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杭州农村住房可办不动产权证了

印梦怡
2018年09月27日08:23 | 来源:钱江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杭州农村住房可办不动产权证了

  杭州的村民,好消息来了!

  近日,杭州将加大推进全市宅基地和农房一体确权登记发证工作。也就是说:杭州农村住房可办不动产权证了。

  这也意味着,自2017年杭州个别村镇进行了农村宅基地及住房确权登记试点后,杭州农村不动产权证办理终于全面铺开。

  有了农村住房产权证

  “沉睡的财产”盘活了

  把全国上亿亩宅基地这个沉睡的巨额财富搞活,这一“振兴乡村”的呼声越来越迫切。尤其今年初,中央明确提出,探索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适度放活宅基地和农民房屋使用权。

  杭州对此已经开展了积极探索实践。本报在今年4月便报道过《杭州宅基地“三权分置”探索如火如荼》(详见4月12日钱江晚报22版),早在2017年11月,天目山镇一都村、周云村便作为宅基地改革试点,两个村村民陆续领到了宅基地及住房一体的不动产权证。

  而今天开始,杭州的村民将都能享受这份改革的红利。

  村民取得宅基地及住房《不动产权证书》,不仅明晰了农户宅基地和住房产权,确定了宅基地和住房权属边界,更好地保护农户合法财产权益;另一方面,有利于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为今后显化宅基地及住房财产权益、增加农户家庭收入创造条件,让“财产”活起来。

  例如村民要搞农家乐,营业执照需要提供不动产权证;家里想装光伏发电系统,也需要提供不动产权证。有了不动产权证后,不仅带来便利,增收路子也会更宽。

  农村住房办理的产权证

  跟商品房不动产证仍有区别

  那么,农村住房不动产权证与城市普通商品住宅不动产证,有何区别?

  办理了农村住房不动产权证后,是否意味着农村住房可以流转了?这恐怕是大家最为关心的问题了。

  记者从杭州市相关部门了解到,农村宅基地属于农民集体所有,而城市市区的土地属于国家所有,是不同的概念。

  目前,尽管农村住房可以办理不动产权证,也仍然不能进行抵押流转,因为宅基地规定村集体成员才可以享有资格权。

  对此,易居研究院严跃进认为:“宅地如何充分发挥经济价值,如何将农村庞大的沉睡资产进行盘活,都是当前乡村振兴急需破解的难题。而农村土地‘流转’,毫无疑问将是解题钥匙之一。杭州农村住房正式开始办理不动产证,让农村住房有证可查,其实已经为将来的流转提供了可能性。”

  据了解,浙江省内已有义乌作为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的宅基地改革试点城市率先开启了宅基地流转试点工作。

  何时由点及面,全线铺开,要看中央的政策,但仍可以期待。

  农村不动产权证具体怎么办

  指南在这里

  根据国务院《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规定,不动产登记一般经过“申请→受理→审核→公示→登簿→发证”六个环节。

  首先,符合登记条件的农户以户为单位,由户主或户主指定的委托人向乡镇(街道)提出书面登记申请。

  同时须提供以下材料:

  1、不动产登记申请表;

  2、申请人身份证明;

  3、不动产权籍调查成果;

  4、土地权属来源材料;

  5、竣工规划核实和宅基地核实确认材料;

  6、房屋符合规划或建设的材料;

  7、原不动产权证书原件。

  据了解,为减轻群众负担,目前农村宅基地和住房不动产登记免收登记费、土地权属调查费及证书工本费。而村民申请办证,也不涉及契税缴纳。

  目前,杭州各县(市、区)为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方便村民办证,各地推出各种便民举措,如上门代办服务、就近设置受理点等措施。

  具体细节,可向当地乡镇(街道)或国土部门咨询。

(责编:许维娜、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