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湖北城建大提速、大变局

改革开放40年 百强房企70强入武汉

2018年09月27日08:59 | 来源:湖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改革开放40年 湖北城建大提速、大变局

  1978年到2018年,时间洪流奔涌向前,两岸风光覆地翻天。

  对于“改革”惊涛拍岸的城市来说,时间可能是最直观、最真实的记录者,但变化的力量并非只来自时间本身。

  荆州沙市改革开启全国城市改革先河、对内搞活成就“天下第一街”汉正街、恢复武汉关对外口岸、武汉柴油机厂引入中国第一个“洋厂长”格里希、武汉城市圈成为全国“两型”改革龙头、光谷从“地图上被遗忘的两厘米”到引领武汉乃至华中创新驱动的“天下谷”、曾经的王家墩军用机场地块腾飞起7.41平方公里的“城市级”CBD、中国(湖北)自贸区落子三城打造内陆开放标杆……

  湖北一步一步,足印深深将改革落于发展实处,落于民生微处,开启“建成支点、走在前列”新征程。这40年的城市建设、经济飞跃之中,大批的规划者、建设者、运营者与服务者纷纷涌现,

  他们共同构成了湖北改革开发40年最为活跃的因子,最为巨大的变量。他们成就斐然,他们进取依然。

  成就斐然

  经济指标看改革

  ——总量扩大、结构调整

  根据湖北省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40年来,湖北经济总量不断壮大,经济实力不断增强。1978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仅为151亿元,2017年则达3.65万亿元。

  与此同时,省内产业结构随之呈现由低级到高级、由失衡到合理的发展变动轨迹。一二三产业增加值比重40年间从40.5∶42.2∶17.3调整为10.0∶43.5∶46.5。

  1978年,湖北省城镇化水平仅为15.1%,城镇人口仅有690万;2017年城镇化达到59.3%,城镇人口达3499万人,城镇吸纳就业能力不断增强。

  空间格局看变革

  ——“一主两副”引领作用明显

  40年来,“一主”武汉承载多项国家发展战略,实体经济大幅跨越,市场活力不断提高,创新型经济蓬勃发展,城市建设日新月异,在中部地区率先步入“万亿俱乐部”。全市生产总值由1978年的39.91亿元跃升至2017年的13410.34亿元。“两副”之中,宜昌经济总量持续高速发展,不断实现跨越式增长。1978年,宜昌生产总值仅有8.81亿元,2017年达到3857.17亿元;襄阳经济总量迅速扩张,综合实力大幅提升。生产总值由1978年的14亿元跃升至 2017年的 4064.9亿元,年均增长10.8%。

  城市高度看改革

  ——从88米晴川饭店到438米武汉中心

  谁是华中第一高楼?上世纪70年代之前,7层41米的汉口水塔当仁不让。

  到1984年,矗立于龟山南麓的晴川饭店高88.6米,成为江城开放的最早标志。80年代以后,城市高层建筑的速度加快,“第一高楼”名号数易其手。1996年的泰合广场(176米),1997年国贸大厦(212米),1999年的世贸大厦(229米),2010年的民生银行大厦(336米)。2017年,在武汉绿地中心尚在加速建设的背景之下,完成封顶的武汉CBD的武汉中心,以438米扛鼎“华中第一高”。

  住宅发展看改革

  ——百强房企70家入汉

  福利分房制度的取消,直接助推了住房审批向市场配置的转变。1983年,武汉市第一个商品房小区——台北西村诞生;1993年,武汉第一个经济适用房小区——红光小区交付使用,正式拉开武汉及湖北房改大幕。

  40年间,湖北省居民人均住房面积从6.8平方米,扩大42.5平方米,增长5.3倍;形成商品房、经济适用房、廉租房、公租房、棚户区改造等满足不同人群需求的住房保障体系。

  住房市场的大开放,置业需求的大升级之间,目前百强房企之中近70家进驻武汉。包括万科、碧桂园、泛海、华夏幸福、融创、保利、东原、金地、华侨城、和记黄埔等全国百强房企,以及福星惠誉、卓尔、奥山等本土标杆,实现省内深耕布局,形成市场百花齐放。

  进取依然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向经济强省进发

  2017年,湖北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6522.95亿元,增幅快于全国0.9个百分点。

  根据《2018年湖北省政府工作报告》,未来,湖北将充分发挥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性作用。突出抓好重大项目谋划实施,更大力度加强与国家战略的对接,更大力度推进招商引资,更大力度推动项目落地见效。优化投资结构,引导各类资本更多投向重大产业、重大科创载体、重大民生、重大基础设施建设。

  千亿级别城市增至10个

  ——向多极发展进发

  2017年,湖北省GDP破“千亿级”城市增至10个,“加快构建多级发展新格局”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其中,“中国农谷”辉耀荆门,荆门不断探索现代农业转型发展之路,致力打造“产业之谷、绿色之谷、创新之谷、富民之谷”。

  随州崛起“专汽走廊”,以特色突破带动全市转型跨越,形成了30公里专汽长廊,专汽生产和出口规模稳居全国第一。

  鄂州建设全省地级市综改示范区;黄冈全力推动大别山试验区建设;咸宁打造“香城泉都”和“中三角”重要枢纽城市;十堰突出写好“武当山、丹江水、汽车城”大文章;仙桃、天门、潜江各自发力,向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冲刺,建设“三化”协调发展先行区;“华中屋脊”神农架林区建设世界著名生态旅游目的地。

  拓展科教文旅医养新板块

  ——向美好生活进发

  在十九大报告提出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后,诸多地产企业纷纷转型谋变。从万科转型“美好生活场景师”,融创提出“‘美好生活’是房地产下半场”,东原社区2.0体系强调“与人连接”,到金地升级“科学筑家 智美精工”,碧桂园探索长租公寓和产城融合,华夏幸福以PPP模式助力武汉城市圈经济提振,绿地打造“大康养IP”、奥山进军“大冰雪板块”……

  一大批品牌房企纷纷布局文旅、康养、教育、长租等板块,在产业链条的拓展之间,在核心价值的重构之间。从最初的“地产开发商”,向“城市运营商”,再向”美好生活服务商”深度转型。

(责编:伍振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