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惠阳区房管局发布楼市规范 严厉打击开发企业恶意炒作行为

张峰
2018年09月21日08:48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严厉打击开发企业恶意炒作行为

  开发商将楼盘与学位挂钩进行销售的行为将予以严肃查处!近日,记者从惠阳区房管局获悉,该局为应对区域市场下半年以来的新形势,正式发布实施《关于进一步规范商品房预销售行为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对楼盘销售行为规范进行了重申和完善,要求楼盘销售需将垃圾站、幼儿园等配套设施如实告知公示,同时对恶意炒作和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也将严厉打击查处。

  “跟随市场调控机制的深化,今年以来,惠阳的市场取得了良好的发展势头。但与此同时,市场投诉和纠纷也不断出现,这也对开发企业规范自身行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该区房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知》的发布就是结合动态市场的新情况及时予以规范。

  记者注意到,该《通知》分为三部分,分别为销售行为规范的信息梳理,部署动态市场巡查和市场违规行为重点打击。

  具体到销售行为规范,《通知》要求商品房项目需在销售现场显著位置建立信息公示栏,除了将前期检查中要求的公示预售许可证、企业开发资质、营业执照、国土证、一房一价表,规划许可和建筑施工许可等证件,还要求企业将惠阳区义务教育招生相关政策进行展示。

  同时,该局也将强化房屋预销售市场管理,实行常态化巡查机制。重点检查开发商未取得预售许可证及对外销售,信息公示不完整,囤积房源,不明码标价,以及捆绑销售、额外加价和发布虚假信息、恶意炒作等扰乱市场的违规行为。

  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楼盘项目在检查中出现的相关违规行为,该局将在第一时间对开发企业下发整改通知书,限期要求企业整改。对于限期整改不到位企业将依法依规查处。

  《通知》针对该区当前阶段市场的动态还部署了重点打击方向,要求企业明确告知区域内义务教育招生政策,且在购房认购书上载明让客户知悉,而对于开发商将商品房与学位挂钩的销售行为则将严厉打击。此外对于企业委托中介机构销售行为也将严格规范,对于发布虚假房源信息和广告,扰乱市场秩序和欺骗消费者的行为也将坚决打击。

  “尽管市场调控不断持续,但从政策法规的延续性来讲是有一定的‘间歇期’的,在这种市场环境下部分企业就很容易出现侥幸心态,为了推动销售和加速交易而隐瞒或诱导相关信息。”业内相关观察人士认为,惠阳房管部门针对市场的动态行为及时予以规范的方式是比较有力的,一方面切实规范了企业的交易行为,另一方面也有效维护了调控政策的延续性,推动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责编:孔海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