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15家绿城园区试水业主共治新模式

蓝震
2018年09月07日11:01 | 来源:钱报网
小字号
原标题:“幸福里”启航,15家绿城园区试水业主共治新模式

  “我愿意发起‘幸福里’业主共建共治组织,我倡议: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积善成德、明德惟馨,立身以正、待人守礼……”

  9月5日,在杭州翡翠城商业广场,来自全国各地的绿城项目业委会代表,共同宣读了“幸福里”信条。

  寥寥八十字倡议,却道尽了“幸福里”的真谛。它以邻里文化为主线,营造业主共建、共治、共享的幸福园区。

  物管搭台,业主唱戏

  大家耳熟能详的“枫桥经验”,在浙江大地开花结果。而在绿城服务企业内部,共建共治理念也早已萌发。

  “让更多业主参与到生活服务中来,每个人都能自治自为,人人都是服务者,人人都是被服务者。”2015年,绿城创始人宋卫平先生便已描述了他心中的“灿烂未来”。

  他认为,在共建、共治的幸福家园中,业主才是主人,是园区的执权者和守护者,而绿城是点火器,是服务者和推动者,与业主共同建设美好生活。

  近年来,绿城服务针对园区业主共治模式进行了一系列的探索与尝试,形成了睦邻社、奇妙社、海豚计划、颐乐学院、业主监督小组等。在此基础上,逐渐形成了由业主主导、物业协助的“幸福里”。

  启动仪式上,绿城服务集团行政总裁吴志华表示,社区作为社会最基本、最活跃的细胞,“幸福里”为业主们搭建了一个共建、共治、共享的重要平台和载体,反过来也可以督促物管把工作做得更实更细。

  换句话说,每一位绿城业主都可以在“幸福里”中结识志同道合者,通过这个邻里守望、互助、共治平台增加与邻里的交流互动学习分享,实现资源和人脉的共享,还能为自己和邻里创造一种更美好、和谐,富有文化的园区生活氛围,更为社区、为城市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幸福里”,更有归属感

  理念好不好,还得业主说了算。

  现场,来自全国各地的绿城项目业委会代表都是业主最信任的“当家人”。他们纷纷表示,甘当“幸福里”的“探路者”。

  “‘幸福里’的方向是对的,只要给我们点时间,肯定会在这条‘幸福里’越走越好。”对这项小区治理新模式,绿城绿园业委会主任王宁充满信心。

  做了8年业委会主任的他,每天起来都会遇到各种琐碎的事情。他说,有些事情一定要上纲上线,肯定会影响邻里关系。“如果通过发动群众的力量和智慧,相信很多矛盾会迎刃而解。”

  年近七旬的周国柱,是会场内外的焦点。启动仪式之后,他与同行们分享了“兰桂经验”。

  老周说,小区的事情,还得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只有把业主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做,相信业主也会支持业委会、支持物管的工作。

  老周说,“幸福里”这种新模式,可以让有爱心、有能力、有资源的业主有了归属感,可以形成一股合力。

  接下来,“幸福里”还将逐渐探索一套运行机制,以此来激发园区业主共治的积极性,提高组织的规范性。

  “3个月或者半年之后,欢迎你们再来我们小区看看。相信那个时候,大家可以更直观地感受到这种新模式的活力。”王宁说。

(责编:伍振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