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深圳福田花园:老旧住宅装电梯 咋就这么难

江南鸾
2018年09月26日08:35 | 来源:深圳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老旧住宅装电梯 咋就这么难

益田村第一个加装了电梯的楼梯房。

福田花园楼梯房高达八层,均无电梯。

“住在楼梯房八楼,每天接送小孩上学、买菜对老人而言是一种考验。”在福田花园楼梯房居住的陈女士告诉记者,福田花园共有七栋楼梯房,每栋都是八层,加装电梯的事说了很多年,但目前没有一栋加装了电梯。近日,记者走访深圳多个老旧住宅小区发现,深圳老旧住宅加装电梯困难重重,高低层业主谈不拢、很多老旧楼梯住宅是租客在住、住宅本身不具备加装条件等均成为深圳老旧住宅加装电梯的阻碍。

 业主:高低层业主谈不拢

“前两年就有第四栋的业主说要加装电梯,三楼以上楼层的业主还是比较赞成,一、二楼的业主就普遍不同意。”9月12日,在位于福田区的福田花园小区,居住了二十余年的住户王女士告诉记者,今年上半年,小区第一栋的业主也在协商加装电梯事宜,同样因为高低层业主谈不拢,加装电梯的事情就暂时搁置了。

“深圳老旧住宅小区一般建造年代较早,即便三十岁买房,二十多年过去了,现在也都五十多岁了,所以老旧住宅小区住户的年龄普遍偏大。更何况,现在这些老住户都抱上孙子、孙女了,要帮助儿女带小孩。爬楼对于老人、小孩而言,都十分不方便。”王女士向记者表示,福田花园楼梯房建于1996年,目前已有22年楼龄,加装电梯对于福田花园小区楼梯房高楼层的住户而言十分有必要。“楼梯房高楼层的业主肯定是十分愿意加装电梯的,一是方便老人、小孩上下楼;二是加装了电梯可以给房屋自身带来升值空间。但无奈的是,低楼层业主不同意啊!”王女士说。

记者走访福田区益田村、福田区华富北屋村、南山区愉康花园、宝安区碧海名园等多个小区后发现,“高低层业主谈不拢”是这些小区大部分楼梯房没有加装电梯的重要原因之一。

 物业:老旧住宅多是租客

“除了高低层业主谈不拢,很多楼梯房是租客在住也是福田花园无法推进加装电梯事宜的原因之一。”福田花园小区的物业管理公司福浩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该负责人表示,对于把房屋用于出租用途的楼梯房高楼层业主而言,反对加装电梯主要原因是担心增加了加装电梯的费用和维护电梯的费用不能“回本”。“楼梯房高楼层业主都知道,加装电梯后,对于高楼层楼梯房而言,无论是出售或是出租都会增值。但具体增值部分能不能抵消加装电梯的费用和维护电梯的费用,这些楼梯房高楼层业主并不能确定。”

9月13日,在福田区益田村,物业管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小区一共有109栋楼房,其中楼梯房有82栋,仅第60栋一栋加装了电梯。“加装电梯的这一栋基本上都是业主自住。”该工作人员表示,益田村楼梯房竣工时间是1995年,很多住在这里的业主都有加装电梯的诉求,尤其是楼梯房高楼层的业主。“多年来,很多楼栋都有业主提出过加装电梯的建议,但少有协商一致的,有很重要的一部分原因是部分楼梯房高楼层已被出租,有些业主与租客已经签了几年的租约。”

益田村链家地产房产经纪人曾女士告诉记者,目前已加装电梯的益田村第60栋没有一套房子进行放租或者放卖。“都是业主在住,所以才能协商一致,这一栋才能加装电梯这么快。如果这一栋装了电梯的八楼进行出售,估计能比没装电梯楼栋的八楼贵100万元左右。”

 专家:或不具备加装条件

“不是每一栋老旧住宅的楼梯房都具备加装电梯的自身条件。”深圳市建筑设计研究总院项目经理曾先生告诉记者,深圳很多老旧住宅小区建造年代较早,楼间距较窄,消防通道本就狭窄,有些甚至不符合当下的消防安全标准,而加装电梯是绝对不能占用消防通道的。“楼梯房楼栋门口离现有消防通道至少需要4米的距离,才能满足加装电梯的条件。”曾先生表示。

(责编:许维娜、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