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老住宅加装电梯申请门槛降低

李斌
2018年09月12日09:47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老住宅加装电梯申请门槛降低

       深圳的老住宅加装电梯有了明确指引。9月11日,深圳市规土委正式发布《深圳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规定》中明确,在行政审批手续方面,既有住宅加装电梯不需办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建设用地审批手续,暂不计收地价,不变更各分户业主产权面积。不再要求加装电梯工程办理建筑设计方案核查手续,可以直接申办加装电梯工程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

《规定》)以深圳市规划国土部门规范性文件发布实施,重点就加装电梯工程的规划报建程序、申报条件和安全管理等方面提出规范管理要求。首先,降低了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程业主申报条件的要求。《规定》明确提出加装电梯的建筑设计方案经加装电梯所在单元房屋专有部分占本单元建筑物总面积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且占本单元业主总人数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同意即可申报。

《规定》还明确了可加装电梯的住宅类型。只有具有合法权属证明、非单一产权、已建成投入使用、未设电梯的四层以上(含四层,不含地下室)单元式住宅方可按本规定加装电梯;要求在其建设用地红线内解决加装电梯。

在各行政主管部门的职责分工方面,规定了规划国土、住房建设、消防、特种设备、规划土地监察、街道办事处等部门的职责分工,也要求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公司等应当主动配合加装电梯工作。另外,出资加装电梯的全体业主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程项目的建设者,承担相应法律、法规规定的义务。

《规定》中还提出了协商救济机制。要求辖区街道办协调加装电梯工程中业主之间的协商工作,并开展批前公示,规定有异议的业主应提交书面意见,可申请召开听证会听取其意见。因加装电梯发生争议的,当事人可先通过协商或调解来解决问题;协商或调解不成的,当事人可依法向人民法院起诉。

■链接

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所需资金如何筹集?

1 按照谁受益谁出资以及楼层受益大小的原则等因素,由业主协商分摊比例后共同出资。
2 按规定申请提取使用加装电梯涉及专有部分的物业专项维修基金。
3 按规定申请提取使用加装电梯涉及专有部分的业主住房公积金。
4 社会投资、政府补助等其他符合规定的资金。

 

同意加装电梯的业主应当就各自出资额、维护和养护分摊等事项达成书面协议。业主可借鉴加建电梯的成功案例,结合自身小区的实际情况协商确定出资比例或出资额;也可参考以下分摊比例约定出资、维护和养护费用的分摊:第三层为参数1,第二层为0.5,第一层为0,从第四层开始每增加一个楼层提高0.1个系数,即第四层1.1、第五层1.2,第六层1.3,并依次类推出资比例。

不使用电梯且受影响的低楼层业主经协商后可以获得适当补偿。

(责编:孔海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