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房企为啥爱改名?

李广军
2018年09月21日08:17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房企为啥爱改名?

  又有一家房地产企业更名了。日前,保利地产宣布正式升级为保利发展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保利发展”)。保利发展将致力于打造“不动产生态发展平台”,以不动产投资、开发、运营、资本运作为基础,提供基于行业生态系统的综合服务,与客户美好生活同行。

  除了保利,恒大地产更名为恒大中国,时代地产更名为时代中国,龙湖地产更名为龙湖集团,远洋地产更名为远洋集团……众多企业更名都是去除“地产”字眼,弱化地产开发主业的色彩。实际上,这种趋势也反映了房地产企业在转型升级、多元化跨界业务拓展运营的趋势。在寻找发展新动能,开拓业务新边界的同时,房企的去地产化动作可谓是“由表及里”。而另一方面,从近两年来领先品牌房企销售业绩表现来看,房地产开发主业依然强劲发展,在不断的深耕细作中,市场竞争力进一步增强。

  保利地产更名朝多元化发展

  保利发展的最新更名亮相,显示房企已意识到地产行业的边界正在不断延展,楼市下半场增长动能发生了新的变化。保利发展董事长宋广菊称,保利地产更名为保利发展,这一过程的孕育,凝结了公司多年来的战略规划、蓄势谋远和几经求索。保利发展代表着未来的发展方向和逻辑,战略升级与品牌升位是必须。而保利也期望通过改名后的一系列运营战略调整,实现企业业绩的提升,重回行业前三之列。

  保利发展这样描述其“不动产生态发展平台”构想:以不动产投资开发为原点,立体延展出“不动产生态”,纵向以产业链为延伸,打通投资、设计、施工、代理、销售、物管等全链条服务;横向是相关多元业态的扩展,在住宅、写字楼、酒店、购物中心、体育场馆、产业园、主题公园等场所内,提供居住、商务、文化、娱乐、康养、教育、产业经营等综合服务。通过人才、资本、科技、信息的链接,形成了一个共生共荣、和谐发展的有机系统。

  在这种商业逻辑之下,保利的“一主两翼”内涵升位为“不动产投资开发为主,综合服务与不动产金融为翼”,其战略依然强调地产开发业承担起强基固本、创新引领的重要作用,在不动产生态中,成为发展的核心动能。而依托社区消费升级为综合服务,以产业金融服务为基础,实施产业资本运作,成为多元化运营的两个重点方向。

  市场集中度达到新高

  另一方面,房地产企业在地产开发主业上,依然表现十分抢眼。根据《2018年上半年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TOP200》排行榜,2018年上半年百强房企整体销售规模近4.6万亿元,同比增长36.5%,集中度达到历史新高度。各大品牌房企下半年正加大货量供应、提高周转并加速回款,确保全年业绩的实现。

  2018年上半年,TOP100房企总体销售规模近4.6万亿元,同比增长36.5%。特别是二季度以来,受益于部分一二线城市预售政策的松动及热点三四线城市的持续火热,房企销售业绩迎来高峰。TOP100房企二季度实现销售业绩2.6万亿元,较一季度增长35%。

  在龙头房企中,截至今年6月末,碧桂园业绩规模已超4000亿元,6月单月业绩保持了上月近800亿元的高位。恒大、万科也相继突破3000亿元,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24.5%和9.3%。截至2018年上半年,500亿元以上房企数量已经达到25家,33家超过400亿元,预计全年千亿房企数量将达到30家以上。

  在第三季度,房企在持续调控和巨大资金压力下,高周转和降价加速推案意愿明显增强,以价换量实现业绩规模的增长。

  深挖地产产业链潜力

  房地产行业告别快速增长、高额利润的“黄金时代”,进入到“白银时代”,已成为行业共识。众多房地产企业纷纷谋求转型升级,应对市场新常态下的变化和挑战。在当前的房地产市场中,楼盘产品竞争已趋向更多样化、更高层次的水平,品质升级、服务升级、品牌升级已成为众多房地产企业不约而同的选择。

  近几年来,房地产行业一直在转型,房企的业务转变方向开始越来越明晰,“进军社区”成为大企业谋求新增长点的业务发展方向。碧桂园、万科、保利、祈福等品牌开发商物业走市场化道路,并不仅仅满足于物业服务面积的扩大,服务理念和战略定位也随之转变,并谋求上市,打通产业布局和资本市场的融合发展、相互支持。

  伴随中国城市化浪潮,中国房地产行业迎来多年持续繁荣,而随着中心城市、重点城市可开发用地越来越少,土地成本高涨,房企所依赖的传统住宅开发销售模式也直面发展瓶颈。而在新型城镇化思路推进下,房企纷纷调整战略,以“产城融合”方式进军产业地产开发,并以各具特色的小镇开发,探索可持续发展的新蓝海。

  在房地产企业看来,以“不动产生态”为基础,利用平台思维,主动链接、主导整合、主推赋能,打通产业边界,加强整合交互,提升资源价值,以发展为导向,满足平台各方价值需求,并根据各方需求的变化灵活发展,并注重优化发展质量和利润率的增长,正成为行业变革的新趋势。

  文/图 南方日报记者 李广军

(责编:孔海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