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八月金华土拍市场频爆冷

叶丹琴
2018年09月07日11:00 | 来源:钱报网
小字号
原标题:八月金华土拍市场频爆冷接下来的土拍我们还能期待什么

中原地产近日发布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土地市场流标流拍数量明显增多。其中前八月,一线城市经营性用地流标流拍13宗,去年同期只有4宗;二线城市土地流标流拍238宗,去年同期只有106宗。相比之下,流标流拍的土地宗数涨幅均超100%,全国土拍市场降温。

再将目光转回金华。8月30日,随着金华二七西地块在众人瞩目中因无人竞拍而导致流拍,金华八月土拍大戏缓缓落下帷幕。

八月金华土拍市场频爆冷

对于今年的金华来说,八月无疑是一个土拍大月。据统计,八月金华共有12宗土地出让,其中涉宅地块6宗,总面积约为29.1万㎡,且这些地块分布在各大板块,包括久未推地的城北板块和旅游经济区成立后首次出让住宅用地的金华山区域。要知道,2017年8月金华一共才出让了3宗土地。由于整体市场环境的变化和土地出让数量的激增,很多人将八月土拍看成是金华接下来一段时间楼市行情的风向标。

8月8日,金东区江景地块然而经过1个多小时的竞价之后,因未达到土拍保留价而遭遇流拍。该地块直面义乌江江景资源,西邻滨江公园,是继保集·外滩、中天·江上明月、金地融信·悦江府之后义乌江北岸又一不可多得的地块。这样的结果可以说是出人意料。

8月23日,金华山板块首宗住宅用地出让,但最终因无人参与竞价而导致流拍。这块地的容积率很低,综合来看可以打造成改善型产品,但由于各方面因素最终未能成交。

8月30日,二七西地块迎来出让,这是继中天·翰林诚品、美的·金宸府、保利二七项目之后二七区块内出让的第四宗土地,而由于金东区江景地块和金华山地块的流拍也使得这宗地块的出让备受关注。但是直到挂牌截止时间依旧无任何房企参与竞价,最终出现流拍。

一个月内三宗土地流拍,其中不乏优质江景地块,业内人士认为,从土拍结果来看,金华土地市场开始呈现出缓和、冷静的态势,火爆了近两年时间的金华楼市,接下来将会逐渐回归理性。

开发商转变拿地要求

八月流拍的这三宗土地,都有各自独特的优势。有的拥有得天独厚的江景资源,有的自然环境很好,有的位于重要板块,享受完备的商业配套。本该是开发商们挤破脑袋也要设法拿到的地块,现在却成为了“烫手山芋”,无人问津。而另一边,那些不起眼、不大被人所关注的地块却意味的成为了“香饽饽”。

8月8日,金东区江景地块流拍的当日,婺城新区也同时推出了一宗住宅用地,地块位于深泽路南侧、万苍路北侧,位于工业区,配套等各方面条件都一般,但是优势在于地块不大,地价便宜:起拍价2750元/㎡,按最高容积率计算折合楼面价2037元/㎡。由于这块地的起始价格很低,有较大的利润空间,对于众多开发商来说吸引力还是很大的,因此引发众人争抢。

8月13日,金义都市新区一宗商住用地成功出让;8月15日,本土房企茂新房产拿下城北地块。

再把时间往前推。7月2日,婺城新区、金东、安地5宗地块同时出让,婺城新区成了本次土拍的重头戏,临江西路北侧和龙乾南路南侧这两块商住地块出人意料地抢得火热。

纵观这些地,无一位于热门板块内,且都是低楼面起价,竞拍过程持久漫长,最终的成交结果也都是高溢价率成交。

不难看出,开发商们拿地思维更加理性,态度更加谨慎。热门板块优质地块已不再是开发商们趋之若鹜的目标,反而地价较低、利润空间较大的板块内地块成为众人争夺的对象。

进入九月,截至目前,浙江省土地使用权网上交易系统公告出让9宗土地:金西区块8宗,江南板块1宗。其中江南板块的这宗居住用地无论是交通、教育、商业等方面的配套都极具优势,而届时这宗地块的出让又是否会扭转当前金华土地市场的冷遇局面?我们拭目以待。

(责编:伍振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