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深圳南湾:高质量打造深圳东进门户

2018年09月12日09:51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南湾:高质量打造深圳东进门户

   图为  康利城创新园区

    南湾街道已完成“云创小镇”建设规划研究工作,并形成较为清晰的推进路径。

  今年是龙岗区“东进战略攻坚年”和“作风建设提升年”,各项工作呈现出快马加鞭、奋力争先之势。南湾作为龙岗落实东进战略的门户和改革先锋,各项重点工作推进情况如何?

  近日,南方日报记者走进南湾街道深入交流,并专访了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宋逸阳。宋逸阳展示了南湾上半年的成绩单,并谈及存在的问题、挑战,及接下来的发展目标和思路。

  宋逸阳表示,今年以来,南湾街道围绕“严治党、促发展、保安全、提品质”四大方面主要任务,立足实干,推进各项工作取得初步成效。接下来,南湾将按照市委“走在最前列”的要求,落实区委“双年行动”和“高水平谋大发展、强基础补短板、调布局留空间、优环境重管理”的工作思路,推动经济社会稳定发展,打造“东进门户,魅力南湾”。

  ●南方日报记者 陶清清 通讯员 邓东宣 阳玻

  打好“组合拳”夯实基层党建

  近日,康乐社区怡乐花园小区成为深圳“蹲基层抓点—现场会推广”的备选示范点,这是该街道以“组合拳”夯实基层党建的一个缩影。

  “我们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突出理论学习,持续深化基层治理。”宋逸阳说,南湾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长期政治任务来抓,坚持每周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由班子成员领学带读党的十九大报告。数据显示,今年以来该街道累计开展十九大精神学习19次,开展十九大精神送学讲学专场活动20余次。

  今年龙岗提出“作风建设年”行动,基层街道如何把作风建设落到实处?一方面,南湾成立作风督导小组,常态化组织开展纪律检查,开展明察暗访行动13次,坚决纠治为官不为、庸懒散软等现象;另一方面,南湾把谈话提醒常态化作为加强干部管理的重要手段,及时打好作风“预防针”。

  为夯实基层党建,南湾持续深化花园小区支部建设,推动康乐社区怡乐花园小区成为全市“蹲基层抓点—现场会推广”备选示范点。针对李朗、吉厦、厦村三个股份合作公司复杂选情,南湾切实发挥党委领导作用,严肃换届纪律,划清换届“红线”,将加强党的领导贯穿社区股份合作公司换届全过程。同时,创新开展街道机关支部与园区党组织结对活动,确保园区55个党支部“结对”全覆盖,形成常态化走访机制,把促安全、强服务的“一岗双责”抓牢抓实。

  “柔性引才”为创新发展添“智”

  据了解,南湾强化规划引领,加速“云创小镇”规划工作。在区委区政府认可“云创小镇”思路、省发改委下达前期研究经费的基础上,以申报广东省特色小镇创建示范点为目标,加快工作节奏,完成了“云创小镇”概念性规划研究和建设规划研究工作,形成较为清晰的推进路径,相关申报资料已于近期提交。

  此外,为配合“云创小镇”建设,谋求“云创小镇”后续产业发展空间和配套,南湾街道对辖区物流性质用地进行了优化转型发展研究,拟通过推动优化调整中部物流组团规划定位,支持企业转型提质,多元发展等举措促进片区产业升级,并对辖区工业园区现状情况进行了全面摸查,为后续转型提升提供基本台账支撑,目前已全面排查掌握了94个园区的相关信息。

  在做好空间规划后,南湾准备大力推进招商引智。据介绍,今年来,南湾借助康利城、182二期等优质产业载体投入运营的契机,持续跟进武汉光迅国家级信息光电子制造业创新中心华南分中心落地具体事宜。引才聚才和留才强才双管齐下,着重承接华为、富士康等大型企业资源外溢,积极对接华友会及富友会等企业员工组织,努力把创新资源和项目引到南湾,目前华友会和富友会均拟进驻康利城孵化器。

  值得一提的是,南湾还实施社区人才培养“沃土计划”,大力实施“走出去、请进来”的社区人才培养模式,推动本土人才能力水平换代升级。

  服务好企业是南湾推进政府工作的一大亮点。今年,南湾将出台“1510”重点民生和产业项目推进计划(15项重点民生项目、10项重点产业项目),推动8个区级、3个市级重大产业项目建设,并组织了3场产业政策宣讲“千人大会”。

  南湾高水平推进康利城等创新载体建设,全面推广“互联网+政务服务”进园区,区、街两级行政服务大厅康利城分中心挂牌成立,为高层次人才和团队发展提供空间保障和服务支撑,并抓住华为、兆驰等重点企业创新资源裂变辐射契机,加快发展涉云高新产业,上半年辖区申报国高企业数量达103家,相当于辖区现有国高企业数量的101%。

  值得肯定的是,南湾还针对企业需要解决现实问题。为进一步加大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力度,拓宽中小企业融资渠道,街道联合中国银行大芬支行广泛走访辖区产业园区,开展金融调研和服务工作,并推动在李朗软件园创新设立金融服务驿站;积极协助园区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探索由园区运营方为园区优质中小企业提供第三方融资担保的解决路径,初步争取到了启迪科技园、1983创意小镇、百分百创意广场、康利城、李朗软件园5家园区的支持。

  确保“一岗双责”真正落到实处

  截至6月30日,辖区刑事治安总警情1154宗,同比下降33.83%。持续抓好反诈骗宣传工作,开展“六进”宣传活动350场,发放各类宣传材料88800多份,刑事治安诈骗总警情367宗,同比下降37.41%。其中,刑事诈骗警情188宗,同比持平;治安诈骗警情179宗,同比下降37.41%。同时,南湾街道被广东省禁毒委评为深圳市唯一省级社区戒毒社区康复示范点。

  上述成绩的取得是南湾集全街道之力打造安全大格局的一个写照。今年以来,南湾街道班子成员坚持每周下企业,把抓安全、讲政策、促生产落到实处,形成常态化走访机制,把促安全、强服务的“一岗双责”抓牢抓实。截至目前,辖区共发生各类安全生产事故12宗,与去年同期相比,事故宗数下降45%,重伤人数下降40%,死亡人数下降25%。

  在抓实区里部署的安全生产十大专项行动基础上,针对辖区安全基础薄弱、安全隐患点多面广等特点,南湾自加压力、铁腕出击,持续开展安全生产九大攻坚行动(零星工程、民宅办厂、电动车、消防通道、老旧屋村、房中房、黑煤气、叉车、历史违建等领域)。自4月19日行动开展以来,累计检查各类场所27605处,消除隐患3060处,整改隐患2179处,查封124家各类场所。

  此外,南湾强力推进交通综合治理,坚持“全街动、全警动、全民动”,做到“信息联享、力量联合、整治联动、党群联创”,有力遏制交通事故高发势头,发动交通安全志愿者近12000人次,辖区沙塘布学校获深圳市“家校警”交通安全护航队标兵学校称号;持续巩固全国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成果,扎实推进“一街道一快检车一快检室”建设,开展食品安全抽样检测2326批次,合格率达99.87%。

  值得一提的是,南湾还坚持铁腕管控违建。截至目前累计撬动社会治理资金1.79亿元,推动总建筑面积244.62万平方米的137栋高层历史违建实现全面纳管;共打通历史违建小区消防通道276条,拆除堵塞消防通道、占用消防天面的构筑物和搭建物11540平方米,拆除影响消防安全栅栏2700平方米,削存任务量完成17.44万平方米。

  “我们委托专业机构对荔枝花园等15个历史违建集中区域的230.41万平方米建筑进行结构安全全面排查,目前已完成约60%的排查量,年底前可完成全部排查工作。”宋逸阳表示。

  生态建设助力城市品质提升

  今年以来,南湾街道市容环境卫生指数连续四次进入全市前十五,宋逸阳表示南湾要抓好品质提升,推动魅力南湾更加宜居。“在今年项目资金比较紧张的情况下,更加注重‘攻坚’‘挖潜’,通过软硬兼施的手段力促城区品质升级提档。”

  事实上,南湾作为原特区外一个流动人口集中的街道,市容环境提升面临诸多挑战,但街道全面加强城中村综合治理,选定南岭村、沙塘布、上李朗三个社区城中村为街道层面“文明城中村”试点;全街道副科级以上干部职工和社区班子对市容测评的272个取样点实行包点负责,把环境提升工作抓小落实落细。

  此外,南湾还集中力量抓好治水提质工作,制定并落实河长制“1+3”方案。今年以来,街道河长及8名副河长累计巡河达193次,成立专门的河道清理队伍,确保河道全域零垃圾;全面加强对企业排污日常巡查,发放宣传资料30000份;每月定期召开企业约谈会,通过约谈教育培训等不断压实环保主体责任,强力推进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行动,敢于动真碰硬,坚决查封万腾达和永安两家碎石场,正在开展建构筑物永久拆除工作。

  除了持续提升城市品质获得感,南湾还加快推动民生事业发展。记者了解到,目前南湾有序推进南湾郊野公园等11项大型工程的前期准备工作,李朗路北段等一批涉铁道路有望年内施工;在完成第一期38个公交风雨站台改造工程的基础上,有序推进第二期改造工程;康乐和中海阅景两座人行天桥建成并投入使用。龙岗第四人民医院迁入临时用房,原址拆除工作已完成;穷尽手段推动拓展学位建设用地空间,下李朗小学改扩建、阅景花园旁0.92万平方米规划教育用地收地、石芽岭学校旁约3800平方米交通用地调整为教育用地等工作取得有力进展;康利城行政服务分中心开始试运行。

  为确保全市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顺利推进,南湾全力推进征拆攻坚。南湾针对14号线、联李东路断头路等征拆重难任务成立临时党支部,以硬要求、硬作风完成硬任务。4月12日,地铁14号线石芽岭站在全线率先移交施工面,截至目前,南湾段施工面移交率及永久性建筑物征拆签约率均名列前茅。

  “我们全力推进北片区9条涉铁道路建设,以强力手段推进中断4年之久的兆驰‘主动脉’联李东路断头路剩余拆迁任务,已与征拆对象全部签订框架协议。”宋逸阳说。

  内优环境,外树形象。南湾大力推动旅游经济发展,以“龙岗新十景”评选为契机,打造辖区优质旅游名片,最终“南岭春早”(核心景观:南岭村、求水山景区、中丝园)成功入选。针对南片区山水资源、创新创意资源活跃的实际情况,南湾推动打造都市超级活力区,以深圳市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为契机,协调对接求水山旅游景区-樟树布山顶公园风景区沿线的求水山公园、1983创意小镇等旅游、餐饮、住宿、文化元素主体,统筹开发设计旅游休闲新路线和生态圈。

(责编:孔海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