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金九”难再现 新盘仍可期

陈静思
2018年09月06日15:45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金九”难再现 新盘仍可期

  “金九”又至,每年9月、10月都是房地产市场重要的时间窗口期。然而,目前业内对于即将到来的“金九银十”基本上持谨慎态度。

  从短期看,随着政策层面的严格收紧,调控政策难有宽松可能。种种迹象表明,楼市降温后,购房者观望情绪依旧深厚,预计多年前火热的“金九银十”将很难重现。

  不过对于北京楼市来说,新盘供应量的大增,对于沉寂已久的新房市场来说,也可谓是“金九”的另外一种形式。

  在过去一年市场高温被抑制后,后续市场将逐渐进入供应加量周期。中原地产的数据显示,北京土地近两年总共供应了96宗住宅地块,其中包括限竞房520万平方米,共有产权房360万平方米。

  截至日前,北京取得预售证的限竞房项目共有10个。而这只是北京68个限价房项目的先头部队,后续的陆续入市,将带来供应量井喷。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认为,北京市场过去2年土地供应高峰逐渐开始反映到住宅房源数量上,特别是下半年以来限竞房入市,接近5500套的规模极大地缓解了市场的供需矛盾,预计后续还将有大量上市。从价格走势看,2018年北京市场因为有大量的房源供应,各种调控政策也继续严格执行,所以价格出现明显反弹的可能性不大,在经历过2017年大幅度下调后,市场平稳运行将是2018年下半年的主要趋势。

  实际上,随着楼市整体形势的变化,无论是业内人士还是普通购房者,对于“金九”成色的认定标准,也发生了很大变化。

  几年前,售楼处“疯抢”与“火爆”或许才叫“金九银十”。而现在,平稳与回归理性,本身就是楼市向好的表现,供应量的增加也将给市场带来一波“喜悦”。

  银河证券立足全国楼市分析认为,成交筑底回稳,楼市“金九”可期。近期成交数据较前波动不大,基本位于稳定区间,但环比涨幅和新房成交数量有所回升,从而交易市场整体呈现一定探底回稳趋势。由此,银河证券认为,新房成交蓄势“金九”。

  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首席分析师张波认为,从三季度来看,持续降温将是趋势。受此影响,房企在重点调控城市的拿地会更为谨慎度,开发投资增速或进一步放缓。从7月末中央政治局会议和8月初住建部会议透传出的信息来看,房价在“金九银十”大面积上涨的趋势将会减弱,各地短期调控也将更加聚焦到对房价上涨的控制。

  张波表示,一方面政策调控依然收紧,无论是从中央政治局会议透传出的信息,还是各地不断升级的调控政策,各地短期调控也将更加聚焦到房价层面的表现。房价“金九银十”大面积上涨的趋势将得到明显缓解,新房上涨的趋势减少会更为明显。另一方面,楼市成交量并不会因此快速出现急剧下跌,相反目前从全国市场来看,去库存已经接近尾声,不少城市正面临去化周期不断收窄的现状,因此市场整体成交量波动不大,三四线城市的成交量还将保持一定高位。本报记者 陈静思

(责编:孔海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