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湖北建始推进旧城棚改纪实:深山里崛起生态宜居新城

刘畅 李昌勇 刘波
2018年09月18日10:11 | 来源:湖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图文:深山里崛起生态宜居新城

  图为:9月16日拍摄的建始城区一角。近年来,建始抢抓棚户区改造机遇,不断拓展、延伸城市骨架,城市面貌日新月异。(视界网 向阳 摄)

“这一天,足足盼了40多年,从开始上班一直盼到退休。”9月11日,家住建始县北环路原汽运公司棚户区的江映才老人兴高彩烈地拿到了新房钥匙。

和江映才一样,该县旧城1万多户居民,正逐步搬入一个个现代气息十足的花园小区。

  老城亟待改造

“民生基础设施欠账太多。”建始县委书记向红林介绍,总人口52万人的建始县,老城区常住人口超过10万,聚集在仅8.06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人口密度超过恩施州城。

老城主要形成于上世纪80年代,仅有一条中心路,大部分建筑年久失修,破烂不堪。很多老旧小区没有消防通道,老人若发急病,救护车开不进巷子。广润河流经县城中央,由于缺乏行洪区域,每逢大雨,洪水漫过堤岸,两岸的宿舍院子经常淹水,一楼的水淹到齐腰深。

北环道一带是连片工厂宿舍区,县建筑公司、汽运公司、物资公司、民爆公司……全是低矮的旧平房,道路狭窄,车辆无法进入,运送物资全靠肩挑背扛,由于缺乏污水处理设施,臭水横流,蚊虫肆虐,居民苦不堪言。

2005年后,随着城镇化加速,大批农民下山进城,搭建的民房野蛮生长,加剧了城市脏乱。

停车场、文化广场、公共厕所等极度匮乏,市民急剧增长的居住环境需求与滞后的公共设施矛盾日益突出。

抓住政策机遇

建始县抓住国家棚改政策机遇,将旧城改造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科学制定三年改造计划。

2017年,建始县同步启动九大棚户片区改造,2018年,棚改加快覆盖2600户,购买服务资金达13亿元,配套补偿资金4亿元,完成率达到98%。“老吴,我是来签搬迁协议的。”7月9日,黄家湾居民社区的向云锋主动上门,找到棚户居民自改委员会负责人吴德胜,向云锋是该社区最后一个摁下红手印的搬迁居民。“刚改造搬迁时,担心政府说话不作数,补偿不到位。”向云锋自家起的三层小楼,占地面积约126平方米。向云锋说,很多搬迁户也有类似心理。

改造中,建始县创造性地推出9个棚户自改委员会,人选由社区居民不计名投票,票数最高的前五名当选。他们是土生土长的当地人,在居民中威望很高,现身说法更有说服力,政策讲解更深入人心。“政府主导,群众主体,公正公开,让利于民。”建始县县长张渊平介绍,在旧城改造中,充分尊重居民意愿,所有棚改片区,达到3个100%后方能启动实施,即“所涉及棚户区改造必须100%的居民提出申请且成立自改委,100%的居民签订安置补偿协议,100%兑现协议承诺。”

3480元/平方米的标准,高于新建小区房价,政府同时出台装修补贴、公摊补贴,搬迁奖励。位于建始县城红土坪的江屿华庭小区,繁花似锦,草坪如茵,32幢气派的高楼鳞次栉比,每4户居民就拥有两台电梯,保安24小时巡逻,还建设了游泳池、健身房、文化活动中心。“每天晚上出来溜个弯,别提多爽。”许多棚改居民都选择在此买房。“物业费一免就是10年,政府补偿的搬迁款不仅可以购置更大面积的新房,装修后还能多出金额补贴家庭开支。”黄家湾的49户搬迁户都在这里购置了新房。

旧貌换新颜

在北环路,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放眼望去,过去最堵的“咽喉”,车流畅通无阻,这里已建成双向四车道的宽阔大道。马路两侧近40年的旧平房区域,已经全部夷为平地,将在原地建起绿化带。

在业州宾馆门前,旧电影院已经拆除,正在建设城市客厅。上面是供居民休闲锻炼的大型广场,下面修建两层停车场,提供1000多个停车位。

在原县委党校旧址,占地40多亩的城市商业综合体京桥国际人流如潮,玻璃幕墙在阳光下闪闪发亮。这里集高档商场、餐饮、院线、超市于一体,肯德基、必胜客、屈臣氏等纷纷入驻。“旧城棚改的区域,原则上不新建居民点,9大片区全部用来打造公共服务场所。”建始县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通过棚户区改造,将老城区的空间不断拓展、功能不断完善,重点拓展“四条大道”(业州大道、朝阳大道、烟墩大道、北环大道),以“五大路网”(南山路、广润路、龙七路、滨河路、下坝大道延长段)改造打通城市内循环、微循环;建设“一个客厅”,让城区中心变靓丽;建设“一走廊”(广润滨河走廊),启动防洪综合改造。拆围透绿,在城区主次干道最大限度增绿补绿,还市民最大的休闲空间。做到“规划一片、改造一片,成熟一片、亮化一片、受惠一片”。

沿新建成的45米宽的建始大道前行,只见一片片现代化的小区林立,医院、学校、文化运动馆、商业综合体悉数落地,棚改居民纷纷搬迁至此,享受高质量的城市生活。10平方公里区域里,一座座厂房拔地而起,香港智泰电子等一批高科技企业纷纷进驻,总投资50亿元以上。

据介绍,建始县聘请湖南大学设计院、重庆设计院,引进先进设计理念,县财政投入上千万元,完成《建始县城市15年总体规划》,为打破县城发展“瓶颈”提供持久动力。

一座山水园林城、文明卫生城、生态宜居城、新型产业城,正崛起在青山绿水间。

(责编:伍振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