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安置房启动回迁

张小妹
2018年09月16日08:30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安置房启动回迁

  昨日上午,大兴区13个村、7005户、2万余名村民启动回迁,搬进新家。3年前,他们告别故土,让地北京大兴国际机场。

  历时3年,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回迁安置房项目完工,大兴区充分兑现了当初对回迁村民的承诺,按时保质高效地完成了回迁安置工作。

  据悉,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回迁安置房于2015年底正式开工,累计建设房屋1.5万套。

  现场

  一小时办完手续

  三方陪同“验房”

  “欢迎回家!”昨天9点,张丽和妈妈来到了回迁房小区门口,看到一排排整齐的楼房,听到工作人员的问候,心情非常激动。张丽的“新家”位于榆垡镇盛平街,这里有110栋10多层的住宅楼,是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安置房最集中的片区。

  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张丽先进行了身份核实,通过安检后取号。张丽是第86号,前面还有几位正在办理签约。10点左右,呼号系统提醒张丽签约。走进“签约室”,迎面是四位面带微笑的工作人员。核对了张丽的信息后,引导员带着她走到1号签约台,物业服务、业务办理、银行服务、房屋建设等四方工作人员共同为张丽办理了手续,“一个桌子前把所有手续都办了,方便!”十分钟左右,张丽从工作人员手里拿到了新家的钥匙。

  在物业、建设方和专业的验房师共同组成的验房小组的陪同下,张丽和妈妈来到1号楼1单元的4层新家,张丽的妈妈用钥匙打开门,走进了这个89平方米的新家,验房师依次为张丽母女介绍了配电箱、智能箱、可视设备等,完成验房手续。

  亮点

  分时段办理回迁 设“一站式服务岛”

  榆垡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为避免老百姓排队等候时间过长,榆垡镇每天回迁700套房,分时间通知村民到场。在等待过程中村民可以观看到各村的乡愁视频,现场还设置了咨询台,方便村民咨询回迁房的相关内容。随后就是正式的签约环节,将有房屋建设方、物业方以及专业人员组成的小团队带着村民“验房”。

  北京青年报记者在回迁现场看到,回迁工作采用的“一站式服务岛”办理的模式,是大兴区自主创新的服务模式。

  “一站式服务岛”一改传统模式的一个环节一转台的办理模式,由物业服务、业务办理、银行服务、房屋建设四方工作人员共同组成一个服务岛,简化群众办事流程,只需要在一个窗口,回迁村民就可以将物业协议、房屋建设资金等所有问题一一捋顺,顺利快捷地办理全部手续。

  榆垡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为方便回迁村民后续房屋管理,物业管理公司对居民闲置房屋进行统一出租管理,统一装修,统一出租,更好地管理小区,保障回迁村民收益。使回迁村民回迁有归属,生活有保障。

  小区智能化管理 进出可人脸识别

  不少村民对“信息采集”环节很有兴趣。据介绍,这是为了后期“人脸识别进出小区”使用。办理收房的居民和家人可进行人脸图像信息采集录入工作,今后回迁村民家的单元门可以“认人”了,免去了忘带门禁卡进不去小区的尴尬。

  除了人脸识别,安置房还有多处设置体现了智能化。单元门口安装有彩色可视对讲系统,安置房室内分机采用7寸液晶屏,单元门口机采用彩色不锈钢外壳。可视对讲系统单元门口机具有刷卡及密码开门功能、人脸识别开锁功能,具备与物业中心值班人员直接通话功能。室内分机具有一键呼叫物业中心,能够与物业值班人员直接对话,具有观看单元门口图像、自动记录来访人员影像功能,具备信息发布功能,可以直接接收、查看物业公司发布的信息及通知。

  出门300米见绿地 小区处处有“乡愁”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回迁安置房于2015年底正式开工,包括榆垡、礼贤两大组团,总建筑面积约195万平方米,包含136栋住宅楼及配套设施。其中,榆垡组团总建筑面积约160万平方米,礼贤组团总建筑面积约35万平方米。累计建设房屋1.5万套。

  北青报记者从北京新航城控股有限公司了解到,回迁安置房的选址充分考虑到了机场噪音、交通等因素,选择了噪音影响最小、紧邻高速出口的区域。

  值得一提的是,回迁安置房把1个社区公园、12个带状公园、5个口袋公园串联起来,让居民出门300米内就能见绿地,户户都能享受公园。公园植物配置上充分考虑气候特点,100%选用白腊、毛白杨、桧柏等本地化树种。

  在景观方面,安置房建成雨洪利用系统,18个小区分别建设雨水调蓄池,实现水资源综合利用。采用微地形、下凹式绿地、透水铺装等方式进行系统性海绵城市设计,小区内绿地率不低于30%。市政道路采用智慧灯杆系统,集照明、视频监控、无线网络、信息发布、紧急呼叫等功能于一体。

  搬迁前的村落、村民全家福、村民们与老房子的合影……回迁现场,电视上滚动播放着榆垡镇专门制作的短片。北青报记者了解到,榆垡镇把搬迁前11个村的院落、村民照片以村为单位剪辑成11部短片,每个回迁村都有自己专属的短片。同时,榆垡镇还以各搬迁村的照片为底图印制了11个村的乡愁明信片,发放给前来收房的回迁村民,让回迁村民等候新居的同时,感受到浓浓的乡愁。

  此外,在回迁房的建设中也充分考虑到了“乡愁”这一要素,老树木移植,老场景重现,石碾子、石磨、老家电、老家具等物件还将分别在社区文化活动中心、社区公园和小区公共绿地进行展示。

  本组文/本报记者 张小妹

  摄影/本报记者 汪震龙

(责编:孔海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