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想买房,先花5万元买“房票”?天津武清区房管局: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 

黄萱
2018年09月27日08:50 | 来源:天津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想买房,先花5万元买“房票”?

  ▼ 读者来信

  天津日报:

  7月初,我看中武清区远洋红熙郡的房子,位置好、配套全,就想着给家人买一套,于是在售楼处提前填好资料,验资排卡。选房当天,一共800多套房子,在几个小时内全部被预订,我最终没有选到。

  一个偶然的机会,我通过中介得知,红熙郡还有房源。于是,我来到售楼处,销售人员却说已经售空。我再次来到中介,与中介销售人员聊天得知,红熙郡确实还有房源,但需要加收5万元,并且由中介带领去售楼处才能买到。对于这5万元,中介称是服务费,也叫“房票”,不算在购房款内,是额外加收的。附近几家中介我走了一圈,发现基本都有这样的情况。饭票、粮票我听得多,还真没听说过“房票”。

  不甘愿加钱买房,最终我选择了其他楼盘,但这样的问题应该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买房先买“房票”,这不是在扰乱市场吗?吃亏的还是买房的老百姓。

  读者 刘先生

  ▼ 记者调查

  武清买房先买“房票”很出名

  记者联系到一个销售公司,员工称该公司是与开发商合作的销售公司,可以买到武清区大部分新楼盘的房子。该员工说:“你问晚了,红熙郡是没有房子了,其他的楼盘还有,我带你去肯定能买到。”记者问,如果买房人在外地,是否可以先登记其他人的姓名,等签订买卖合同时再换成买房人的信息,该员工说:“可以。”

  记者在网络上搜寻,远洋红熙郡的投诉不只刘先生一例,并且其他楼盘也有相关投诉。而“房票”的价格也不只5万元,最高的达到20万元。随后,记者走访了远洋红熙郡附近的中介,已经没有红熙郡的房源,问及“房票”,中介人员不愿多谈。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武清区买房买“房票”的事情很是出名,大多在武清区买过房的人都知道。近年来,受政策、市场环境、配套建设等多重因素影响,武清区房价节节高升,“房票”中介应运而生。

  记者采访远洋红熙郡项目销售负责人,“我们每次开会都会严查中介卖‘房票’的事,如果客户通过买‘房票’购买了房子,提供相应的证据,我们会通报给相关部门。”该负责人介绍,“开发商严格禁止销售公司加价购房,但不排除一些中介为了拉拢客户,营造出客户到售楼处买不到房,只能在中介买的说法。”

  武清区房管局:严打卖“房票”行为

  记者采访了武清区房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6年就有卖“房票”的事。对于买卖“房票”的违法行为,区房管局连同区发改委、区市场监管局等多部门展开治理行动。同年,区房管局发布《通告》要求,开发企业应实行购买人实名制购房,对已售商品房不得擅自更改购买人。房地产中介机构和个人不得参与各种形式的倒卖“房票”活动,违反规定将依法严查。

  该负责人说,在2017年治理中,区房管局发现过一起楼盘销售经理私自收取房款以外的费用,为购房者留房的案例。经查,情况属实,公安部门按照非领导职务受贿的罪名将其刑拘。

  对于仍存在的“房票”问题,该负责人说:“区房管局将继续严厉打击房地产开发企业和中介违法违规行为。购房者可向区房管局提供售卖‘房票’行为的证据,相关问题一经查实,会立即依法依规查处。”

(责编:伍振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