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楼盘外墙频脱落是“正常”,开发商哪来的底气

默城
2018年09月18日15:32 | 来源:钱江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楼盘外墙频脱落是“正常”,开发商哪来的底气

近日,杭州有市民爆料,自己所居住的小区外墙一直往下掉,甚至砸到了楼下停的车子。事实上,近年来杭州各个商品房小区的外墙脱落现象屡见不鲜。市民爆料的小区位于下沙6号大街上的四季名门城市公寓,近日来外墙不断掉落。而下沙江滨的宋都晨光国际外墙也存在这种现象,其开发商却表示,因为日晒雨淋,真石漆的外墙掉落是正常的现象。

这外墙脱落的现象,若出现在那种有几十年历史的老楼盘身上,说其是“正常现象”,倒可以得到一定程度理解,毕竟风吹日晒,年久了确实容易出现问题。但是,媒体曝光的几个楼盘,都是较新的楼盘,四季名门建造至今8年,下沙江滨的宋都晨光国际虽然建造已有6年,但事实上从2016年就存在墙皮脱落现象,而存在类似问题的名人世家,才交付3年。如此“年轻”的楼盘,又没有什么极端的天气影响,还会出现外墙脱落的情况,这应该跟“正常现象”八竿子打不着了吧?

有专家表示,如果使用合格的材料以及工艺来进行外墙铺设,一般来说即使过去多年也不会发生脱落的情况。在无特殊因素的影响下,如果还会出现外墙脱落,只能说明材料的耐久性不够或者施工时工人偷懒,工艺不到位。

试问这些问题,哪一个和“正常”二字有一点关联?哪一个又不是直戳房屋建设时存在“质量问题”的本质,凸显的也是开发商管理的漏洞,对品质的轻视和对细节的懈怠。开发商还能把那句“楼盘外墙脱落是正常现象”给洒脱地说出来,这不禁令人疑问哪里来的自信和底气?进一步说,面对外墙脱落的情况,若砸到人,或者因为房屋质量问题给业主带来实质性损失和伤害,该怎么办?而且,就实际而言,这些事情发生的可能性极大,到那时,开发商还能说出“正常”二字吗?

楼盘出现外墙脱落现象而告诉业主“是正常现象”也就罢了,但脱落的问题是显性存在的,作为主责方的开发商应尽到维修和防护的基本责任义务,这也是法律层面明晰的。但事实却是,有的小区外墙脱落,但楼下却没有出示警示牌或者其他防护措施,虽然大多都有维修行为。但也有小区存在“这面墙刚修补完,那面墙又马上出现问题”的现象,且修补之后,楼盘外墙大多很难看,有媒体戏言像“狗皮膏药”。

这些问题和现象的呈现,所体现出来的怕只是开发商对自我形象与利益的过度维护,而真正忽视的却是房屋质量和业主居住安全等问题,更缺乏对公共利益与安全的现实责任。这样看,开发商所谓自信和底气可能就来源于此,难掩“畸形”的现实表象。

楼盘外墙脱落这类问题的解决根源还是房屋质量的现实提升上,而不是完全寄托在修修补补的层面。这一点不是靠舆论倒逼和开发商自觉改进就能真正解决的,还是得实现施工到位、质量保证和细节规范等追求,如此便需要行业规范、制度设计和科学监管来约束。

(责编:孔海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