违规搭建问题,经核查发现情况属实。

  针对此事,9月4日下午,南城街道教育办向媒体发布通报称:9月3日上午,南城教育办获悉尚城学校存在违规搭建问题,立即安排人员到校核查,发现情况属实:该校正在搭建临时午休住房,操场旁有两栋,各两层;楼顶也正在搭建。南城教办检查人员认为,该住房不符合安全要求且未报建,对此提出批评意见,要求学校把师生安全放在第一位,立即停止建设,不得安排师生入住违规搭建的宿舍,妥善安置师生的午休,并迅速将违规搭建的两处建筑物拆除、恢复原貌。当天上午,东莞市城市综合管理局南城分局、南城公安分局也派人参加现场处置。

  为何搭建:有家长怀疑招生超规模

  “学校在开学前搭建新的板房作为学生的午休场所,似乎早就清楚新学期午休场所不足的情况。”有不愿透露姓名的家长怀疑学校招收的一年级新生太多,可能超规模招生。学校的一名工作人员则告诉记者,今年学校确实多招了不少学生。

  午休场所不够是否因为招生太多?目前学校的学生人数多少?今年招生多少人?教育部门核定的学校班额多少?对于记者的问题,学校相关负责人并没有给予回应。针对家长关注的学校是否存在超规模招生的情况,南城街道教育办也没有给予回应。

  而据记者了解,整治民办学校严重超规模办学是东莞市教育部门目前正在开展的工作之一。根据相关方案,从2016-2017学年秋季起,对超核定规模30%以上(含30%)的学校,其非起始年级只可受理学生转出,不能受理学生转入,其中对超核定规模40%以上(含40%)的学校,视其超规模严重程度,减少其起始年级招生班数和人数。2017-2018学年超核定规模40%以上(含40%)、2018-2019学年超30%以上(含30%)、2019-2020学年超20%以上(含20%)、2020-2021学年超10%以上(含10%)的学校年检结果不能定为“合格”等次,并且学校当年不能评先评优、申报省和市民办教育扶持专项资金。

  文/图 羊城派记者 余晓玲

(责编:伍振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