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成都一小区燃气管道有52处破损点喷气如“喷泉” 业主后怕

2018年09月27日09:05 |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小字号
原标题:小区燃气管道喷气如“喷泉” 一查有52处破损点

  天然气管道防腐层被破坏

  9月24日,住在双流蓝光圣菲Town城13栋的住户发现,小区的一处天然气管道,突然“集中向外喷气”,看上去貌似一个“小型喷泉”。此前,这一楼栋的住户已发现小区的燃气管道在持续不断地泄漏。

  从9月4日开始,天然气公司对小区内的燃气管道开展了防腐层检测及修复工作,共发现52处管道绝缘层破损点。公司称,目前所有的泄漏点已经全部处理,将在9月28日之前完成对所有绝缘层破损点的修复。下个月公司将进驻小区,对小区内数千米的燃气管道进行逐步更新。

  住户反映

  燃气喷得像树一样高 想起来都后怕

  26日上午,成都商报记者来到位于双流航空港的蓝光圣菲Town城。小区里已没有喷涌而出的燃气,刺鼻的气味也已无迹可寻,但被挖开抢修的天然气管道仍暴露在空气中,似乎在提醒居民们前些天那惊心的一幕。在抢修点的不远处,则是小区孩子们玩耍的区域。

  由于小区面积广大,居住在离破损管道稍远区域的住户对燃气泄漏一事还不知情,但生活在13栋附近的住户却仍有些提心吊胆。“回到家打算把窗子打开透透气,一打开就闻到一大股臭味。”回忆起当时的场景,居住在13栋的住户们仍感到十分害怕。一名住户向成都商报记者介绍,燃气泄漏在小区里持续了快一个月,大大小小的泄漏时有发生,但发生在24日上午的燃气喷发是本月以来最严重的一次。“燃气喷出来,快和旁边这棵大树一样高了。”想起当时的情况,住户们纷纷表示,幸好没人在周围抽烟,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事实上,从9月3日开始就有燃气泄漏,居住在13栋附近的住户每天都会收到停气通知。小区居民称,为了维持住户的基本生活,停气时间一般会错开用餐高峰期,偶尔会出现重合。虽然是为了保障管道检修顺利进行,但持续不断的停气还是对小区住户的生活造成困扰。同时,住户对潜在的安全隐患也感到十分担忧。对于目前燃气泄漏和管道维修的具体情况,13栋的住户们并不清楚,但他们希望为期近一个月的燃气泄漏能尽快解决,早日回归正常、放心地生活。

  燃气泄漏

  物业称“喷泉”系管道余气 天然气公司查出52处破损点

  针对小区住户对检修状况的疑惑,成都商报记者和小区物业蓝光嘉宝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取得联系。

  24日小区的“燃气喷发”被附近住户用手机记录了下来,视频迅速在网上流传开来。对此,物业负责人告诉记者,喷涌而出的燃气是留存在管道中的余气,并非天然气泄漏。“天然气公司将管道关闭后,管道内的余气被排出。路过的居民可能并不清楚具体的情况,很自然地将此次余气排放和之前的泄漏联系在一起。”这一说法也得到双流兴能天然气公司的证实。

  一次大型的余气排放并不能抵消居民对潜在的天然气泄漏的担忧。物业负责人介绍,25日下午,物业中心、双流天然气公司和街道办已达成共识,将全力改造小区内的天然气管道,具体施工细节也将以公告的方式告知每位住户。

  成都商报记者从双流兴能天然气公司了解到,目前小区内所有的泄漏点已全部处理。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针对仍暴露在外的管道,他们还在对这些泄漏点的周围进行排查,确认有无其他潜在的泄漏点,并且对破损的防腐层进行修复。一旦排除安全隐患,公司将立即进行回填恢复。

  从9月4日开始,天然气公司对小区内的燃气管道开展了防腐层检测及修复工作,共发现52处管道绝缘层破损点。“如此频繁的天然气泄漏,我们也很少碰到。”公司称,在9月28日之前,公司将完成对所有绝缘层破损点的修复。10月,公司将进驻小区,对小区内数千米的天然气管道进行逐步更新,以杜绝更多的泄漏。“在旧有的管道旁,我们将铺设新的天然气管道,逐步废弃防腐层已经破损的老管道。”

  为何泄漏

  疑似管道防腐层破坏致锈蚀穿孔 天然气公司正在修复破损点

  是什么原因造成小区内持续不断的天然气泄漏?对此,物业负责人表示不太清楚。“老小区多多少少都有些毛病,但造成管道防腐层破损的具体原因,我也无法做出判断。”

  天然气公司的项目负责人则告诉成都商报记者,造成多处管道绝缘层破损的根本原因,是小区建设初期燃气管道建设完工验收后,其他工程项目再进行施工时,忽略了已建地下管网的保护,可能造成了管道绝缘层的破损,“在绿化建设过程中,可能一个不小心碰着了管道,防腐层就被破坏了。破损点管道锈蚀穿孔,最终导致小区内天然气的持续泄漏。”

  成都商报记者注意到,在接到网友就该小区燃气问题的投诉后,相关政务微博回复称,因圣菲小区在交房期间用草酸清洗墙面和植树挖掘泥土,造成绿化带下天然气管线防腐层遭到破坏。随着时间推移,目前已造成天然气管线锈蚀穿孔漏气严重,故近期多次出现小区任意处燃气泄漏……

  不过,物业负责人26日表示,物业从未使用草酸对墙面进行清洗。

  截至26日下午,天然气公司还在持续进行破损点的修复工作,同时加派人员在小区内进行24小时不间断巡检。在确定了下一步的整改方案后,天然气公司也开始准备施工材料和施工队伍。

  多知道点

  根据2017年出台的《四川省燃气管理条例》规定,燃气管道进户墙外侧(含墙体部分)燃气设施的维护、更新费用,由燃气经营企业承担。成都商报记者了解到,此次蓝光圣菲Town城天然气管道的全面更新,双流兴能天然气公司将负责。

  有些年头的社区如何完成天然气管道的全面更新?

  成都商报实习记者 黄伊舲 受访者供图

(责编:伍振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