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南通江湾国际业主遭遇“购房陷阱”后续

开发商被勒令退还车位租金 执法部门介入调查“服务费”

郭小川
2018年09月20日08:33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开发商被勒令退还车位租金 执法部门介入调查“服务费”

  扬子晚报讯(记者 郭小川)南通苏通科技产业园江湾国际楼盘在销售时,业主被索要高额“服务费”,或被迫签订人防车位长期租赁协议,涉及资金或达数千万元。19日,扬子晚报报道此事后,引起广泛关注。记者从南通开发区人武办获悉,政府已勒令开发商将收取的15万元人防车位租金逐步退还给业主,并严格按照相关规定执行新的租赁办法。同时,当地执法部门已介入调查销售方拓顺公司收取“服务费”的问题。

  主管人防工程的南通开发区人武办负责人告诉扬子晚报记者,前段时间在接到业主举报后,他们立即约谈了开发商。经过政府法务部门审查,开发商和业主签订的人防车位长期租赁合同的确不合规定。对此,人防部门已要求开发商立即整改,不得再违规续签新的长租合同,已签过的要逐渐解除,并退还租金。今后再出租人防车位,必须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最长租期不得超过3年。

  19日,南通达海华德房地产有限公司总经理姚富新对记者说,针对人防车位租赁不合规之处,他们正在进行整改,协议该重签的重签,该退钱的退钱。

  就江湾国际业主强烈关注的合同外收取“服务费”的问题,达海华德公司有关负责人说,这笔费用是他们的委托销售方南通拓顺营销企划公司收取,和开发商没有关系。据介绍,2016年,达海华德公司在南通苏通科技产业园开发江湾国际楼盘,首期开发的为酒店式公寓,因为销售行情不是太好,便委托给拓顺公司代为销售,并支付一定佣金。去年开发住宅时,因为楼盘远离市区、位置较偏,为尽快去化房源,继续委托拓顺公司销售。

  达海华德公司负责人说,开盘时房源价格都按物价部门要求予以公示,签合同时上面也标明了房子价格。至于合同外的“服务费”“中介费”,是拓顺公司收取,费用也直接刷进了拓顺公司账户,这笔费用和开发商没有关系。“拓顺公司也是分销给各中介去销售的,这笔费用可能用于营销渠道的支出。”该负责人说。

  当下,南通市正在对房地产市场秩序开展专项整治。南通开发区房管局负责人对记者说,目前房管、物价、人防、市场监管等部门已介入调查江湾国际在销售中收取“服务费”的问题,目前已移交综合执法局,如开发商和营销公司在销售中有违法违规行为,将进行严厉查处。

  据悉,类似这样的合同外收费的情况,在南通开发区一些楼盘比较普遍。记者发稿时,又陆续接到多个楼盘业主反映,在购房时曾遇到类似问题。

(责编:孔海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