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公积金缴存年限京内外可累计

王萍
2018年09月15日08:31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公积金缴存年限京内外可累计

  针对北京公积金新政,昨天,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进行了解读。其中关于缴存年限的问题,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表示,公积金缴存年限不限于北京缴纳的时间,外地缴纳的年限可以累计计算。断缴的累计月份计算。

  断缴可按月累计

  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表示,公积金缴存年限不只算在北京缴纳的时间,外地缴纳的年限可以累计计算。比如某申请人在天津缴存3年,北京缴存7年,那么该申请人缴存年限为10年。同样,国管公积金与市管公积金的缴存年限也可以累计计算。

  如果期间断缴的话,公积金期限将按照累计月份计算。缴存年限不满一年的,会按照一年计算。即使中间有断缴,申请人可以把断缴前后累计缴存的月份数加起来,再除以12,得出的数如果为整数,那么该数字就是缴存年限;如果有余数,那么就“整数+1”得出自己的缴存年限。例如,某申请人公积金累计缴存了36个月,那么他的缴存年限就是3年;如果累计缴存了37个月,那么缴存年限就是4年。

  还款额超六成可夫妻合计

  关于“还款额不超过借款申请人月收入的60%”,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表示,如果夫妻均符合贷款条件(申请时已连续缴存6个月),可以按双方合计;如果夫妻双方仅有一个人满足条件,按个人计算。月收入不能跟每月工资划等号。可以用单位的缴存比例除以每月的缴存额,得出来月收入。

  户籍以户口簿省份为准

  从9月17日起,根据规定,住房公积金缴存人及配偶购买位于北京市行政区域内的住房,或购买本人及配偶身份证、户口簿记载的县、市或户籍所在地的省会城市内的住房,才能办理住房公积金购房提取。

  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表示,如果已经不在北京工作了,需要先确定与单位解除了劳动关系。解除之后,如果户籍是本地,按照本地户籍人员的提取规定办理提取;如果户籍是外地,因工作变动前往外省市,已在当地建立住房公积金的,可以办理转移;如果在当地没有建立住房公积金的,缴存人男年满55岁、女年满50岁,可以办理销户提取。销户提取可以一次性把账户内资金全部取出。

  如何判断户籍?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表示,户籍以户口簿上的省份为准。

  大病造成生活困难支持提取

  新政提出“原则上取消《关于职工家庭突发事件提取住房公积金问题的通知》文件中规定的重大疾病提取”,那么,什么情况下可以申请大病提取?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表示,若缴存职工因大病确实造成生活困难,依然可以申请大病提取,公积金管理中心在向单位和医院进行核实后,依然会支持提取。“原则上取消大病提取,主要是因为目前骗提的比例较高”。

  国管公积金执行原政策

  北京晨报记者还了解到,9月17日将执行的公积金贷款和提取新政,针对于市管公积金。包括国管公积金在内的中共中央直属机关分中心、中央国家机关分中心、北京铁路分中心是“可按照本通知执行,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目前国管中心还执行原政策,未来是否执行需要各自根据实际情况敲定。北京晨报记者 王萍

(责编:伍振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